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看抑鬱症


時間:2016/9/28 作者:妙音居士

張國榮跳樓、梵谷曾經割下自己的耳朵、海明威將槍伸進了自己的嘴巴、阮玲玉留下「人言可畏」的遺言服藥自盡、海子、顧城,再到現在的喬任梁。抑鬱症在娛樂圈藝術界或者高收入人群中往往發生的機率更高。就像阮玲玉說的人言可畏,將自己毫無保留的置身於大眾的視野,對於大眾的諷刺、謾罵卻不能夠去反駁,只能全部接受。對於自己的才華完全不被了解感到唏噓,對於高壓力的工作環境感覺無力適從。都說能夠贏得多麼大的讚美就要能接受多大的詆毀,但是任誰長期處於高壓力無處排解的環境中,精神崩潰點都會降低吧?就像水泵一樣,當所有的負面情緒堆積到頂點,那爆發瞬間就能夠摧毀一個人。

在佛教看來,貪、嗔、痴是我們造業的惡因,並不是和心理疾病有直接的關係。佛教強調靜,就是為了明了知性。你安定了,真正的靜了,就能明了一切,就是「不知而知」了,就把生命的大問題通了,就生出智慧了,這個智慧是人類歸宿的大智慧。如果你不能靜,被物質役使,就要消耗心力。沒有知性,全部是胡思亂想、妄想,升起無數無明,那就會很痛苦,煩亂、抑鬱、分裂。

憂鬱症的症狀

佛教看抑鬱症

大寶法王:治療抑鬱症有藥方

索達吉堪布:學點佛法可以擺脫抑鬱症

坦尼沙羅長老:克服抑鬱症的三個步驟

梭巴仁波切:用淨業法門治療憂鬱沮喪

抑鬱症在西方被稱為「藍色隱憂」,也有稱「心靈感冒」,名字好聽,本質難受,嚴重的可能成為精神病,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他們有著被扭曲而又受傷的心,有著無法承受的內心痛苦。佛法為心性之學,和心理學一樣,是以解決心理問題為目標。從佛法觀點來看,每個人都是無明煩惱的病毒攜帶者,區別只在於發作時間的先後和爆發程度的輕重,貪、嗔、痴是我們造業的惡因,並不是和心理疾病有直接的關係。佛教強調靜,就是為了明了知性。你安定了,真正的靜了,就能明了一切,就是「不知而知」了,就把生命的大問題通了,就生出智慧了,這個智慧是人類歸宿的大智慧。

抑鬱症的症狀

情緒持續化低落。覺得空虛,沒有價值感。

人們對抑鬱症有一點小小的誤會,總是以為抑鬱症的患者每天都是「難過」、「傷心」的。實則不然。有一些抑鬱症患者,更準確的描述是:覺得空虛、毫無價值感。而「抑鬱」的反義詞也並非「高興」,而是「有生命力」。

這個「持續」,其意義更多的是,每天都是這個樣子。

對周圍一切事物都失去興趣。

重點是,對一切事物都失去興趣。我們一般會問來訪者,說,你平時喜歡做什麼?周末喜歡幹嘛?典型的抑鬱症來訪者會說,我以前還去打球,現在提不起興趣了……好像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了。

而我有些朋友,跟我嘰喳許久,聲淚俱下,說自己對什麼都沒什麼興趣了。收拾包時候,忽然兩眼放光,說,我帶你去吃雍和宮附近的泰國菜,超好吃!

