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答疑交流]2016極樂法會上師仁波切現場答疑(二)


時間:2016/5/17 作者:淨海

1.我們能否每天念誦《上師長久住世祈禱文》?有沒有什麼忌諱?感恩上師!

(這是祈請文的幾句內容:尊敬的上師仁波切,請您莫走就住世,廣轉法*利有情!..)

上師答:我們有所有上師,善知識的住世祈禱文,主要是念這個就行了,不是每一個上師善知識都要做一個住世祈禱文的。這個有沒有都可以,主要是眾生有福德和善根,善知識們都會長久住世的。念所有上師善知識長久住世祈禱文的就可以了。如果是自己編的,這樣念不是很好,自己念可以。如果大家都念就有問題,這不是金剛語,沒有多大的能量。自己有這樣的發心和欲望自己念是可以的。

2.我們自觀本尊念誦阿彌陀佛心咒時:十一字的咒輪到底是靜止還是旋轉的?

上師答:這個是以儀軌為主,有的是旋轉的,有的是靜止的,兩種都有。這個儀軌沒有說旋轉的,這樣就不用觀想旋轉的了,有些儀軌是有這樣說明的,降甘露、旋轉、發光,觀想的時候就旋轉。儀軌不同內容也不一樣,有明確說明的可以這樣做。觀想旋轉的也沒有什麼過失,最好是按儀軌,這樣做如法些。

3.蓮花生大士的鄔金剎土和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不同嗎?

上師答:這看自己的心,自己的心清淨,心淨則土淨。是一樣的,但就一般的人來講,還是有差別的,西方極樂世界屬於淨土,鄔金剎土屬於塵土,是有差別的。真正心地清淨的,對蓮花生大士和身邊的大成就者來說和極樂世界是沒有區別的,都是一樣的。

但是不能一概而論,對凡夫來說還是有區別的。

4.弟子是在東北,我們這裡十二點就過正午了,如果受八關齋戒的話,來不及吃午飯。請問上師受戒的時候可以改動儀軌嗎?應該怎麼改呢?

上師答:過午不食不用改儀軌。八關齋戒有八條,有過午不食,如果不想受這個戒,做不到或者不方便,早晨受戒的時候儀軌當中不要念這條,不受就可以了,儀軌上不用做改動。中午十二點是中午,寺院這邊是一點十分,一點十分之後不吃就可以了。

5.現在這個社會很多人都喜歡紋身,有一些佛弟子甚至把經咒和佛像紋在身上,這樣如法嗎?

上師答:學佛的人不應該紋身,對自己也沒有多大的利益,對他人也沒有什麼幫助,這些都是社會上的一些人像黑社會的才喜歡做的,一般人都沒有這樣做的。佛弟子不應該做的,是不如法的。佛像和咒語更不能紋在身上的,首先是不恭敬、也是更不如法的,對眾生也沒利益,眾生會生起邪見,沒有任何利益。

6.我身邊有很多人都業障十分明顯,業力現前。他們的身心疲憊,疾病纏身,違緣很多。她們有些信佛,可是對佛法半信半疑的念著佛號和經書。有些卻不信佛法。我應該修那個法回向給她們才是相應的對症下藥?

上師答:這個要看眾生的緣分和福報。佛度有緣人,有些人可以利益,念些咒語或者做佛事可以解決一些問題;有些我們可以給他講些道理、佛法去除一些心理上的障礙,生活當中的磨難坎坷自然就會消除;對有一些眾生也是沒有辦法的。佛菩薩、上師都有利他心,都想度化眾生,但有些比較剛強難化、根本就不接受,沒有信心,很難利益到;眾生非常苦,但人間的苦還不算苦,其他惡道的眾生怎麼辦啊?他們遭受的痛苦是難以忍受的,我們為什麼不多想想惡道的眾生呢?這些眾生更痛苦、更可憐的,這樣一相比,人間的苦不算苦,不算可憐。

7.在小組裡總有些師兄老是喜歡跑,跟著外面組織的大規模放生、法會、共修佛號等等;我們雖然覺得不太好,但不知道該怎麼去勸說他,祈請上師開示我們該如何來評判這樣的行為?

上師答:有些人就是信心不穩定、東跑西顛,愛跑廟的,這種人可能沒有真正的聞思修,真正聞思修的人沒這麼多時間和精力,也沒有必要去參加這些事情,一心一意腳踏實地的聞思修,這樣才會真正能解脫成佛。當然也有很多這樣的,這也是眾生的業障,有的就是愛參加這些活動,愛跑廟,就是沒有修行定力,有修行定力的,也可以接觸這些,去結緣眾生。但這些人只是為了湊熱鬧,不是為了結緣眾生,到處亂跑,這些人雖然學佛了,臨終之時還是會大失所望、兩手空空的離開這個世界,到時候身邊的人也幫不了他、所積累的財富也幫不了他,跟隨自己的只有這些惡業、所結下的惡緣。到時候會後悔害怕,追悔莫及。臨終的時候,真正能利益自己的只有佛法,真正的聞思修。大家能不能靜下心來,死心塌地,好好聞思修行,這個是很重要的。有些人不聽也沒辦法啊。

8.學佛前看到寺廟佛堂的供品,覺得吃了能吉祥如意,然後拿來吃了,這樣算盜取十方僧物嗎?能懺悔嗎?

上師答:寺院的供品當加持品吃是沒有過失的,不犯錯。已經供佛的東西,不能享用的,但當加持品吃是善念、正確的,也可以防止浪費,不會犯什麼錯誤。拿東西吃的時候,有想偷、或別人看不到的時候,有盜心的時候有罪過的,看自己當時的心理狀態。

9.五逆十惡能懺悔清淨嗎?

上師答:可以懺悔清淨的,五逆也是五無間罪,顯宗里是定罪,懺悔不能徹底清淨。但密宗里有很多殊勝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五逆、五無間罪也是可以懺悔清淨的,比如,金剛薩垛除障法如理如法的去做的話,五無間罪、近五無間罪都能懺除清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