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真正的盂蘭盆會就是報父母恩的


時間:2016/8/11 作者:如是

盂蘭盆法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們要報什麼恩?四重恩是哪四個?佛教的報父母恩與世間的報父母恩有什麼區別?想達到法會的預期效果需要有哪三種心?

在這麼炎熱的氣候裡邊,大家在工作的、有崗位的、比較忙的,也有一些年紀大,身體不太好的,但是在法會期間都趕來了,人很多。表示大家對三寶的信心,對報父母恩的孝心,是值得讚嘆,這個我們是感到很高興的。

那麼我們說盂蘭盆法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老居士當然知道了。一般新的,尤其是在民間一些所謂佛教裡邊經常是搞不清楚的。我們小時候聽到的是什麼呢?說盂蘭盆會就是一個鬼節,是鬼的節日,閻羅王在這一段時間把他關的鬼都放出來了,隨他們在人間遊行,放他們一段假,這個時候就叫鬼節。大人就叫小孩子不要亂走,不要碰到惡鬼。同時廟裡燒燒香,也就是求吉祥嘛!這是民間的一般的傳說。

我們說盂蘭盆法會實際上當然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我們在法會上念的《盂蘭盆經》大家都念了好多年了。這個緣起是目連尊者,他要度他的母親。他的母親死了以後,因為生前慳貪,墮入餓鬼道去了,餓鬼道幾百年也吃不到一口水、一口飯、一粒米的。

那麼目連子成了大阿羅漢了,他有神通,知道他的母親在餓鬼道,也就去救她。但是他母親由於業報的關係,雖然拿了缽、盛了飯給她吃,但是她的嘴裡邊吐火把這個飯燒成炭,不能吃了,這樣子就救不了他的母親了。目連很悲傷,告訴佛,佛就教他怎麼樣救母親,這就是盂蘭盆會的緣起,大家都知道。

智敏上師:真正的盂蘭盆會就是報父母恩的

目犍連尊者救母

真正盂蘭盆會就是報父母恩的。我們大家都知道,不論從前一輩子說,(還是)從這一輩子來說,我們從小到大一切都是父母培養、養育而來的。如果沒有父母,我們連人的身體都沒有,什麼東西也都談不上了,所以說父母的恩是極大了。再一個,我們要念的經里有一本《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特意選出來的,要念的,這個就是講報恩。報什麼恩?有多少恩呢?有父母恩、三寶恩、國王恩,還有眾生恩。這個裡邊特別把父母恩放在第一,就是說父母恩確實是很大的,這個裡邊講了很多如何報恩的方法。

我們佛教徒,有的人他不理解,他認為出家人把父母甩掉了,你也不去管他(她)了,自己去修行去了,好像是對父母不照顧,不孝了,有這樣子不正確的看法。我們就說真正的孝最好就是趕快出家修行,這才能夠真正的報父母恩。為什麼?這在經里說得很清楚。我們想一想,我們自己要是不修行、不信三寶的話,即使你這一輩子運氣很好,也賺了很多錢,父母也是在生很高壽,你養他,世間上說起來你是很孝順了。

但是我們想一想,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災難是無窮的,王、賊、水、火等等,就像前一段時間國外不是海嘯嗎?很多人失去了生命。那麼就是說我們的父母碰到這些災難的時候,你有什麼辦法呢?你孝,海嘯來了,把你父母沖死了你怎麼辦?所以說在真正的世間上,一些用財承事父母,當然這是好事情,我們是讚嘆的,但是要報父母恩呢,絕對不夠的!父母碰到這些困難的時候,你一點辦法也沒有。如果碰到重病,你也是沒有辦法。所以說我們真正要報恩,讓父母不受一切的苦難呢,決定要靠三寶的力量!

那麼自己修行成就了,成了佛,當然一切眾生的苦難,你都可以幫他解救。但是我們開始信佛,還沒有一點成就,自己都救不了自己的時候,也能度父母。好好給他(她)念經回向,像我們法會這樣,你靠三寶的力量也可以使他們的苦難消除,這是三寶的特大的恩典之一。我們也是沾三寶的光,也就報了父母的恩了,比世間那些報恩要超過不知道多少倍。所以說真正報父母的恩,從開始自己信佛,為父母培福、念經開始,一直到自己成了佛了,廣度一切眾生,他們都是過去無始以來的父母。這樣才是最大的報恩。