食慾激增/喪失,體重明顯變化

人的情緒總是跟食慾有關。更嚴格的診斷是,體重在一個月內有超過5%的變化。

刻意減肥、增肥並不計入

更意外的是,有些抑鬱症的來訪者,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面,並不能感受到自己體重真的有變化。

睡眠出現問題,失眠/嗜睡。

很多人最初來到諮詢室,不會說「我抑鬱了」,而常常會說「我最近晚上失眠」。有一個研究說,失眠有三個階段。第一個是你很難入睡,而後會發展為夜裡反覆醒來,第三個階段是早醒無法入睡,即你可以入眠,但凌晨3、4點鐘醒來,但只能清醒至天明。

行為發生改變(煩躁/行動緩慢)

抑鬱症的患者,往往行為會發生旁人可以觀察到的行為變化:行動和思維變得遲緩。在這裡強調的是,他人可見的「改變」。比如以前挺乾淨整齊的一個人,忽然變得邋裡邋遢,蓬頭垢面。以前挺機靈的一個人,最近思維特別混亂。

疲勞,沒精神。

抑鬱症,粗魯地說,它是種身體疾病。就像你得了肺炎會發燒一樣。得了抑鬱症,你身體裡面的化學物質會發生改變,讓你覺得疲勞,沒力氣。有些抑鬱症的患者一天睡22個小時,仍然覺得很疲憊。

也因此,跟抑鬱症的來訪者說,加油!去鍛鍊!去交朋友!要堅強!你可以的!這就像跟骨折的病人說,加油!去跑步!咬咬牙!你可以的!一模一樣。

自我評價低,消極思維

這似乎也是不能控制的。沒有人願意消極思維,而且抑鬱症的來訪者,會努力地、想要更積極一些,甚至會因為自己的「消極」而不斷自責。

但這是抑鬱症的症狀,更寬泛一些說,這亦是身體裡化學作用的結果。其實是超出抑鬱症來訪者自己控制的能力的。

思維遲緩,注意力不集中

就像你加班加了三天三夜。你頭暈、想東西特慢、注意力怎麼也沒辦法集中,感覺一樣。

我聽到更有趣的描述是,就像健康時候,你想事情能想一個圈,甚至兩個圈,抑鬱的時候,想一半,圈圈就卡住了,回頭連剛才在想什麼,都記不住。

有死亡的念頭

死亡的念頭會反覆出現。當你以上的症狀都出現的時候,失去「生命力」,人很難再對生命有留戀和興趣啊。

持續兩周以上

這是個更關鍵的標準。有時候女生生理期的時候,以上大部分症狀都經歷一遍。或者生活中遇到些事情,使得你有那麼兩三天滴水不進哭泣不止。但是,倘若你出現以上很多症狀,每天如此,持續超過兩周。請一定尋求專業的幫助。

美國精神分析學會有一個提醒,如果你出現:

01情緒每天都低落、空虛、沒有價值感;

02你對周圍一切事物都喪失了「興趣」,持續兩周以上;

世界衛生組織的提醒是,如果再加上:

03疲勞、思維遲緩。

這三項中出現任意兩項,而持續兩周以上,你就處在罹患抑鬱症的高風險之中。請一定去專業醫院尋求診斷和幫助。

美國心理治療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的DavidD.Burns博士設計出的一套抑鬱症自我診斷表「伯恩斯憂鬱症清單(BDC)」。這個自我診斷表可幫助你快速診斷出你是否存在著抑鬱症。

請在符合你情緒的項上打分。沒有0分輕度1分中度2分嚴重3分,最終將分數相加。得出最後分數。

(1)悲傷:你是否一直感覺到傷心或者悲哀?

(2)洩氣:你是否感覺到前景很渺茫?

(3)缺乏自尊:你是否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是一個失敗者??

(4)自卑:你是否覺得力不從心或自嘆比不上別人?

(5)內疚:你是否對任何事情都自責?

(6)猶豫:你是否在做決定時猶豫不決?

(7)焦躁不安:這段時間你是否一直處於憤怒和不滿的狀態?

(8)對生活喪失興趣:你對事業、家庭、愛好、或朋友是否已經喪失了興趣?

(9)喪失動機:你是否感覺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無動力?

(10)自我印象可憐:你是否認為自己已經衰老或者失去了魅力?

(11)食慾變化: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的暴飲暴食??

(12)睡眠變化: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覺到體力不支、昏昏欲睡??

