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菩提心是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誰只要具備了菩提心,一切都會圓滿具足


時間:2019/1/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菩提心是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誰只要具備了菩提心,一切都會圓滿具足;如果缺少了菩提心,所有的修法都將失去真實義。

我們懺悔一切的罪業,累積一切的資糧,持無數心咒,觀想本尊,接受各種灌頂法門,都是為了生起殊勝的菩提心。

菩提心是成就佛果不可或缺的主因,不依靠菩提心而修一切法,終不能成就正等正覺的圓滿的佛陀果位。所以,我們應該提醒自己,時時練習生起菩提心。

菩提心是如此偉大,所以為自己宣說「發菩提心」的上師,比起教導我們其他道理的上師,恩德更大。以前,阿底峽尊者提到他的上師們,就雙手合掌在胸前;但一提到他的上師金洲大師時,就雙手合掌在頭頂上,並且一面流淚,一面念著金洲大師的名字。他的弟子覺得很奇怪,就問他說:「上師,請問您上師們的功德有大小高低的差別嗎?」阿底峽尊者說:「我所有的上師功德沒有大小的差別,但是,恩德則有大小的差別。我現在具有的一點點菩提心,是依靠金洲大師而來的,所以他對我的恩德最大。」

如果念誦發菩提心文,念了十萬遍,還沒有真正生起菩提心的話,那就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們既然在諸佛聖眾前發誓修菩提心,就要好好斷除十不善業,精進修持。

大圓滿前行從共同前行整個基礎的了解認知,到不共前行的皈依、發菩提心的加行,都非常重要。

在西藏,不論是剛開始學佛的人也好,或是年紀很大,經驗很豐富的長者也好,很多人都會用一生的時間,不間斷地重複去修某項加行。為什麼他們要一直重複地做呢?因為這樣可以不斷增長對三寶的虔誠心,可以不斷清淨自己的業力,特別是對嫉妒以及傲慢心地調伏,有實質幫助。除非我們已經完全消除了五毒,否則一定要無止盡地淨化自身的習氣和業障。很多人常說:「我業障深重,有很多冤親債主,很想消消業!」對於消業的方法,卻不清楚,大部分的人只是迷迷糊糊地修行而已。

當我們得知皈依和修菩提心的方法,可以淨化業習以後,就要好好依靠三寶,生生世世不斷修行下去,才有可能得到真實的成就。

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大圓滿前行,其實,它是所有一切成就的根本。「修千百萬尊佛,難修成一佛;實修一佛,可以成就千百萬尊佛。」一樣的道理,任何一種修行法門,只要我們每天固定持續地修,依照經典和上師所說的內容,努力運用在自己心上的話,勝過學習很多種不同的法門。

人生本來就很短暫,而生活在工商社會的修行者,必須上班工作,拚命在世俗中維持自己的生存和生活,在僅存的一點點空間中,能做多少精神上的實修呢?實在不多。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和生命,去探討浩瀚廣大的學問;如果像蜻蜓點水那樣,到處學來學去,對自己也不會有真正的幫助。

雖然不管學習什麼法門,都有好處,都會得到上師和三寶的加持,但是修行要有所成就,不是只依靠「聽聞別人講解」就可以達到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到處去拜師學藝,聽很多的佛法,不就可以成佛了嗎?而事實並非如此啊!我們必須把所學到的殊勝妙法,運用在自己心上,才能真實不虛受用得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