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施是什麼意思?法布施的意思


時間:2018/9/27 作者:君合

法施是什麼意思?法布施的意思

法施是什麼意思?法布施的意思

法布施,三施之一,是屬於精神上的布施,為一切布施之首,即以我們掌握的生存技能或所學的佛法去幫助別人,為他人說法,使之開悟得道。我們學佛之後,多多少少會在佛法上得到一些體驗,得到一些受用。我們自己從中得到了利益,就有責任去開導、幫助別人,讓周圍的人也有機會接觸佛法,這才是最大的布施。因為佛法能幫助眾生解脫煩惱、乃至解脫生死。《普賢行願品》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也就是說,在一切供養中,能夠用佛法去幫助別人,所得的功德是最大的。

在一切布施裡面,法布施為最上,給他智慧,給他指路,在他迷惑顛倒的黑夜裡,給他燃上了一把智慧的火炬。在法布施當中,能夠把淨土一法傳播、勸勉、宣說,這就是法布施當中最大的法布施。你講人天乘,他只是得人天福報;你講二乘的佛法,他也只是終止化城。惟有講淨土一法,讓他得到大乘的佛果,以如來的滅度而滅度之。超出三界輪迴,究竟圓滿佛果。這不是其它的法施所能比擬的,是法布施裡面無與倫比的。由此他的福德果報也是無量無邊的。

法布施就是你無論是了解世間的知識技能學問,還是出世間的佛法,如果有人向我們乞法,要無條件地、不吝法地要宣說。所以這個法布施,就能夠開發智慧。越吝法的人就越愚痴,越是無條件地把自己知道的告訴眾生,就越能開發智慧。因為通過你說法,你讓對方有智慧了,他人有智慧,自他不二,自他置換,就會反彈過來,讓你有智慧。你吝法讓人家愚痴,反彈過來,你也愚痴。唯有佛才能說這些法要。所以這個法布施可以攝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這三度。

《金剛經》中,以七處較量來說明法布施的功德。如“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乃至“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等等。

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布施,比不上法布施;每天三次以恆河沙之多的身體布施,依然比不上法布施。此外,《普賢行願品》等眾多大乘經典中,也一再告訴我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如果認識不到般若智慧的價值,我們可能感覺這些比喻過於誇張,難以理解。當我們真正意識到佛法對人生的作用,就會覺得,無論怎么比喻都是不為過的。因為再多的七寶布施,乃至生命布施,所得到的只是外在福德,是暫時的,有限的。而修習佛法,以及引導更多人修習佛法,可以幫助我們超越輪迴,走向解脫,這才是對生命本質的、究竟的改善。什麼價值更大,也就不言而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