(13)喪失性慾:你是否喪失了對性愛的興趣?

(14)臆想症:你是否經常胡思亂想擔心自己的健康??

(15)自殺衝動:你是否認為生存沒有價值,或生不如死??

抑鬱自測答案:

0~~~4分沒有抑鬱症

5~~~10分偶爾有抑鬱的情緒,很正常

11~~~20分有輕度抑鬱

21~~~30分有中度抑鬱症

31~~~45分有嚴重抑鬱症並需要立即治療

佛教看抑鬱症

阿賴耶識是藏識,是一切心理活動的基礎,是一切法生起的根本。阿賴耶識就像超容量的倉庫一樣,收藏著我們無始以來的生命經驗,忠誠記錄著我們現在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收集吾人過去世所造的種種業,同時又將現業薰習成未來之因,所以阿賴耶識里蘊藏有無量無邊的善的種子,惡的種子,不善不惡無記的的種子。所謂種子,就像現代生物學中所講到的DNA,佛門稱之為業力,我們可以淺顯地理解為「信息」。無記的種子沒有力量,故暫且不論。

在《瑜伽師地論》中,彌勒菩薩為我們慈悲開示了患抑鬱症的根本原因。每個凡夫俗子都有抑鬱煩惱的種子,這些面煩惱的種子包括兩種:一是「本有的種子」,就是先天稟賦,自己生生世世思想行為累積下來的,也就是與生俱來的。二是後天「新熏的種子」,就是自己後天所薰習。平時我們善的種子與惡煩惱種子都處於休眠狀態,叫「隨眠種子」。患抑鬱症就是阿賴耶識裡面染污的種子在起作用。

我們的精神之所以萎靡不振、癲狂錯亂,往往是因為自我疏通的功能出現了障礙。而自我疏通出現障礙的原因在於內心深處的貪、嗔、痴、慢、疑、無明、我執不斷挑釁,猖狂地製造各種煩惱,難以降服。

佛法認為,每個人的阿賴耶識裡面都蘊藏有無量無邊的善的種子、惡的種子和不善不惡(《唯識三字經》稱之為「無記」)的種子。只不過,它們平時沒事兒也會「悶頭睡覺」,所以,它們有個很形象的名字,叫「隨眠種子」。眼所見、耳所聽、鼻所聞、舌所嘗、身所受、意所想能成就不同的境界。一般的,好的境界會叫醒善的種子,壞的境界會叫醒惡的種子。沒有善、惡的因緣它們是不會現行活動的。

善的種子遇到好的境界才會活動,同樣,惡的種子只有遇到壞的境界才會現行。沒有善的或者惡的因緣他們也不會起作用。每個人煩惱深淺輕重不一,表現的形式也各種各樣。我們要把惡的煩惱淨化成善的、清淨的種子,那就快樂了,當然就遠離了抑鬱症。

那麼,如何淨化呢?佛法告訴我們,認真「新熏」我們「本有的種子」——讓善的種子紮根發芽,開花結果,把惡的種子淨化。

具體的說,「本有」即本來就有。就是靠自己生生世世的思想行為,累積下來的或善,或惡,或不善不惡的種子。所以說善惡之種本來就有、與生俱來。每個人積累不同,因而「先天」稟賦不同。

但是莫怕,先天稟賦可以被改變。這一世能在前世積累的基礎上再積累。「新熏」就是這個意思。就像養花,這一世六根所受如陽光水露,能培育我們本有的花種。依靠佛法的指引去培育,去薰習,我們就不會給惡的種子生長的機會。否則很可能弄巧成拙、事與願違。

世尊在《十誦律》說有五事能令人發狂:一是親人死盡故狂;二是財物失盡故狂;三是田業、人民失盡故狂;四是四大(地水火風,指身體的原因)錯亂故狂;五是先世業報,故狂。

《瑜伽師地論》中也有一段對精神病的解釋:「云何狂?謂由先業所引,或由諸界錯亂,或由驚怖失志,或由打觸末摩,或由鬼魅所著,而發癲狂。」

什麼是狂呢?就是心亂了,喪失了自控能力,失去意識而為痛苦煩惱所纏。人活的沒有秩序了,沒有了正念,神經錯亂了,什麼原因會這樣子呢?

