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哪些人死後不用經過中陰身


時間:2015/7/31 作者:迷覺

:哪些人死以後不用經過中陰身?

:一般人都有中陰身,但是修行特別好的人,到時候佛來接引,可以直接往生,不用經過中陰身。造業特別嚴重的人,比如造五無間罪,或者犯了密乘根本戒的人,不用經過中陰身,直接墮落無間地獄,去感受無間地獄的痛苦。

:發菩提心的要點是什麼?

:不管是修淨宗的,修禪宗的,還是修密宗的,首先都要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不能修持大乘佛法;不修持大乘佛法,就不能往生,不能成佛。發菩提心,一定要有具足的條件,否則我們發菩提心、修菩薩行也沒有太大的意義,根本達不到標準,達不到真正的目的。要具足什麼樣的條件呢?主要是修平等心。喜愛我們的朋友和怨恨我們的敵人,這兩個分別念必須要斷掉。否則不能發慈悲心。沒有慈悲心的基礎,不能修持菩提心。

:什麼樣的心是「如如不動的心」?

:每一件事、每一個人都是你的對境,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都在給你表法,都在給你解脫的機會。你認識到了,這叫信佛;你把握住了,這叫修行。這樣你才能徹底解脫,才不會受它的影響,也不會為它所動。你沒有受它的影響,沒有為它動心,這就是如如不動的心,這就是智慧。你能做到這樣,就是解脫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