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切疾病來自業障和情緒,佛醫如何對治?


時間:2016/6/26 作者:善光

一切疾病來自情緒和業障。情緒中最具毒害自身身體的有“怨、恨、惱、怒、煩”。這五種情緒叫五毒。五毒中,怨是危害最大。怨來自對自我的一種執著即“我執”。

我們之所以不滿意,之所以怨,它的根是在這裡,就在“我”上面,覺得我比別人重要,我比別人大,所以一切如我的願,一切要以我為怎么怎么樣?

很多人差不多事事都在埋怨著。因為與人打交道,很容易,就是,完全滿你意的東西的人、事、物都是非常少的。古德言:“不如意者,十之八九”。那么也就是說,產生怨的淵源是太多太多。

而由不滿意的這樣一種埋怨的情緒,實際上你再往周圍去延伸。因怨生恨,很多病,也許發生在心臟上,也許發生在肝上,也許發生在腎上,開始的時候,都是因為脾土的問題帶來的,而這個脾土是因為怨的原因帶來的,怨是一個原始的滋生因素。

如果你能做到“不怨人”,就會受益無窮,整個身心就會獲得大的改變。所以,從今以後天天要問自己,你還怨人不怨人?

如果,你身上有任何的疾病,第一個首先問問,在我的稟性裡面,怨,恨,惱,怒,煩,我常常犯哪一個?尤其是要看,我是不是常常有埋怨別人?這個埋怨啊,是很具偽裝性的,一不小心,因為常常的確是別人做得不對……

比如自己工作沒做好,說是老闆不賞識,同事不支持;做妻子的,埋怨自己丈夫不夠體貼,做丈夫的埋怨自己妻子不夠溫柔;做老闆的埋怨員工不夠聰明,工資太高,做員工的埋怨老闆,太苛刻,工資太低,做客戶的埋怨商品,商家不夠誠信。

做企業的埋怨消費者太過刁蠻……這些也許這些事情本身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因為這些事情而產生的那種怨的情緒,卻是你自己的事兒,而且這種怨最大的問題是,會轉換成你身體疾病的深層次的原因。

就算別人做得不對,你也不應該有理由怨。怨了不解決問題呀。一方面不解決,而且反助於影響到自己。就是說,實際上是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有的人天天說,胃又脹又痛,長得一表人才,又是胃痛,什麼原因?是不是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太過力求完美?老覺得別人做事不靠譜,非得自己做,表面上看呢,是一種追求完美的正向人格。

其實他是被包裝成了埋怨別人的深層的心理素質。因為有了怨,於是我們才出現了惱,怒,煩,恨這一些另外次第的情緒,於是身體的諸多疾病,都因此來了。

情緒病是心的外在表相,業障病是因果示現。

如果要治病要先從誦經持咒、量力放生培養慈悲喜舍心開始。我執少瞭然後消業障。我們的業障多來自前世因果和今生殺生和貪執所為。

讀經消業最快,誦讀金剛經,地藏經、心經、普門品、彌陀經等等功德不可思議。地藏經說,有人念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乃至經中一句,地藏菩薩都要救這個人。因為這個人有佛的善根。一佛名都是如此,一整部經,功德無量。

現在殺業很重的人疾病很多。所有的病,都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裡面密密麻麻的網。如果你對父母有孝心,你就趕緊多念經持咒、量力放生給父母,給父母做功德消業障。也消自己的業障,勝過買衣服買補品給父母。你要讓父母少生病,讓父母也能念佛,能對死亡不恐懼,才是大孝。

現代人大魚大肉實則是在提前透支自己的福報找病受。現代人急功近利經營殺生行業,這個行業賺錢快。但不知道,錢賺到了,業障和疾病也帶進來了。

感恩佛佑眾生,只要我們也做一朵清淨之蓮,蓮花不必生在淨土,心靜則佛土淨,清淨心生智慧,一心念佛,不住一物,日行一善,不用往生也能到達極樂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