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能行財布施的人,才能真正行法布施,才能真正得到法


時間:2015/12/2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能行財布施的人,才能真正行法布施,才能真正得到法

◎第五偈

時間:二〇一一年六月初九中午

地點:遼寧省海城大悲寺法堂

聽眾:各地居士

上回講了《吉祥經》的第四個偈子,下面講第五個偈子。第五個偈子是這麼說的:

淨行行布施 愛護諸親族 生業無非難 此為最吉祥

◎如法布施

「淨行行布施」有的翻譯為「如法行布施」。「淨」就是清淨、乾淨的意思。這個布施要想獲得吉祥,必須得有清淨的心理、清淨的行為,和清淨的物資進行布施,是最吉祥的。

布施可以分為外財和內財兩種。外財指什麼呢?指身外之物,主要是物質的供養,如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內財指自己的頭、目、腦、髓、手、足、血液、力氣等身上的東西。

所謂布施:「謂內外資財,以清淨心悉能施之,而無吝惜也。」就是內外的資財,它以清淨心都能布施。什麼是清淨心?就是沒有妄想,而且沒有所求,毫不吝嗇、不吝惜,不是說這個東西掂來掂去,可給可不給的。

比如說有人來乞食了,或是來要飯,有的人布施,他有兩個饅頭,有一個新的、一個舊的,他一想舊的我布施,新的留給自己吃。或是說布施的時候把這個大的留給自己,小的給別人,這都不是用一個清淨心而布施。

過去乞食曾遇到過這樣的事情,乞食的時候發現他布施的食物是陳舊的,等自己家孩子出來拿著吃的都是新的。雖然他也能獲得一定的福報,但是由於這種吝惜的心,他不能得到更大的利益。這個布施完全取決於我們的心,有沒有吝嗇的噁心。

「內資財,即是身、命、法也。外資財,即是世間的財物。」布施有三種,即:

一、財施,以財物布施。這個財物布施對我們來講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眾生都是以錢財為生命,要是更大的布施,他都很難做到。我們學佛了,我們能知道一些因果,也知道布施的好處,所以我們一般都能做到一些。但是想真正做到財布施,這種人也不是特別多的,可能是稍少點的行,要是多了(指布施的財物多)就不能了。所以這個財布施,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佛在前世的時候,曾為一個國的國王,看到老百姓受苦,他就想:「我應該把我國家裡的所有的庫存拿出來進行布施。」他把所有的國庫都打開了,所有的金寶都拿出去布施了。使本國的國民,還有別的國家的國民都來取這個財物,最後四個國庫都布施空了。但他覺得老百姓的困難、災難並沒減少,後來他就打聽,說我怎樣能夠讓老百姓得到安居樂業,能夠遠離痛苦?別人就說唯一的方法那就是佛法,後來他又求無上法。

就是說他第一個是財施,只有進行財施的人才能進行第二步——法的布施。如果財施不能施,說我能布施法施,這人次序就顛倒了,有時候是做不到的。

只有能夠進行財施的人,才能進行下一步——法施。也就是說真正進行法施的人,才能得到法。換句話說,只有進行財施的人才能有獲得法施的機會,有法施的機會你才會有真正得法的機會。它本身就是一體的,是第一步和第二步的問題。所以說財施是我們的第一步,我們平時修行,想得到「無上甚深微妙法」,首先要進行財施。

為什麼說密宗啊——在西藏那邊的人,一年的收穫都要拿到寺院去布施?為什麼他心甘情願地把自己一年的心血送到寺院去?因為他知道,只有財施才能獲得真正的法施,所以他去努力這麼做。這是第二,法施。

第三個,無畏施,給他人以無畏。有的人在特殊環境的時候,不一定馬上需要我們去施財施,人家就需要一種無畏施。世間叫什麼呢?有的說「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這都是無畏施的一種。這個無畏施,也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呢,首先不要希望得到福報,不要去抱有希望。當你有希望的時候會很痛苦的。

我給大家講個例子,這是我親身的一個經歷。過去沒學佛之前,走到一個市場,看到一個老年男子,歲數較大,和一個年輕的女子互相爭吵起來了。什麼原因爭吵起來了?因為這個男子行走的方向是拐彎,他就往右側拐。前面有個女子在那兒停著,因為啥呢?是紅燈,她就站著沒有動。本來是正常的,按照交通規則是正確的。

這個歲數大的男子,就因為女子站在那地方,擋他拐彎的去路了,他就罵這個女的,說這女的不對,出口非常髒。這女的很委屈,跟他爭辯了幾句,這男的說的髒話就越來越多。這整個過程我在旁邊看著了,我就去說,我說:「你這不對啊,人家是按照交通規則,因為是紅燈停,人家在這兒停著呢。你要拐彎,前面有人你應該下來或是慢慢拐過去,你不能埋怨人家,人家沒有錯。」

我這一搭言,那男的跟我倆就吵吵起來了,吵了很長時間。警察站得挺遠,他也沒過來勸。後來這個男的就說:「那你們倆是一家的?」我一聽這話說得不好聽,我再回頭一瞅,那女的早就沒有影了,就剩我們倆在這兒吵吵。我覺得:這何苦來的?這時候那個男的一生氣,罵了幾句走了。

他走了警察才過來,說:「這人不講理,你別理他。」我當時回去挺生氣。你說幫助人,這一片好心,最後人家不領情,人家早就脫身走了,這是一個。第二個,警察瞅了半天他也不過來,等那個人走了,警察才過來,然後就安慰兩句,說那人不講理,別跟他一般見識。

就是說當時心裡有一種不平,也感覺到可笑。為什麼不平呢?當時的狀況是想幫助人,但有所求,想做一個行俠仗義的人,有這麼個心。所以當情況有變化的時候,就會產生不平。所以說,當我們給人無畏施的時候,一定不要有所求心,有所求心肯定會生出很多的痛苦。

布施有這麼三種。在佛經里,將布施比喻為農夫耕田,好的田地能獲得豐收。同樣,多布施給賢德之人,可為自己增添更多的福德。就是說布施,好比什麼呢?農夫耕田。你布施就等於在耕田地下種子。你耕田就有糧食吃;你不耕田,不下種子,就沒有糧食吃。在農民來講,這是實打實的道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