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明白佛法的人,會謹慎言說舉止


時間:2016/5/7 作者:君合

明白佛法的人會謹慎言說舉止,害怕造惡因、誤導人,故此多謙虛、自在、安詳。不明白佛法的人喜歡隨便胡說、瞎話、謊言、大話、氣話、廢話、花言巧語、髒話……乃至一切行為都不謹慎檢點,容易愚痴造惡業、自欺欺人,最後惡業現前又怨天尤人,消極悲觀,恐慌無措,乃至痛哭流涕,後悔連連,如此多煩惱、痛苦。所謂「菩薩畏因,凡夫怕果」,正是如此。菩薩覺悟明白行為必有後果,故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小心謹慎,惟恐造惡業,故此無惡因自然無惡果,更明無常無我緣起真理,故此得失隨緣,自在安詳矣!

凡夫愚痴只呈一時之快,不顧後果,缺少正見正念,似乎無所恐懼,哪知惡業無常現前,卻又難以承受,呼天搶地了。只貪圖目前痛快,不知真理無常,執著一時高興、愉快,痛快也是苦因,未來苦果等著呢!故此結果現前,又無法面對,殊不知一切本來就是無常的。所謂「菩薩畏因」確實是大智大慧,「凡夫怕果」確實是愚痴所致。菩薩似乎開始弱,哪知卻是真正的強者、勇者。凡夫似乎開始勇,哪知卻是真正的弱者、懦夫。

大眾不妨好好深思。「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明白者往往謹慎少言;滔滔不絕,口沫橫飛,大話連篇者往往沒有真正明白真理。真理在行不在言。好好觀照吧!

修行一定得在善知識的指導下才行

修行一定得在善知識的指導下才行。即使是一位出家的比丘也必須在善知識的指導下學習。真正具足堅固無妄的正見正念,清淨的戒律,乃至於修行的次序、方法、目的都絲毫無差,而且必須明白出現偏差的時候如何對治,他完全清楚如何對治煩惱、痛苦,切斷煩惱、痛苦,熄滅煩惱、痛苦,制止煩惱、痛苦的善法正念應該如何觀照,而且能成功的觀照,遠離當下的不正見、不正念。

他應該以斷貪、嗔、痴、慢、疑、我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為目的,而從心地上修行,他必須具足出離心、菩提心、緣起性空正見。不以追求神通怪異為目的,不以追求欲望、貪愛、名利為目的。斷除得失、稱譏、毀譽、苦樂的心必須非常堅定。他必須明白無常苦空、緣起無自性的法義真理,然後能夠運用於時刻的修行中。總之,他必須具足正見正念的修習達五年已上,以真正的修行能夠獨立正住於世間,再無迷惑顛倒,能夠具備正見、正念,自己修行,不出偏差。如此直到徹底證悟。這樣他就可以教導眾生了。不然是會誤人子弟的,那是有過失的,修行決不是讀了幾本書,聽了一些開示就完成。理論與實踐並不相等。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或說別人以為怎樣,必須親自真正以正見正念修行,直到以身作證,明白修行的真正過程,實踐佛陀教法無有分毫差錯方可以的。

比丘尚且得如此,更遑論比丘尼、沙彌、沙彌尼乃至一切在家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