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菩提心的體是真誠心,決定沒有隱私


時間:2015/11/17 作者:心源

最後一條佛告訴我們,不離菩提心供養。這個七樁事情裡面,頭尾是最重要的;一個開端、一個總結。菩提心是真正覺悟的心、徹底覺悟的心。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跟我們講菩提心,菩提心的體,菩提心就是自己的真心,就是自己的本性。哪個沒有菩提心,個個都有菩提心,可惜迷了,迷了就不叫菩提心,覺悟了,這個心就叫做菩提心,只有覺、迷而已。你一定要覺悟,不能夠再迷惑了。

菩提心的體是真誠心,對人、對事、對物,一定要用真誠,不能用虛妄,要用真誠心,要說老實話,不自欺、不欺人。現在全世界在法律裡面,都講求隱私權,個人有秘密,不能讓人知道,秘密,哪有什麼好事情。真誠,完全透明的,沒有絲毫秘密。諸位要曉得,你有秘密,你就活得很辛苦,要常常保密,這多辛苦;沒有秘密的人,他活得多自在,非常舒適,沒有秘密。什麼人來,對什麼人都是老老實實,決定沒有隱私。

我在美國,就有同修們怪我:法師,你怎麼好像一點隱私都沒有。什麼隱私?銀行裡面存款。我那個銀行存款,大家都知道的,沒有一個不知道。他說:這不能讓人知道。我說:為什麼不能讓人知道?反正這個錢也不是我的,我也不會用它,這個錢大家供養的,現在沒用,只好放銀行,什麼時候有用,再拿出去用,我自己從來用不上。現在這個錢,最大的支出,現在就是獎學金,還有一些苦難的,遇到這些事情我幫他忙。上一次在香港,明星法師,我們上一屆的同學,他說他到家鄉,遇到一個年輕的學生,品性學業都非常好,家裡太清寒,念不起書,學校裡面願意免他的學雜費,但是生活費用他沒有。我問他:一個月生活費要多少錢?人民幣兩百塊。我就告訴他:讓他好好的念書,一直念到大學,他所有費用我付、我給。這麼好的一個年輕人,為了生活環境,逼著不能念書,可惜。他學出來的時候,是國家一個人才,為地方造福。

所以我們對人是一片真誠,決定沒有一句妄語。真誠心起作用,就是深心跟大悲心,深心是好善、好德,大悲心是幫助一切眾生,大慈大悲。在我們淨宗裡面講的「回向發願心」,自己所修學的一切功德,自己不必享受,願意給一切眾生去享受,你說這個多自在、多快樂。我們看到許許多多人,過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幸福。

大乘無量壽經(第七集)1998/4/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