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利他心才是妙方


時間:2019/2/16 作者:君合

“利他心”

家庭和睦的唯一妙方

儘管大乘佛法里講的利他心非常難,但我們也可以發世間的利他心。比如說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慈悲心,有這種利他心也是可以的。希望對方好,希望他遠離痛苦,獲得安樂,這叫利他心。然後去做這樣的事情,這是利他的行為。

這種有分別的慈悲心是屬於世間的慈悲心。沒有分別的慈悲心是屬於出世間的慈悲心,就是大乘佛法里講的慈悲心。

如果能以利他心對待家人,家庭自然就和睦了。如果能以利他心對待領導或下屬,事業自然就順利了。

若是先生對太太有這種利他心或慈悲心,不是偶爾一兩次,而是時時刻刻都這樣發願:希望她遠離痛苦,希望她能獲得安樂,我要想盡一切辦法讓她遠離痛苦獲得安樂;太太也這樣為先生想:希望他離開痛苦,希望他獲得安樂,我要想盡一切辦法給他安樂,讓他遠離痛苦。如果能這樣做,夫妻能不和睦嗎?利他心是家庭和睦唯一的妙方。

現在人們也想了很多辦法,其實那都是沒用的。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什麼?就是利他心。若是有真正的利他心、慈悲心,你肯定會為對方著想,肯定會全力以赴地讓對方遠離痛苦獲得安樂。如果夫妻雙方都這樣做,家庭能不幸福嗎?

現在很多家庭都不是這樣做的,都希望自己離開痛苦,希望自己獲得安樂,丈夫這樣想,妻子也這樣想,然後就產生矛盾了。

在單位也是如此,有利他心就行了。領導真心希望員工好: 我要想盡一切辦法,讓他遠離痛苦、獲得安樂;員工也這樣想:希望領導能獲得快樂,遠離痛苦,然後想盡一切辦法讓領導遠離痛苦,獲得安樂。這樣能不好嗎?這個團隊能沒有發展嗎?這是最好的一種方法。不用別的手段,只要你有這種慈悲心、利他心就可以了,一切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在別處也要儘量對他人發利他心或慈悲心,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上師如意寶也講過:“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如果你自己想獲得究竟的利益,就要暫時利益他人,這是竅決。利益他人,其實是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是解脫自己的一種方法。

處處都應該發這種慈悲心、利他心。什麼叫利他心?也許你們很難明白。在這裡,我們就發慈悲心就行。什麼叫慈悲心?就是慈心和悲心: 我希望他離開痛苦,這叫悲心;我希望他獲得安樂,這叫慈心。這是一般小乘都有的慈悲心。如果你能再勇敢一點,就是要拔除他的痛苦,給予他安樂。這是大乘佛法里講的慈悲心,這是最好、最殊勝的了。

——摘自達真堪布《二規教言論》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