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羅睺羅憤懣供養不均,舍利弗自愧乞不淨食


時間:2016/7/31 作者:楊寧

舍利弗在佛陀的弟子中是首座的弟子,大智大慧,神力超群,但他對於佛陀,卻是信受奉行,對佛陀的教示,從來沒有違抗過。

佛陀在弟子中最信任的就是舍利弗,佛陀成道後第一次回祖國迦毗羅衛城的時候,羅侯羅要求出家,佛陀就叫他拜舍利弗為親教師,跟舍利弗受沙彌戒。

有一次,舍利弗領沙彌羅侯羅托缽乞食回來,佛陀見到羅侯羅的面色不好看,知道他心中一定有不平之氣,佛陀就把他叫到身旁,問他心中有什麼不滿的事。

少年的羅侯羅,低著頭像不好意思,但又像不平的說道:“佛陀!我是沙彌,不應該說長老的過失,但不說沒有人知道我們沙彌的處境。”

“是什麼事?你快點講!”

“佛陀!上座和中座的比丘,帶著我們到外面托缽乞食,信眾給他們的供養,都是上等的美味,而對我們初學的沙彌,信眾總滲合胡麻渣和野菜的米飯布施給我們。人的身體,對於飲食,是不分年齡和戒行都有同樣的需要。長老們在他們受用之外,沒有慈悲的顧到我們,讓信眾對於供養生起分別的心。”

“這樣的事情不要你說,你就是一點小事都不能忍。”

“佛陀!請您慈悲,不要責怪我們,吃了胡麻油和酥酪,才能增長力氣,身體健康,才能安心精進修行,但我們現在每日吃些胡麻渣和野菜,營養不足,老感到身體睏倦,常常不能專心一意的修持!”

佛陀聽羅侯羅這么一說,知道這是事實,但佛陀仍教訓道:“羅侯羅!你離開王宮,到我的僧團中來,是不是為了受好的供養呢?”

“不是!佛陀!我們加入僧團是為了學道修行。”

“那么,你還要說些什麼嗎?如果想到我們是在修行,能夠受信施一麻一麥的供養,就應該要感到滿足了。你去修行要緊,不要老是掛念吃的問題。”

佛陀雖然是這么教訓羅侯羅,但佛陀知道信眾對沙門如此分別的供養,心中很不以為然。

佛陀叫羅侯羅去後,又再把舍利弗叫來,佛陀慈祥的對舍利弗問道:“舍利弗!你今天受了不淨食,你知道嗎?”

舍利弗一聽大驚,趕快把當日所受的飲食從肚中吐出來,他對佛陀稟告道:“佛陀!自從我皈依您以來,我就依著佛陀的乞食法而行化,我不敢不依佛陀的乞食法,而行乞不淨食。”

佛陀明白舍利弗的心,解釋道:“舍利弗!你個人的行乞,我知道完全是依照我的法制而行,但是六和敬的僧團,不是只顧自己。法制應該平等,利益也應均衡,尤其做長老的要愛護關懷年少的比丘和沙彌。乞食時要注意到他們。”

佛陀這么說,舍利弗一點不平之氣都沒有,他對佛陀教法,都是感恩的接受。(摘自《佛陀十大弟子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