經雲第一個因緣是「謂由先業所引」,是說由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引發患病。什麼罪業的果報是精神病呢?其一是因酒造業。勸人飲酒或賣酒為生,將來就容易得神經病。《梵網經菩薩戒》上也說到賣酒為生果報嚴重,所以菩薩與凡夫都不可以做這種職業。遠的不說,且看那些醉漢,目光呆滯、胡言亂語、哭笑無常、東倒西歪的樣子和精神病患者有什麼不同?所以大家不要成為今天「酒文化」的犧牲品,更不要把別人變成犧牲品。其二是投毒害人或有意恐嚇。有的人喜歡開玩笑,看見朋友來了就躲起來,等著嚇對方一跳。其實這樣不好。同理,別人正在靜坐,有人突然大吼,這樣做都容易得神經病。所以不要擾亂別人的精神「秩序」,否則自己的「秩序」就容易混亂。其三是放火燒山易患精神病。因為這樣的惡行令山林裡面的禽獸精神受到傷害,同樣擾亂了他們的精神秩序。那麼這個人將來就容易得精神病,正所謂由先業所引。

經雲第二個因緣是「由諸界錯亂」。這個「界」,就是地、水、火、風。世尊在《十誦律》說有五事能令人發狂:一是親人死盡故狂;二是財物失盡故狂;三是田業、人民失盡故狂;四是四大錯亂故狂。這「四大」就是地、水、火、風。它們合和構成我們的身體,包括了各種生理組織。如果地、水、火、風各部分錯亂、失衡了,由他們主宰的身體內部各種組織就會相互衝突,一旦諸界錯亂致使人腦受不了,就得了神經病。這一點,中醫與佛法作出了相通的解釋。中醫認為,五臟六腑對應著不同的五行特徵,五行存在相生相剋之理。大腦為元神之府,我們的貪慾、憤恨、嫉妒、傲慢、多疑等各種煩惱猶如風如火,風、火借勢壯大自己的勢力,就會傷害其他器官,最終把身體折騰的不得安寧,若傷及大腦,就會混亂我們的情志。抑鬱也好、精神病也好,自會應運而生了。有的人先天諸界錯亂四大不合。

經雲第三個因緣是「由驚怖失志」。就是說因為什麼恐怖的事情,失掉了正念,才得了神精病。如果有人看見鬼神現出恐怖的形像,就會受到驚嚇,神精錯亂。其實更多人「見到」的鬼神形象源於自己的想像,這叫「心裡有鬼」,沒事兒自己嚇自己。我聽說有被自己的影子嚇死的,還聽說講鬼故事互相嚇得神經錯亂的,還有看恐怖片嚇得不敢上廁所、不敢獨處的。其實不用害怕,佛經講:「鬼怕人七分,人怕鬼三分,持戒的人有護法神護佑,更不用自己嚇唬自己。」

經雲第四個因緣是「或由打觸末摩」:「末摩」就是我們身體裡面的肢節,《瑜伽師地論》《遁倫記》上翻譯為死穴、死節。你若是打到、觸到這一節,這個人就會痛得特別厲害,甚至引發神經錯亂。

經雲第五個因緣是「或由鬼魅所著」,有的人做了嚴重錯誤的事情,而觸怒了鬼神,鬼神便來報復,叫鬼魅所著。或者你和鬼神由於宿世多生以來的仇恨情愛,現在來糾纏你。現實中很多這樣受鬼神所著的精神病患者到醫院就診,無論醫生利用多麼先進的醫療設備都查不出真正的病因,眼睜睜地看著患者飽受疾病折磨也無能為力,有的醫務工作者不明其因,甚至用一些非正常手段來殘酷對待患者,真是讓人心酸不已!

