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明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

釋朗明

尊敬的貫徹長老、各位領導、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上午好!

置身於太湖碧波,西山映秀,令我愰如回到了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普陀山琉璃世界,本人是在普陀山出家的,家鄉在舟山,深受觀音大士的慈恩沐浴,對觀音菩薩有著不一樣的特殊感情,今天,面對著包山禪寺的立身白玉觀音像,身處太湖琉璃碧波中,來宣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可謂因緣殊勝。

「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觀世音菩薩在這世界眾生的腦海中是如此的深刻。即使是不懂佛教不信佛的人也無不知道觀世音菩薩。我記得在我幼年時期,每個村鎮乃至鄉下廟,每逢初一、十五等香期,一群群的善男信女背著黃香袋,虔誠的敬香,口裡面喃喃地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等,也有很多人稱「觀音娘娘」。至今印像深刻。在廣大信眾中,觀世音菩薩就是此苦難世間的可依靠者,是眾生心中最大的安慰,如母親一般慈愛,而又神通廣大。可以這麼說,在全世界,凡有華人處,都有觀音信仰,幾千年來,每個朝代也都信仰觀世音菩薩。那麼,這種逾時間,超空間的觀音信仰的起源來自於哪裡?它就是來自於我們今天所講的經文《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普門品」全名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它實際上出自一本經---《妙法蓮華經》,此經共有二十八品。而普門品只是此經中的一品。可能很多居士不知道妙法蓮華經,但大家都知道普門品。

那為何單單這一品特別出名,廣為流通呢,這也是有因緣的。

在中國晉朝末年,北涼地區有一國王叫沮渠蒙遜,重病在身,百藥無效。這時有一位從印度來的尊者叫曇無懺,偶經過其國,被請去王府,看能否醫治此病。尊者一見沮渠蒙遜,便說他生的是業障病,不是普通藥物能治好,必須要念法華經中的普門品,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才能好,蒙遜為欲病好,信之不疑,虔誠誦經,不到七日,病體痊癒。於是王令,頒布天下,令普天下人誦普門品。一時間人人爭相傳抄。並且在傳抄過程中,靈驗時有,更加使得普門品盛行於世。真可謂因緣不可思議,普門品就這樣傳開於民間,且久盛不衰。

事實中,根本的原因還是因為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有極大因緣,這在地藏經中世尊也提示過這一點—「佛告觀世音,汝與娑婆世界有大因緣」,所以普門品一入中國,洛陽紙貴,人人持誦。歷代以來,因誦普門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得以感應,得以解脫,得以成就的是如恆河沙,難以計數!

那麼,普門品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呢?如果細講,二個小時的時間那是無法鋪陳開來的,在這裡我將為大家提綱契領地把普門品中內容做一概括,然後再把對大家有實際修行指導意義的重點給提出來,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受益。

整部普門品內容可以用幾個數字來概括;一總答、救七難、除三毒、應二求、三十二化身、顯五觀,破三障,一總勸。

一總答:世尊因無盡意菩薩啟問,而總答觀世音菩薩名號之由來,由此而演繹出了觀音菩薩的種種德行事跡。可見一句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即是具足普門品的所有內容,彰顯了菩薩的一切利生妙用,這是普門品的重點,即名號具足一切。

救七難:接下來,世尊分開鋪陳了觀世音菩薩的化度眾生之妙用,救七難分別是:火難、水難、刀難、風難、鬼難、囚難、賊難。

眾生之苦難皆因眾生之惡業所招感。而念菩薩名號至內心清淨無染之時。自然惡業不招,逢凶化吉了。七難是個概數,包含了一切眾生百千萬億種苦難。

我從第一種火難來說明念菩薩名號之所以靈驗的理和事。

世間之火,分為內火和外火,外火有鬼火、人火、霹靂火、山神火、賊火、樹火等七種。內火分一、果報火;二、惡業火;三煩惱火。法華經上講,世界毀壞之時,劫火洞燃,由此燒起,燒到初禪天為止,雖為天人,內心嗔毒火未熄,任你瓊樓玉宇的天宮,也不免毀於一炬。所以,我們眾生內心煩惱毒火未熄,故會招感惡業之火和果報之火。由內火引來外火。滋以戒定慧之法水,熄滅貪嗔痴的內火,外面雖然有火亦也不被所燒了。

這個道理在楞嚴經經中講的很清楚,「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如果一個人在危急時刻,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念至一心不亂,內在的妄想之火一熄滅,加上菩薩的威神他力攝助,自然設入大火,火不能燒了。

中國姚秦時代,有一位法智和尚,平時信奉觀音菩薩修行法門,專念普門品。一天旅行,經一山中,迷失了路,忽遇野風吹著野火,四面燒來,無法逃脫,只好坐下來,閉著眼睛,一心念菩薩名號,念到似乎暈去,如同入定,及其甦醒,平安無事,只見四周三尺之內的綠草也未燒焦,而三尺之外,盡成灰燼。當時之人都嘆為奇蹟,感念菩薩威神,這就說明了,一心念名號時,內火清淨,外火不燒了。至於其他六難,我想大家亦能清楚了都是同一道理!

除三毒:剛才講到外在的惡業果報皆因內心的三毒所致,所以,菩薩深知眾生痛苦根源之所在。接下來,就是讓眾生去除內心三毒,即貪愛、嗔恨、愚痴。在我們欲界中,這貪愛主要指婬欲。色界,無色界的貪愛則很微細了。故普門品中他說到貪愛就直接說婬欲了。古語講「愛不重不生娑婆」。這是我們世界眾生修行路上第一難過之關了。生生世世的輪迴都因一念情愛而反覆糾纏所致。所以,如果自己覺得自己的力量沒辦法掙脫愛網,那就虔誠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吧,它能讓我們心中漸漸清淨,最終解脫。當然,這首先要我們自己想解脫,否則,就變成「好夢由來不願醒」,不是不能醒,而是不願醒!

