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滿法師:試論趙朴初人間佛教思想


時間:2016/9/4 作者:明華居士

佛教是宗教,有他的教義、教規、教團組織和教徒。狹義地說,佛教就是釋迦牟尼為教誨弟子和信徒所說的內容,就是佛法。

佛教有大量經典,佛教的大藏經有近兩千部經、律、論著作,包含豐富而複雜的、適應各種層次弟子與信徒接受能力又自成體系的佛法,可說佛教是具有學術性的宗教;佛教要求信解行證,即信仰、理解、實行、證悟,所以說佛教是理性的實踐的宗教;佛教戒殺,受戒者不得動手或教唆別人去殺害生命,甚至不能歡喜讚嘆殺生的事,所以說佛教是和平的宗教;佛教反對婆羅門的種姓制度,認為人人都有佛性,都能成佛,所以說佛教是平等的宗教;佛教認為一切事物都處在無邊無際、無始無終的網路之中,否認有造物主,否認有至高無上的神來給人以禍福。佛教說到帝釋天和神鬼,認為和人、畜都是屬於六道眾生,所以說佛教是反對神權的宗教;佛教主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所以說佛教是有益於世道人心的宗教。可見佛教完全俱備文化的功能。

佛教源於印度,傳入中國至今已兩千多年的歷史。在歷史長河的悠悠歲月中,佛教文化逐漸滲透到中國社會各領域,並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佛教是中國傳統文化寶庫中一顆光芒四射的寶珠。趙朴初生前在強調宗教首先“是一種特定形態的信仰”的同時,又強調宗教的科學文化內涵,肯定宗教的文化功能,提出“宗教是文化”。他利用各種機會宣傳這一觀點,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許多心血。趙朴老就是把佛教文化這顆璀璨明珠高托起的人。

趙朴初祖籍安徽太湖,悠久太湖,是佛教禪宗發祥之地。寺廟遍布,佛光普照,佛俗萬家。朴老母親,篤信佛教,家設佛堂,焚香拜佛。書香門第,幼小朴初,返璞歸真,悟初篤靜。耳濡目染,潛移默化,與佛有緣,與佛結緣。佛緣殊勝,圓瑛賞識,皈依佛門,太虛器重。皆知明月前身,輝映菩提。

趙朴老數十年如一日,居淨土而省身,探真理而釋疑,弘揚佛學文化,矢志弘揚佛法。五典實踐考究,融匯古今中外,佛學造諧極深,為國為民立德,一生功德無量。

趙朴初是著名的佛學家,傑出的宗教領袖。他以無盡意菩薩心卒領中國佛教界四眾弟子,承繼佛陀的“人間佛教教法”與《六祖壇經》的“成佛在人間”的聖論,弘揚太虛大師的“人生佛教”的主張,以大乘入世的精神把佛教文化皈依社會,圓融世間,進行了系統性的實踐與探索,挖掘與總結佛教文化的精華,創造性地倡導“人間佛教”思想,走與中國社會主義相適應的道路。趙朴老的“人間佛教”思想,是繼承、創新、發展了佛教文化,也就是弘揚了佛法。為佛教事業的發展、振興作出了極大貢獻。現就趙朴老倡導的“人間佛教”思想與有關問題進行試論:

一、人間佛教的主要內容及其作用

趙朴老對信徒和眾信說:“在我們信奉的教義中應提倡人間佛教思想,它的基本內容包括五戒、十善、四攝、六度等自利利他的廣大行願。” 趙朴老在這裡說的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想語、不飲酒。趙朴老說:“佛教認為,這類不道德的行為應該嚴格禁止,所以稱為五戒。”十善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欺騙、不是非兩舌、不惡口傷人、不說無益綺語、不貪、不瞋、不愚痴;四攝(的“攝”其意是大眾團結的條件):一是布施,二是愛語(卻慈愛的語言和態度),三是利行(即為大眾利益服務),四是同事(即是讓自己在生活和活動方面同於大眾),“六度”的“度”意思是從煩惱的此岸渡到覺悟的彼岸。其“六度”是六個到彼岸的方法:一是布施,二是持戒,三是忍,四是精進(即不懈息地努力於自度度他,自覺覺他的事業),五是禪定,六是般若(即為自覺覺他而修禪定和智慧)。

趙朴老說:“假使人人依照‘五戒十善’準則行事,那么,人民就會和平康樂,社會就會安定團結,國家就會繁榮昌盛,這樣就會出現一種和平安樂的世界,一種具有高度精神文明的世界。這就是人間佛教所要達到的目的。”他意重深長地說:“我們提倡人間佛教的思想,就是奉行五戒、十善以淨化自己,文修四攝、六度以利益人群,就會自覺地以實現人間淨土為已任,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一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崇高事業貢獻自己的光和熱。”他又說:“提倡人間佛教思想,以利於我們擔當新的歷史時期的人間使命……根據新的歷史時期肩負的使命,本著人間佛教積極進取的精神,發揚佛教優良傳統,為開創佛教徒為四化建設、祖國統一和維護世界和平事業服務的新局面而勇猛精進。”