殊不知,要解開患者與所著鬼魅的怨結,只有通過患者親友以患者名義誠心懺悔,誦經,放生,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等佛事廣集功德,以此功德回向給患者的冤親債主,超拔他們脫離惡趣,投生善處,才能真正讓兩者解怨。所以人與人之間,人與天地群靈之間應和諧相處,彼此恭敬,學習佛菩薩的大智慧大慈悲,用智慧來處理問題。

滾滾紅塵,是是非非,沉沉浮浮。該怎樣在喧囂中保持健康的心理呢?那就需要時時用佛法來關照、透視自己。我們眾生都是被世間的幻想所迷惑,看不到世間的本質。心理的偏差,很大程度上也是自身將外境看的太實在了,從而將自己逼入了思維的死角。若能常常取中道,不落入「恆常有」、不墜「惡趣空」,對所有事境如是觀照,那麼相信我們的生活會很美好,生命之花也會更絢爛。

大寶法王:治療抑鬱症有藥方

近來全世界各地,特別像是在中國台灣香港等華人地區,出現了憂鬱症的疾病,這些人的內心變的緊繃慌張,很不快樂!

這種疾病的產生當然不是無緣無故的,這是有某些各種不同的原因造成的。要想辦法不要得到這個疾病,首先要探討原因是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根據我的經驗來推論的話,我們的內心變的緊繃慌張、不快樂、出現自殺等等的惡業,主要是自己內心不能夠知足的緣故而造成。在任何方面,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懷著強烈的期望,有時期望太強烈,而不能夠實現,這樣的痛苦強烈折磨下所以導致了自殺。

同樣的,現在這個世界,經濟發展非常繁榮的緣故,許多大都市變的非常忙碌,因為非常忙碌之故形成了一種壓力,影響了我們的內心,內心變得煩躁不安,所以內心不能放鬆,清閒悠然,所以內心就不快樂,造成自殺這種情形。總之,有許多因緣條件,所以我們首先要去探討這個原因是什麼,明白了解了這些原因,思維要如何把這些原因消除掉,而且我們要學習正面調適的道路。

內道佛教義理之中提到,我們要消除這種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我的看法,就是要多多思維業力因果,業力因果是真實不虛的,不會造假的,如果能夠明白了解業力因果理論,當我們內心有強烈期望的時候,非常痛苦的時候,都是有一些幫助的。同樣的,觀修慈心悲心,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更特別的是要能夠安心,心能夠寧靜的方法是安止,就是觀修安止〈止觀〉,肯定的,如果用安止的方法使內心得到了寧靜,實在是非常好的。安止方面對這個疾病是非常有用的,我是這樣想的。

極力念誦懺悔

金剛薩垛百字明咒:

嗡班扎爾薩埵薩瑪雅嘛、努巴拉雅、班扎爾薩埵底諾巴、底叉知桌美巴哇、蘇埵卡約美巴哇、蘇波卡約美巴哇、阿努RA埵美巴哇、薩兒哇斯地瑪美扎雅叉、薩兒哇嘎嘛蘇扎美、則當洗央古嚕吽、哈哈哈哈吙、班嘎哇納薩爾哇達他嘎達、班扎爾嘛麥母雜、班扎爾巴哇、嘛哈薩瑪雅薩埵啊

索達吉堪布:學點佛法可以擺脫抑鬱症

當今世界,憂鬱症如災難一般流行。全球得憂鬱症的人達3.4億,相當於整個人類的1/16。中國也有2600多萬憂鬱症患者,未納入統計的人數會更多。10%至15%的憂鬱症患者,會以自殺作為他們的最後選擇。

一旦染上了憂鬱症,如同靈魂已經殘疾,將生活在一個悲慘、塌陷的世界裡。曾經熟悉的環境、親人的愛都褪去了光芒,變得黯淡、冷酷和虛假。他們被排斥在這個世界之外,找不到生存下去的理由。在他們面前,只剩下一條自我毀滅之路。

