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


時間:2018/12/25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去是下品下生的。「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有一部分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這裡講到五逆了,上面就是不造五逆,也不誹謗佛法,最下邊這一個講到「五逆」了,這說明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多麼偉大!連五逆的人都能接。為什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上說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呢?也不是說阿彌陀佛不來接,是造了五逆和誹謗正法的人業障很重,很難和佛的接引願來相應,所以他不顯現往生西方,是這個原因。

在這裡又舉出了一種特殊情況:「五逆、十惡、具諸不善」。造了五逆、十惡,造了很多不善的人。「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的時候,你看,還是一個特殊的緣起,特殊的情況:臨命終的時候,「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

後面很重要!根據經文,我們改變一些、調整一些自己以前的錯誤知見。「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就是用佛法原理來指導他,用佛法的原理安慰他,或者念佛,或者誦經,或者做種種的功德回向給他。「教令念佛」,他臨命終了嗎,告訴他念佛,後面有一句話非常重要!

「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彼人苦逼」,被這個痛苦所逼,「不遑念佛」,這個也很重要。這句話呀,我們根據佛經上來講,能夠指導我們改變一些錯誤的理念。彼人就是那個人。痛苦所迫,不遑念佛,後邊慢慢仔細聽,「善友告言」,就是善知識告訴他了,「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什麼意思?善友告言,很重要一點,善友告訴他,「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果你不能念彼佛者,不能念佛呢,那麼應稱無量壽佛。一個是稱名,口稱名號的持名念佛,一個是觀想。所以真正的佛教經典當中的念佛,就是念佛之「念」,是「今」、「心」,當下的念頭。當下的念頭是什麼東西?觀想。真正的念佛,是以觀想為傳統的正規方式,那麼這個口稱名號是一種輔助形式。

所以佛教經典上有四種念佛:有口稱名號,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和實相念佛,有這四種念佛方法。真正的念佛是觀想,從這裡就體現出來。你念佛吧念佛吧!他很痛苦,觀想觀想不了了,有人就告訴他,你看你這個樣子,觀想不行,那你這樣,你口稱名號吧,口稱名號,用嘴。所以說有很多念佛堂,念佛堂加一個「口」字,「唸佛堂」,為啥?他知道口稱名號。

真正的傳統意義的念佛,是觀想,觀和想,是大乘佛教非常普遍的一種修持方法。觀,止觀、奢摩他、毗婆舍那、禪修、觀修,統統離不開這個東西。所以,這個念就是觀。觀什麼?觀佛的像,觀佛的名,觀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可以觀蓮花,可以觀落日如懸鼓,主要是和佛的證得的功德和智慧相應。就是你的心就是他的心,你的心就是他的像,他的像就是你的心,印心,今、心,這是真實的傳統意義的念佛之念。所以我們現在理解的口稱名號,那是念佛的一種,那是不得已的一種方便說法,不是傳統意義的念佛方法。

但是我們要是了解了這個理論以後,一定把我們平常口稱名號的念佛方法和我們的觀想結合起來,這樣的話,就和佛教經典上說的那個方法相應了,這是它的本質。由於這個善友告訴他說,你現在非常痛苦,不能觀想或者觀想不清楚或者觀想不起來,那怎麼辦?你應稱無量壽佛,稱名,念佛號。痛苦疼得「哎喲」,別「哎喲」,「佛哎」,他總要呼吸,用呼吸發聲來念這句佛號,這樣的話也算是念佛。

但是後面有一句「如是至心,令聲不絕」,要至心、要虔誠,「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每一聲佛號,都能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樣的話,臨命終他就消業了。

這種人臨命終的時候,「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這個金蓮花就像個太陽一樣安住猶如日輪,在這個人的跟前,一會兒,這個人就隨著這個蓮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於蓮華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他在蓮花裡邊「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就是說的下品下生的人到那邊,十二大劫花才開,十二大劫相當於我們這邊161億萬年,這個我們上午已經說了。滿十二大劫以後,就是161億萬年以後花開了,花開以後,觀音和勢至「以大悲音聲,為其廣說諸法實相」,關鍵一條「除滅罪法」,因為他這個罪過很重嗎,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給他講滅罪法。「聞已歡喜,應時即發菩提之心」。十二大劫之後,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給他講滅罪法。他聽了這個法以後,剛剛發心。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