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佛教徒過盂蘭盆節,先學這一個「孝」字


時間:2016/8/16 作者:如是

什麼叫做孝?佛教里說的大孝,就是自己要能夠真正地學佛。因為自己學佛,發願斷惡、修善、利益一切眾生,這就是從你發願開始,就在真正地利益你的父母。如果你真正地能夠依佛的教,不去做殺生、偷盜、邪淫的事,不去打妄語、惡口、兩舌,說那些無益之語,你的道德增長了,你的這種善法,你的心念善起來了,你安全了,那父母就是最放心的。因此,做一個能夠受三歸、持五戒、有道德的孩子,最能報父母的恩。

我們自己做好了能報答父母的恩,那我們也要勸父母皈依三寶。這在《佛說孝子經》裡面講到大概的意思。佛告出家人說:看一看世界上,什麼才能夠算孝呢?要說真正的孝,人們可能還沒有做到。真正的孝子,就是能夠引導自己的雙親去惡修善,皈依三寶,奉持五戒。原文裡說,乃至於「朝奉而暮終者」,就是乃至於他奉持戒律,哪怕只是持一天的三歸五戒,那這個恩德就超過父母撫養我們的恩德了。只有這樣做才算是真正的孝順,才真正地能夠報答父母的深恩。

儒家講的孝,偏重於現世的,一方面奉養父母衣食,一方面要有恭敬的心,讓父母喜悅。但佛教不單單是今生,要利益父母的生生世世,要能夠讓他奉持三歸五戒,得生人天,直至解脫成佛。

因此,要真正的報恩,就是我們對父母,不單單今生來孝敬他,而且真正以佛法的利益,讓他真正地能夠離苦得樂。所以,蓮池大師說,父母對我們的恩情,「恩重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最後送給在家人幾句話:我們要孝養父母,不要對我們的父母生起冷淡的心,不要使我們的雙親生起煩惱心,不要使我們的雙親生起恐懼的心,不要使我們的雙親有難言的心,不要使我們的雙親有愧悔的心……

那也就是說,一句話,不管出家在家,都要用心來對我們的父母。剛才說到,出家人真正的用心,就是把你們的道心建立起來。相信不管出家在家,都能各自盡各自的本位,做好自己本位的事情,來利益我們的父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