有人說憂鬱症得自遺傳。但有些父母雖然身染重症,孩子卻健康、陽光;有些父母非常樂觀,他們的孩子卻在死海形隻影單地徜徉。所以,憂鬱症雖有遺傳因素,卻不是決定的。

有說這是一種心理痼疾。由於過度敏感,變得容易接受暗示。憂鬱症患者將一切外來信息視為社會對他的蔑視,他就像衛藏的厲鬼,一點一滴的小事就開始發作,將之引發成一場天塌地陷的災難。他們在心的荒漠中畫了很多國土,在國土裡創造各種國政、花園、監獄,最後,將自己投入到監獄中。

也有人認為,憂鬱症與社會密切相關。比如有人因家庭赤貧陷於絕望;有人因父母離世不能釋懷;有人因離婚而幻滅;也有人找不到工作,感到被世間拋棄;還有人則是因為過度勞累和緊張……

還有些是生活習慣導致。專家認為,垃圾食品和垃圾睡眠已成為毀滅人類的隱形殺手,由於飲食和睡眠長期失衡,人的情緒會越來越低落,直至憂鬱成疾。

憂鬱症既可能出自今生的因緣,也可能和前世有關。人們的一切情緒和行為,有時,並非如表面那麼簡單。

染上憂鬱症的人,往往與前判若兩人。原來談笑風生之人,會變得沉默寡言;原來有條不紊的人,會變得恍惚和健忘。有些人已被心理專家診斷為憂鬱症;有些人雖然未被確診,但在抑鬱的幽途中越走越遠。

在影視、歌壇堪稱一代巨星的張國榮,2003年4月1日,在香港中環文華東方酒店跳樓身亡,訊息震驚了所有人。據說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時光中,他深受憂鬱症的摧殘,內心深陷虛無和痛苦中。他在自傳中寫道:「記得早幾年的我,每逢遇上一班朋友聊天敘舊,他們都會問我為什麼不開心,臉上總見不到歡顏。我想,自己可能患上了憂鬱症,至於病源,則是對自己不滿,對別人不滿,對世界更加不滿。」

以中篇小說《老人與海》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其生活經歷並非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充滿浪漫與激情。相反,他飽受抑鬱的痛苦。《老人與海》中主人公與鯊魚搏鬥的內心活動,正是海明威矛盾心態的展示:他快要被摧垮了,還在苦苦支撐。

他一邊寫作,一邊提醒、鼓勵自己,希望重新振作。但是,憂鬱之網將他緊緊纏裹。六十多歲時,他終於把獵槍含在嘴裡,飲彈身亡。

愛因斯坦在孩提時就出現憂鬱症的跡象。他落落寡歡,常常說出一些迷茫、不著邊際的話。後來他雖然結交了不少友人,也涉入政治,但研究人員堅持認為,他的一生深受憂鬱症的折磨。

牛頓是偉大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他是遺腹子,性格孤僻,常常陷入與其他學者苦澀的辯論中。他長期閉門思維,發現了引力定律和運動定律。1692年,牛頓50歲那年,終因抑鬱而精神失常。

還有林肯、羅斯福、邱吉爾、巴頓、達爾文、梵谷、黛安娜等等。所以,人們稱憂鬱症是劫奪人類靈魂的藍色病毒,是世界第一號心理殺手。

治療憂鬱症的方法很多。有些人通過物理治療輔助藥物治療;有些人通過中醫補精益氣、調節神經細胞和丘腦、大腦異常;或與心理醫師溝通,得到疏通;或食用多糖食品,提升腦中的血清張力,使神經系統得到舒緩。