趙朴老高瞻遠矚地精闢論述了人間佛教的主要內容和目的,為人間健康有序地發展指明了方向。為了不負於時代,我們就要大力提倡人間佛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服務。讓我們高舉愛國愛教的旗幟,“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闡揚佛陀慈悲濟世的本懷,完成時代賦予的使命”。

二、人間佛教思想與佛陀的經教、《壇經》的入世思想是一脈相承

“佛教,乃是產生、流傳於此地球人間的一種文化,從來便是人間佛教。佛教的創立者佛陀是誕生於人間的歷史人物釋迦摩尼,佛陀的經教絕大多數是為人而說的,佛教的各種戒律乃依人類行為方式而制定,佛教的傳承、信仰者是社會的成員,佛教的信仰基於人類的宗教需要,佛教被人看作一種勸人行善向上的教化體系。” 可以說,佛教與人間的關係至為密切,離開人間談佛教,則是對這一教化體系的巨大損害,也是人類社會的巨大損失。資深佛學者對佛教這一高論,並非空穴來風,它是有歷史和經典依據的,也是實踐檢驗的真理。《增一阿含經》說:“諸佛世尊,皆出人間”揭示了佛陀重視人間的根本精神。《六祖壇法》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闡明了佛法與世間的關係。佛陀出生在人間,說法度生在人間,佛法是源出於人間並要利益人間的。這些“經”、“法”是對人間佛教的充分肯定。

近代太虛大師提倡“人生佛教”,他在《人生佛教之目地》和《人生佛教開題》指出:“過去推行的佛教,強調厭棄現實的人生,求來世的善果,或求解脫生死,每每與現實人生脫節,不能顯示佛法的圓融廣大,故特意提倡‘人生佛教’,其目的是在以現實人生為基礎,加以改革淨化。首先修持人乘的五戒,做一個好人,人人高尚,進而理解佛法,引發菩薩心,學修菩薩乘,把天乘、聲聞乘、緣覺乘隱攝在菩薩行中,直達法界圓明的佛果。” 太虛大師把全部佛法的目的與效果概括為四個層次,即“人間改善,後世勝進,生死解脫,法界圓明。”人生佛教首先要求人人做好人,達到人格的完成,進一步發菩薩心,行菩薩道,達到佛性的完成。“人生佛教”的提法,似乎重在個人的淨化。

趙朴老得太虛大師的器重與真傳,能深刻領會太虛法師的“人生佛教”真諦,在“人生佛教”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倡導“人間佛教”思想,傳承與發展了“人生佛教”。趙朴老倡導的“人間佛教”思想,意在突出群體的改善,務想全社會都能淨化,全社會能達到佛性的完成。當然“人間佛教”與“人生佛教”的內涵是一致的,都是要求佛弟子發揚佛陀度生濟世的精神,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積極實現改善世間,淨化人生,淨化社會的目的。這與《增一阿含經》闡釋佛陀的經教的精神,與慧能六祖“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宗旨是一脈相承的。

太虛大師曾說:“在人類生活中,做到一切思想行為漸漸合於真理,這就是了解了佛教,也就是實行了佛教。因為佛陀教人持戒修善,息滅煩惱,就在使人類生活合理化……學佛,並不一定要住寺廟、做和尚、敲木魚,如果能在社會中時以佛法為軌範,日進於道德化的生活,就是學佛。” [14]趙朴老說:“我們提倡人間佛教思想,就是要奉行五戒,十善以淨化自己,廣修四攝,六度以利益人群。” [15]根據趙朴老的“人間佛教”思想,如何實行人間佛教?筆者認為:聯繫人生,自淨其意,眾善奉行,普濟一切,淨化人間,令諸眾生,畢竟大樂。這是古今中外的志士仁人、聖賢豪傑為之奮鬥不懈、不惜犧牲的目標;也是所有宗教祈求的終極思想;也是從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中精選出來的,與當代世間最契機、最合理的人間佛教思想。它將仗佛陀慧日之光,指引著廣大信奉佛法、弘揚佛法的信眾,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同時發菩提心,自覺覺他,運同體悲,行無緣慈,教化一切,舍離五欲,修心聖道,共同實現人間淨土。這就是實行了人間佛教。

