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無論是供養還是布施,都不能隨便


時間:2019/1/9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不會管理自己的財產和受用,並不是真正從心裡放下了對財產和受用的執著。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自己應該要管理好自己的財產和受用,從佛法的角度來講,無論是做供養還是做布施,都要看対境和時機。當對境出現、時機到了,才可以做,不是對誰都可以做供養和布施的。無論做什麼都要把握適度,若失去這個度,也是過錯。

尤其是作為出家人,所享用的信財和亡財都是十方的供養。以前佛在世的時候,對眾弟子有這樣的要求:衣服不能穿了也不能扔,實在沒有可用之處,可以磨成粉,混在泥土裡,抹在僧眾大殿有裂縫的地方,不能浪費。

有這樣一個公案,兩個小孩正在玩土,佛走過來,小孩看到佛非常莊嚴,生起了信心。他們也沒有別的供養,只有玩耍用的泥土,就拿來供養佛。佛接受了他們的供養,但土不能食用,阿難就問佛陀:這個土怎麼辦?佛說這是他們的供養,不能扔,拿回去和成泥,抹到佛住舍的裂縫處。可見,使用信財、亡財是非常嚴格的,不能隨便。

從世間角度來講,自己的財產要好好管理。做布施和供養時,也要以智慧觀察和取捨,不能隨便,否則也是一種過錯。做供養時,首先要觀察對境,這是不是一個殊勝的對境,是不是真正的出家人或真正的成就者?若自己進行供養,對自他有利還是有害?觀察之後,再進行供養。做布施也是如此。不是對誰都可以做布施的,要觀察這個對境是否殊勝,是不是真正布施的對境?若是對他做布施,是有利還是有害?這些都是要去觀察的。觀察之後,再去做供養或布施,這樣才是如法的,自己也不會後悔。

有一些居士很虔誠,但做事根本不經過觀察,盲目而做。沒有必要盲目去做,也沒有必要去冒險。當你不了解自己所供養和布施的對境是什麼樣的人,也無法確定這是有利還是有害時,最好是「不贊不謗陌生師,不贊不謗一切人」。無論做什麼,都要把握好分寸。

盲目崇拜,盲目追隨,這都有過錯。我希望跟我有緣的人以及跟我一起學修的人,都不要盲目追隨,盲目崇拜。我不希望這樣的人留在我身邊,這是沒有意義的。雖然我是凡夫,但是若大家真的通過觀察,通過自己深思熟慮而做了決定,這也是宿世的緣分。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