但這些方法只是暫時抑制,不能從根本上治癒。最重要、徹底的療法,就是通過修行來調心,這樣,才有根治的希望。

《走出憂鬱》是一本全球暢銷書,曾獲得十多項國際獎。作者不僅是一位富有盛名的暢銷書作家,更是一位三度飽受重度憂鬱折磨的患者。他在書中寫道:「憂鬱也許是人類無可逃避的惡魔,但愛、智慧與意志力的偉大力量,可以幫你走出絕望之城。」

如果深入憂鬱症的根源,可以發現,歸根結底,憂鬱症源於人們對事物的執著。

無始以來,人們未了達「我」與現象並非獨立、恆常和真實存在,僅是各種因緣匯聚之後的暫時現象,而執著有一個本有的我。從我而有他,對合乎心意、滿足我執的人和事物產生貪愛,希望擁有;對違逆自心、不符合自己習氣的人和事物則心中厭惡,由此產生無盡的憂惱和痛苦。

佛陀在《佛所行贊》中說:「若離心意者,此身如枯木,是故當調心,心調形自正。」

心是萬物之靈,身體只是心之附屬,如果離開了心念,身體猶如槁木,不會任意妄為。所以,我們首先要修心,一旦心意得到了控制,外在的形象自然會端正。

《中本起經》云:「調心正體,福應上天,士有信行,為聖所譽。」

如果我們能調伏身心,福德就會自然增長。具足信心、行為如法的正士,所有聖者都會讚嘆、護佑,為他賜福。即使身心遇到暫時的違緣和魔障,也不會從此倒下,而是會重建自己的人生觀。

要調伏心意,就要了知心的奧秘,心的奧秘就是萬法的實相。不說密法中依靠上師竅訣通達心的光明離戲本性,即使用中觀的方法來分析,如果能了解對自我和現象的實執是一切痛苦之源,我們就不會黏附於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任何一種情緒和思想,就能從自我和現象的束縛中解放。

當我們看到歷史上那些偉人由於無法忍受痛苦,捨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不禁為之深深喟嘆。在出家或在家的佛教徒中,也有一些心志脆弱、在挫敗和沮喪中苦苦掙扎的人。他們有強烈的厭世情緒,喪失了活下去的意樂,這就是典型的憂鬱症。

我們一定要關愛他們,向他們伸出援手。並發願有一天,讓所有蒙受抑鬱情緒折磨的人都證悟空性、斷除我執,這才是光明之路,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坦尼沙羅長老:克服抑鬱症的三個步驟

第一步,參與一些益己益人的活動。這樣做,有助於你以一種肯定業力原則[直譯:肯定善行價值的原則]的方式,與人類重新建立起聯繫。舉個好例子:下決心每天做一件布施。找那些顯然用得上你的幫助的人作布施——不管是金錢上的捐贈,還是時間、知識上的貢獻。一次不需要做很多。一開始你可以著重幫助那些平常接觸不到的人。你還可以找一位朋友加入你的這項活動,這樣可以幫助你堅持下去,直到看見自己心態開始發生好轉。

第二步,去野外停留一段時間,走出你的舊環境,從新的角度省視人生。如前所述,你可以找一位同情你的益友結伴同行,使你在野外的時間裡思路不致重蹈覆轍。(傳統上,這是比庫或比庫尼們在禪修遭遇障礙時的對治法門,不過我發現它對在家者的多種抑鬱心態也同樣有效。)

第三步,等到你的精力與心理專注力開始恢復一些,接下來要學會把抑鬱症拆成小零件,分而治之。換句話說,不把「抑鬱」作爲一個沈重的大難題來對待,而是學會識別抑鬱發作的具體症狀。這就要求學會觀察症狀的顯現與消失。一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注意什麽樣的呼吸最有滋養感。隨著你試著維持那股滋養性的呼吸,將會開始注意到,抑鬱的陣發症狀是怎麽來的,又是怎麽消失的,它們是怎麽影響呼吸和體內總的能量感,身體方面的症狀接下來又怎麽能夠引發一系列的心理症狀。(我曾經有一位患抑鬱症的弟子,在抑鬱開始發作時,先是在胃部有一種特別的感覺。他竭力抵制那種感覺,想把它推出體外,然而那樣做,卻使自己十分疲勞。隨著身體的疲勞,心理症狀成爲主宰。因爲這種交戰極其消耗精力,結果那一天他就會臥床不起。我告訴他,不要抵制那些症狀,而是試著使呼吸保持一種舒適的節奏,同時讓這些症狀在全身消散開去。他發現,隨著胃部那些不適感的消散,抑鬱的症狀也緩解了。藉著迴避硬戰,他沒有讓自己陷入疲勞。逐漸地,這些發作變得不那麽難以應付了。)

