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玄奘大師:凡僧雖不能降福,但修福須敬凡僧


時間:2015/10/7 作者:沐洵河

核心提示:玄奘大師(602年—664年),唐代著名高僧,法相宗創始人,因精通佛教經律論三藏被尊稱為「三藏法師」。與鳩摩羅什、真諦並稱為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為探究佛教各派學說分歧,玄奘大師於貞觀元年一人西行五萬里,歷經艱辛到達印度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取真經。前後十七年學遍了當時的大小乘各種學說,共帶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經論657部,並長期從事翻譯佛經的工作。大師及其弟子共譯出佛典75部、1335卷,包括《大般若經》《心經》《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成唯識論》等。著有《大唐西域記》十二卷。鳳凰佛教《般若講堂》今日刊登的開示選自《選自大正藏《釋門正統》《啟信雜說》卷一》

玄奘大師:凡僧雖不能降福,但修福須敬凡僧

玄奘大師:修福須敬凡僧

【原文】唐太宗問奘三藏曰:朕欲樹功德,何者為最?

奘曰:法假人弘,唯度僧為最。

太宗謂玄奘法師曰:朕欲齋僧,但聞僧多無行,柰何?

奘法師曰:崑山有玉,混雜泥沙;麗水生金,豈無瓦礫。土木雕成羅漢,敬之則福生;銅鐵鑄就金容,毀之而有罪。泥龍雖不能行雨,祈雨須禱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修福須敬凡僧。

太宗恍然曰:朕自今以後,雖見小沙彌,猶如敬佛!

【譯文】有一次,唐太宗問玄奘大師:「我想供僧,但聽說許多僧人無有修行,應當如何?」

大師開示說:「崑山有玉,但是混雜泥沙;麗水產金,豈能沒有瓦礫?土木雕成的羅漢,敬奉就能培福;銅鐵鑄成的佛像,毀壞則會造罪;泥龍雖不能降雨,但祈雨必須祈禱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但修福必須恭敬凡僧。」

唐太宗聽後恍然大悟說:「我從今以後即使見到小沙彌,也應如同見佛一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