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一長老:《地藏經》之人天二道


時間:2015/11/13 作者:悟悠

囑是佛所付囑,累是煩爾宣傳。——從聖旨得名。

囑是頂受所囑,累是甘而弗勞。——從菩薩得名。

囑是如來金口所囑,累是菩薩丹心頂戴,從受授合論。

人者,意也。凡有所作,當善思惟,善籌量,善憶念,方名為人。

人根機利,天結使薄,容易學道。故佛將人天二眾,囑累地藏去度。

經雲「頗有發願,令五道同日成佛否。佛言不可以非器之身,成無上道。要先化三趣,令得人天,然後乃可如願。」

此文甚合地藏菩薩,先度三途,生人天二道,然後以佛法而教化之。所以如來,以人天付囑地藏。

裴休丞相雲,嗚呼生靈之所以往來者,六道也。鬼神沉幽愁之苦;鳥獸懷商狨之悲。修羅方瞋,諸天正樂,可整心慮,趣菩薩唯人道為能耳。人身難得,整心慮、趣菩提,唯人能。我們珍惜人身啊!

佛滅度後,諸大菩薩,各化一方,隨所應度,而至十方國土。

唯地藏發願為幽冥教主,悲心偏向南閻浮提。物機所在,故特囑之。

如父臨終,不遺命遊學諸子。特將諸幼兒,付託在家長男,必使教令成才。毋傷我愛,故名人天囑累品。

此經十三品,從第一、二品明地藏能化之主。第三、四、五品明地藏所化之機。第六、七、八品明度生之緣。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品明成佛之因。能所緣因共合,而成地藏本願經。稱佛名號品。是佛寶;較量布施,是法寶;見聞利益,是僧寶。最後以三寶功德結束全經。可稱洋洋大觀,度眾生方法。圓滿美善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