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博大精深,莫要輕視


時間:2016/9/21 作者:清心

許多人修《地藏經》,認為經文太簡單了,像是給小學生看的,總覺得去修《楞嚴經》、《法華經》或者《金剛經》才有高度。其實不然,佛為末法眾生專門開示的《地藏經》,含藏著無限的密意,你不深入思維,就無法體解經文中的至深大道。

就拿《地藏經》中無毒鬼王對婆羅門女說「願聖者卻返本處」這句話來講,這個「本處」就含藏有多重的密意。第一種就是字面的意思,你可以回去了,你放心你的母親已經離開惡道了。第二個「本處」的意思就是提醒不要忘記行菩薩道。第三個意思,你以後做任何事情,不要忘記本心的本處,叫如來樣的本處。依真心不間斷,依真心不偏不倚的本處。

所以這個「本處」,雖然兩個字,就看你怎麼學習了。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到道場來參加法會完畢,應該要回家。這「回家」兩個字含義就深了。第一個,回到你原來生活的地方叫回家;第二種,現在學佛當居士了,不要忘記學佛的責任,普護正法,修行佛道,回到這個家。第三個就是回到成佛之家。所以我們在道場聽經、學經,最後還是要回到本心成佛之家。當你回家以後,你今天在道場斷惡修善,沒有幹壞事,這一輩子到盡形壽,也不做壞事,這就叫回家。

所以諸位道友,經文的含義,就看你怎麼體悟。不管體悟多少,你懂了,就是一輩子的事情,不做惡,要積功累德,要斷惡修善。有的人說我來到道場,可以吃一天的素菜,離開道場以後又大吃大喝,一點功德都破壞掉了。其實諸位道友,口腹貪餐終身窮,咽喉一過總成空;何不惜福留餘地,但在清虛樂在中。對不對?其實人的信念、認識和思想存心,吃什麼都是一個自然。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了《地藏經》的每句經文,要知道,佛說的法,句句都有密意,字字都有加持力。只要你願意深入經藏去體悟,那你解脫就在當下了。而你在用心體悟的那個時候,你想墮地獄都沒機會。為什麼?因為你沒有種墮落的因。

可是凡夫就是沒有辦法,天天讓自己都保持解脫的心情。只要一離開經教,一離開道場叢林,什麼都忘記了。忘記以後,就開始殺盜淫妄,胡做非為了。做完以後,後悔、懺悔、改過,就這樣的。如果你每天、每時、每刻都保持著思維《地藏經》中經意,按經上說的去工作、生活,永遠不會墮落地獄的。為什麼?沒有那個因,對不對?所以諸位地藏道場的道友,聽經、學經是多麼的重要,讓我們能夠明白,讓我們能夠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