應二求:前面的除七難、去三毒都體現了觀世音菩薩的一個主要特徵「慈悲」中的「悲」字,因為「悲」的意思就是拔苦,而這世界總是苦多樂少。所以我們有時稱觀世音菩薩也叫「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說明菩薩來此世界主要是以拔苦。而「慈」得意思是「予樂」,給予快樂,而這世間所謂的快樂一般都是欲樂。這在覺悟者眼裡是容易讓人迷失造業的。可是,讓人感嘆的是我們眾生在祈禱觀世音菩薩時大多都在祈求能得到世間五欲之樂,如升官發財,或許求平安,算是比較符合菩薩「大悲救苦」的精神的。那麼,菩薩對眾生的根基是很了解的,但又不想讓眾生因五欲而造業。所以,它讓我們求男求女,這裡的男指的是智慧,女指的是福德。這種譬喻在經典中很普遍,特別是在藏傳佛教眾,男代表智慧,女代表福德,那是任何學佛人都知道。當然,民間說法「送子觀音」,在事相上,菩薩也是能給我們有求必應的。這裡的男女,在事相上也是成立的,因為,身為欲界眾生人倫大道,家庭和睦那是基礎。解脫道也是建立在人天道上,這也是合乎佛法的。然而,我們一定要深知,佛法的究竟一定是解脫道,菩薩道,乃至佛道,如果只講人天道,那與儒家無區別了。但我們贊成成佛一定先把人做好,然後才是向上升華。所以,這裡的「男女」,深意上就指智慧,福德。這是觀世音菩薩希望我們求的,因為這才是解脫之道,涅槃之道。才能得到真正圓滿的快樂。

以上為菩薩慈悲精神中的詳細總說。接下來,是菩薩慈悲精神的具體落實,那就是著名的三十三化身。通常我們說是三十二化身,其實那出自楞嚴經,而在普門品中是三十三化身。

這裡要談到觀世音菩薩究竟是女身還是男身。其實,在唐宋以前,我們的觀世音菩薩畫像中有小鬍子,那都是男身,那都是因為在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在參到觀世音菩薩時,經文是這樣說的「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所以唐宋以前,菩薩都是男身。而明清以後,菩薩都變成了女身。這是因為,在很多的感應故事中,觀世音菩薩顯的都是女身像。而且,在這世界中,最能和菩薩「慈悲」精神相應的應該是「母愛」了,世上只有媽媽好,母愛是最偉大,最令人感到安慰的。於是,在廣大信眾中,菩薩就是我們苦難世界中的母親,能予以我們最廣大的愛,所以,觀世音菩薩就變成女身了。

而從徹底來講,菩薩非男身也非女身,而是你需要什麼形象出現,它就是是什麼身,這就是普門品中的三十三化身了。這就是菩薩慈悲精神在三界眾生中的具體落實和體現。誰在苦難中稱念菩薩名號,菩薩就將以你最能接受親近的形象出現,予以最大的安慰!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映」,天上一個月亮,而地下千萬條江河中,只要哪條江水澄清,哪條江水中就會顯現一個月亮,乃至千萬個月亮。這就是我們菩薩度化眾生的感應原理!

接下來,普門品講完這些後,出現的是一大段偈誦。這偈誦象詩,但不去故意押韻,只是為了表達經意,所以叫「偈」。五個字一句,很好記,大家完全可以把它背出來,也能譜成歌曲唱頌。

在偈誦中的前一部分,是重複了前面經文的意思。但在後一部分,用最簡單的話把觀世音菩薩的內在修行方法都和盤托出了,那就是顯五觀,破三障。五觀是「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這裡所含的佛法很深,都是菩薩在因地修行時所修習的觀法。我們因時間關係,沒法細談了。而五觀所產生的效果是破三障:煩惱障、業障、報障。這就是後面從「無垢清淨光」到「眾怨悉退散」的偈誦。

最後,是一總勸,我們對菩薩的盛德、慈悲應該至心不疑,一心頂禮。

《普門品》的經文到此已為大家做了一個總綱式的解釋。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無法細講,在修持這本《普門品》時,大家要注意的是經文中的這幾個詞,「一心稱名」,「常念」,「恭敬」,「常應心念」,「禮拜供養」,「念念勿生疑」,「是故應頂禮」。這幾個詞句分別在普門品中幾個主要地方出現,把我們修行觀音菩薩修行法門的重點點了出來,即「身要頂禮供養」,「口要常念稱名」,「心要一心勿疑」,這樣身口意三業修持,就是我們修持觀音菩薩修行法門的口訣了。

最後,解釋一個問題,我們念菩薩名號與念阿彌陀佛名號有矛盾嗎?不矛盾,大家要記得,觀世音菩薩最尊崇的是阿彌陀佛。分辨是否是觀世音菩薩身像的一個主要特徵是觀世音菩薩頭頂上一定頂戴著阿彌陀佛像。所以觀世音菩薩最希望我們能念阿彌陀佛名號,而已習慣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人也可以發願往生西方,因為觀世音菩薩就是西方三聖之一啊,觀世音菩薩一定臨終來接引你。

願大家人人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阿彌陀佛聖號!

願大家個個所求圓滿,福慧增長,離苦得樂,圓成佛道!

南京市浦口區惠濟寺朗明

2010年中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