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彌陀光音度地獄眾生


時間:2016/1/20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彌陀光音度地獄眾生

【彼佛相好神通,巍巍赫奕。至彼地獄最上之頂,垂臂彈指,慈音告敕。於其支體,放大光明。其音隨光,直至地獄淵源之底。其獄所有鐵城鐵門、鐵網銅柱,乃至刀山劍樹、鑊湯爐炭一切苦具,承光照者,無不摧碎灰滅,如影如風,了無蹤跡。又,彼一切牛頭馬面、鬼吏獄卒、銅狗鐵鷹、鐵蛇鐵嘴諸蟲鳥等,承光照故,如菩薩相,慈視愛念。其受苦人,及同獄苦囚,忽得本心,增益善念。見彼光明,又聞告敕,如深井底,仰望雲漢。舉眼上視,見佛勝身,踴躍歡喜,頭面頂禮,悔過自責,與同苦者,發菩提心,隨光直上。至佛所已,摩頂授記。接足作禮,聽佛說法,應念悟道。】

——妙葉《念佛直指》

譯文:

阿彌陀佛具有無量相好光明神通威力,璀璨盛大,巍巍特立。到達阿鼻地獄的最上之頂,垂金色臂,彈指作響,慈音告敕地獄眾生求生淨土。從其身體四肢,放大光明。慈音隨著光明一直到達地獄最深的底部。阿鼻地獄所有的鐵城鐵門、鐵網銅柱,乃至刀山劍樹、鑊湯爐炭等一切苦具,承蒙阿彌陀佛光明照觸,全都摧碎灰滅,如影如風,了無蹤跡。

又,地獄中一切牛頭馬面,鬼吏獄卒,以及銅狗、鐵鷹、鐵蛇、鐵嘴諸蟲鳥等,承蒙阿彌陀佛光明照觸,面容如同菩薩相,慈視愛念眾生。那些地獄受苦人,以及同地獄的苦囚,忽然明了本心,增益向善的念頭。他們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又聽到阿彌陀佛的慈音告敕,猶如處在深深的井底,仰望高空。他們舉眼見到阿彌陀佛的勝妙身相,踴躍歡喜,頭面頂禮,懺悔罪過,深自責備,與地獄同受苦者,發起信願求往生的心,當即隨著光明一直上升。到達阿彌陀佛的剎土後,蒙阿彌陀佛手摩頭頂,授成佛記。此地獄眾生,虔誠接足作禮,聽聞阿彌陀佛說法,應念悟入諸法實相,獲得不退轉位。

【按】

阿彌陀佛因地曾發“度盡阿鼻苦眾生”的大願。觀此彌陀光明神力,斯願決定無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