所以說我們佛教徒的報恩跟世間上的報恩,程度上是有差異的,而範圍呢擴大了不知有多少。世間上的報恩就是報自己現世的父母,我們報恩,報無始以來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世間的報恩只能從財物,自己的身體的承事供養,就是最了不得了。但是我們說真正有難來的時候,這些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佛教的報恩,可以使父母不但不受一切苦難,而且可以度他們將來一起成佛,都得到最大的安樂。所以說真正要報父母恩,只有從佛教裡邊去報。所以說現在雖然大家都是凡夫,但是依靠三寶的力量,也可以使父母得到一定的好處。

這個我們在目犍連的《盂蘭盆經》裡邊就可以看到。目犍連尊者是大阿羅漢,佛的兩大弟子之一。但是他自己的母親在餓鬼道的時候,他有羅漢的神通,還是解救不了。那麼靠什麼?靠僧眾的威力。所以佛告訴他,在盂蘭盆會的時候,在僧人自恣的時候,供養十方大德眾僧,以這個力量可以救度他的母親,就是說僧眾的力量是那麼大。那麼三寶的力量有佛、有法、有僧,全部都包起來了,這個力量之大,大家可以想像,絕對是無量無邊的。

所以說我們這次辦盂蘭盆法會,藉由三寶的威力,加持自己的父母、親屬,使他們在世的,福樂百年,沒有一切苦惱;已經不在世的,使他們能夠業障消除,趕快生淨土、生西方,這是完全有可能的。只要自己好好地、誠心誠意地念經、祈求,一分的誠心一分的感應,這是佛說的話,絕對是可靠的。

我們念的時候,當然了,第一個,信心是必須的。我們現在流通的《嘛呢道歌》裡邊,這個話是藏人經常談起的,就是說自己要有信心的環,那麼三寶的慈悲的鉤才會鉤得起來。你自己沒有這個信心的環,三寶再慈悲,要鉤你也鉤不起來,光禿禿地,沒有一個好鉤的地方,那怎麼鉤得起來?沒辦法。

所以說三寶固然是慈悲,無時無刻不在救度我們,但是我們沒有信心的話,你自己放棄了三寶的慈悲的鉤,他鉤不上你的話,那就是力量就達不到你身上了。所以說一定要產生真正的信心,這個信心不是假的,你想要得到好處,但沒有信心,這個就辦不到了。真正的信心要從功德上,自己培養起來,不是說想有信心就有信心,這個是做不到的。

有了信心了,再一個,專心。你信心是有了,三心二意地、雜七雜八、邊念邊說話邊打妄想,你這個效果也不會好。就是說第二個要誠心誠意地、一心地,把妄想要去掉。

第三個,要有持戒心。持戒心生起來,還要行動起來,可以免除一切障礙。大家出家的、在家的檢查一下,如果有戒律不清的,趕快發露懺悔,以後再也不犯;如果說持戒心不嚴謹的,趕快嚴謹起來,好好精進地持戒,把這個法會順利地完成,這是重要的。

智敏上師:真正的盂蘭盆會就是報父母恩的

信心 專心 持戒心

總結一下,我們說要使這個法會得到預期的效果,第一,要有對三寶的信心,真誠的信心,真正對三寶沒有懷疑的、虔誠的信心要生起來。這個不是我們說有就有的,靠自己的善根跟這一世的努力才能培養起來的。培養信心在《廣論》,其它的經書都有。觀三寶的功德,好好觀三寶的功德,觀上師的恩德,這樣多觀之後,信心才能生起;第二個,就是說專心。信心有了,我們念經的時候不能夠打妄想,不能說閒話,也不能胡思亂想地、心不在焉地打瞌睡,這些都要避免,一心地提起精神來好好念;再一個,有持戒的清淨心。

這三個有了,這次法會的效果絕定是滿願、吉祥。這是佛、三寶的加持力,我們只要有這三個心之後,佛的加持力就能夠圓滿地達到我們的身上。這個是我們占了大便宜了,就三個心就可以了,而佛菩薩無始以來,無量無數劫所修的功德都能夠布施給我們,這是極大的恩典。

三寶的恩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裡邊也講了很多,最大的恩是三寶的恩了,你們念的時候就會體會到。三寶有這麼大的恩,我們只要有信心、專心、持戒的清淨心,這些功德都會從三寶直接布施給我們,使我們這個法會圓滿成功。不但我們的父母現生的能夠長壽健康、安樂百年;已經故世的,能夠生到淨土去;就是你們本身也能得到健康長壽,學法的因緣順緣具足,這個是三寶的特別大的慈悲,希望我們大家要用這三個心去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