三、實現人間佛教的依據

從理論上說,我們要實現趙朴老提倡的人間佛教思想,就要自覺奉行五戒、十善,以淨化自己,廣修四攝、六度以利益人群,就會更自覺地以實現人間淨土為已任。而人間佛教就是要莊嚴我們居住的這個閻浮提世界(即贍部洲,在須彌山之南,故稱南贍部洲),使它也成為淨土。《維摩潔經》說:“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淨”。又說:“直心是菩薩淨土”,“深心是菩薩淨土”,“大乘心是菩薩淨土”,“布施是菩薩淨土”,“持戒是菩薩淨土”,“忍辱是菩薩淨土”,“精進是菩薩淨土”,“四無量心(慈悲喜舍)是菩薩淨土”,“四攝法是菩薩淨土”,“方便是菩薩淨土”,“三十七品是菩薩淨土”,“回向心是菩薩淨土”,“說除八難是菩薩淨土”,“自守戒行、不飢彼缺是菩薩淨土”,“十善是菩薩淨土”,可見建設人間淨土是完全可能的。《彌勒下生經》說:“彌勒菩薩下生的時候,由金輪聖王治世,菩薩在華林園龍華樹下成佛,三會說法,教化眾生。屆時實現人間淨土,身心淨化,真俗、依正雙重淨化同步完成。這也是人間淨土必然實現的依據。”可見,從理論上說,實現人間佛教是完全可行的。

實現人間佛教的契機時刻在人間,主要我們牢牢掌握契機,坐言起行,淨化身心,淨化人生,人間淨土便會實現。現在人世間,充滿著各種危機,工業生產無限量排出二氧化碳,形成大氣效應,使氣溫升高,使極地冰山溶化,使平均海水面上升,地球上有些瀕海城市將被淹沒;大氣層中臭氧層被破壞,太陽幅射中的紫外線不再被吸收,對人類形成前所未有的傷害;有害煙氣、化學毒劑、核爆炸、核泄露、核廢料等放射性物質造成污染,危害人類生活、動植物生長和建築物的使用壽命;森林被濫伐,地球上11%的植物已被損害,水土流失嚴重,生態平衡被破壞,旱澇之災將頻繁發生;無節制地生育、濫生、超生、劣生,造成人口過剩,有人估計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將增至100億,全球糧食生產將供不應求;化學肥料的長期過量使用,將破壞了土壤結構和地力;礦資源濫開採,終有枯竭的一天;地下水抽取速度超過補充速度,水資源的缺乏將日益加劇;霸權主義產生的惡果,造成社會動亂和戰爭,將奪去和平人民的寶貴生命;社會道德觀念日趨淡薄,損人利已,傷人害命的五逆十惡罪行屢禁不止……這一切的一切,不能不使有良知、慈悲為懷的人近憂遠慮,有的人採取消極厭世,輕生自盡。要改變這些現狀,就要弘揚佛法,傳承佛的真理。實現人間淨土,就要將危機化為契機!我們提倡人間佛教,就是有菩薩心腸,用大慈大悲的心去考慮化解這些危機,去喚醒更多的世人,大家齊心合力,努力來淨化人生,普及世間,改造世界,這是人間佛教在當代應該而且可以推行的契機,抓住契機,淨化身心,淨化人生,淨化世間,勇猛精進,持之以恆,人間淨土一定實現,人間佛教一定能實現。

趙朴老以大乘入世的精神救國救民,弘揚佛法,高度認同並畢其一生實踐著人間佛教理論,大力提倡和弘揚人間佛教思想。趙朴老順應歷史時代潮流,維護和弘揚佛教教理,保持其宗教性、神聖性、純潔性的原則下,始終把人間佛教理念作為中國佛教發展的長期指導思想。他號召全國佛教界高舉愛國愛教的旗幟,適應時代的發展,與時俱進,與國家發展同進,與人民同行,要遵紀守法,積極參加社會主義建設,莊嚴國土,利樂有情,走與社會主義相適應的道路。[17]趙朴老指出,這無論對國家利益,還是佛教利益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 [18]事實證明沒有趙朴老創造性地把人間佛教思想和愛國愛教思想融會貫通,並作為中國佛教的指導思想,把佛教教義圓融於建設有中國特急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之中;圓融於維護民族的團結和國家的尊嚴,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偉大事業之中;圓融於促進中國佛教界與世界各國佛教界友好交往的偉大事業之中,就沒有半個世紀以來佛教與社會的很好協調與平穩適應,就沒有佛教的曲折發展和恢復振興。

事實有力地證明,趙朴老提倡的人間佛教思想,是高瞻遠矚完全正確的,他給人們指出光明前途和維持要領(五戒、十善、四攝、六度),能使人增長信心和勇氣,來接受困難和痛苦的磨鍊。孟子說:“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磨難是使一個人擔當大任的準備,這也是佛家開悟成佛的助緣。因此,要實現人間佛教並不難,只要人人養成自利利他的善心,舍已利人的菩薩心;不管外界如何險惡,修行人努力做到了“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正如佛經所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菩薩精神,就能實現個人的菩薩淨土,人人能如此,人間佛教就一定能實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