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佛法告訴你為什麼家庭不和?


時間:2015/12/21 作者:妙吉智悟

思維業果的道理里包含有四種內容:業決定理,業增長廣大,無因無果,有因有果。

今天我們來學習第三個內容:無因無果。

什麼是無因無果呢?就是說如果我們沒有種下這個因,就不可能有這個果報。沒有種下地獄道的因,不可能有墮地獄道的果報;沒有種下餓鬼道的因,不可能有墮餓鬼道的果報;沒有種下畜牲道的因,也不可能有墮畜牲道的果報。

前一段時間我講過一個公案,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他的家族,因為往昔曾傷害了琉璃太子,遭到琉璃太子的報復而死了七萬七千多人,最後只有釋迦牟尼佛和釋迦嘎傑兩個人倖存。本來,目腱連尊者想用神通拯救釋迦族人,但終究無法使釋迦族人保全性命。

佛陀說,眾生有七事不可避免,即︰生、老、病、死、罪、福、因緣,已經成熟了的果是無法解消的。業因果報,絲毫不虛,任何人不可違背。釋迦族人的共業感召滅族慘案,即使以神力也無法覆蓋往昔的罪業。

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中由於貪嗔痴、邪知、邪見、顛倒而造作罪業,這些罪業一旦成熟爆發,災難就會降臨而感受種種痛苦和不幸,這是無法避免的;即使是具足十力的佛陀,在面臨家族毀滅的業力成熟時,也無法以個人意志遮止業力現行。

近幾年,現實中災害頻發,諸如地震、海嘯、飛機墜毀、車禍、沉船、爆炸等等,每次災難都會傷亡很多人,但也會有倖存者。種善因會得善果、種惡因得到惡果,這些都是因果的規律;今生的福報緣於曾經所造的善功德成熟,今生所遭受的痛苦是曾經所造惡業所致。

曾經佛陀在世的時候,有兩個家族因發生衝突打架,其中一家的孕婦被火燒死。但令人驚奇的是,她腹里未出生的胎孩兒卻活了下來,起名火生施主。當時佛陀的很多弟子把他救回來,後期他就出家了。

後來佛陀說,沒有種因就不會感果,因為這個孩子沒有種下死的因,所以無論如何都會活下來。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能夠看到、聽到很多因果的實例。諸如無常的死亡,有年紀輕的突然死亡的、有正值壯年的死亡的,還有年長的死亡的;有些人家庭不和;有些人每天都鬱鬱寡歡,不開心;有些人得了一些無法醫治的怪病等等,這些都跟因果有關係,大家可以去思考。

「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業因果報,是自然界的規律。有因就有果,業是不會無緣無故消失的,總有一天會成熟。不管你名聲多大、地位多高,如果沒有及時懺悔,待業因成熟時,必然要承受惡果。沒有人通知,沒有一絲警告,根本無法抗拒,瞬息之間生命便懸於一線,一切都會被毀滅。

所以,希望大家要珍惜人身,依靠《菩提道次第廣論》殊勝的教言,利用生命的每一刻來行持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