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親人信仰其他宗教,臨終怎麼辦


時間:2016/7/15 作者:懺悔改過

你母親信仰基督教,不必讓她改變信仰,因為佛法不是宗教,它是教育,它可以跟任何宗教和合,任何宗教的人都可以接受教育,接受佛陀至善圓滿的教育。佛陀當年在世的時候,印度就有九十六種宗教,他們統統都來跟佛學習,接受佛陀的教誨,佛陀也沒有讓他們改變自己的宗教,說要信仰我這個宗教,沒有,你不必改變你的宗教信仰。佛教你只是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讓你成為那個宗教裡面更好的宗教徒。所以你母親是基督教的,如果她能學佛,她能做基督教里的菩薩。菩薩是一個學位的名稱,阿羅漢、菩薩、佛,這是三個學位,誰都可以拿,它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分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只要你認真的學,你能達到一定的標準,你就能拿到這個學位。

臨終助念的問題,這是真正幫助她下一生到好地方去。要把這個助念的原理、意義跟母親講清楚,讓她不會覺得有什麼迷信色彩。大概信仰宗教的人都有這樣的共識,知道我們的生命不只是這個肉體的生命,更重要是我們的靈魂,靈性的生命。如何讓我們的靈性生命提升,這是宗教探索的終極的問題,我們的靈魂、靈性要回歸到哪裡去?所以助念就是幫助我們靈性生命,在我們這一期生命結束和下一期生命開始之前,這個轉折期我們能夠得到提升。那助念最好的方法還是念佛名號。

可以跟你母親講一講,你念阿彌陀佛,你想求生天道,到神那裡,完全可以。阿彌陀佛滿一切眾生的願,絕不會把你生拉硬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不想往生,他也就滿你的願,但是你絕對不墮三惡道。像《地藏經》裡講的,臨終的時候能夠聽得一佛菩薩名號,聞在本識,這個人即使是一生造作了很多罪業,因為在臨終聞得一佛菩薩名號,都能得到解脫,都不墮三惡道。假如他願意求往生,臨終時候他能念佛,就能夠見阿彌陀佛來接引,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而且阿彌陀佛心量大,什麼樣的眾生都可以包容,而且絕對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想往生天道,阿彌陀佛肯定滿你的願,你想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能滿你的願,只要你肯念佛。至於說助念搞什麼形式都是次要的,你母親喜歡什麼形式就可以用什麼形式,但是你要跟她講,我們幫你念佛,真正是幫助你。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三七集)2012/1/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