不管怎樣,要點是,學會如何觀察症狀,又不與之認同。抑鬱症與一切有害情緒一樣,你與之認同、指稱爲我時,它便贏得力量。這意味著,你不僅必須觀察症狀的發生與消失,而且還必須觀察你在這場抑鬱症中投入了多大的自我感。一旦你能夠看見(1)你從抑鬱中得到的是什麽;(2)它怎樣不值得你的付出;(3)構想出另類思維方式,質疑以往構造自我身份的方式,改換方式,構造一個新的、更善巧的自我,也就是,成爲一名觀察者,既能夠與這些症狀共存,又不爲之壓倒。這裡的關鍵是,不僅觀察症狀,而且觀察給這些症狀增添力量的那些思維假設與思維模式。這使你能夠質疑那些假設,並且設計出新的思維方式,使你對那些假設的質疑生效。

因此這第三步當中,你對抑鬱症的內在問題的對治,是從兩方面進行的,既透過身——學習新的、更有滋養性的呼吸方式,引導體內能量的流動;又透過心——學習新的、更有滋養性的方式,思考與構造自我感。

梭巴仁波切:用淨業法門治療抑鬱沮喪

淨除憂鬱惡業最好的方法是修持金剛薩埵淨業法門。只要這個惡業沒有被淨除,你就會一而再的於未來世持續性的承受憂鬱的痛苦。

當你一早醒來,沒有任何原因就覺得非常沮喪,如果你無法解決這個問題的話,那或許你可以試著去睡一覺、或者是去某個地方休息、或是開車去某處。否則的話,你會很心煩,並且影響到你周圍的人。當你生氣的時候,很多種壞念頭、無法克制的思想都會出現在你的心中。

如果你的因為某種事情的發生而憂鬱,那你可以運用和特定狀況相關的某種禪修技巧來改善,如果是沒有任何原因而覺得憂傷,最好的方法是修持菩提心。

你可以念誦上師薈供中的道次第文「加持認清惜我之陳痾,即是生起不欲苦之因,然後於之歸咎而懷恨,摧毀我執此巨大邪魔。」,由於憂鬱的困擾,責備這個自我愛惜的魔。然後再念下面的偈頌「加持認清惜他予樂心,即是生起無邊功德門」

上師薈供中另一個偈頌是「縱使此諸眾生成為敵,仍珍惜之勝過惜己命。」如果你覺得憂鬱的時候,每天能念這些偈頌,是很好的。然後你可以運用你的憂鬱來修持這兩個偈頌。「我」是所有一切痛苦問題的來源,因此這個「我」是你應該捨棄的對象。而所有個人和他人的安樂、所有的證悟、一切完美的安樂等,都來自於珍愛他人。

所有美好的一切都是來自於珍愛他人的態度,來自於他人,因此眾生是應該永遠被珍愛的。所以你應該要報答這些眾生對你的恩惠,盡你所能去幫忙他們。但如何作到這些呢?在無數的輪迴中,他們都曾經是億萬富翁,也都曾作過國王,但是這些都沒有讓他們從輪迴中解脫出來。報答他們最好的方法是修持道次第,將愚痴、執著、及自我愛惜轉為慷慨、純淨的思想。由於證得了成佛之道,你就可以輕易的解脫眾生。因此報答眾生恩惠最好的方法是思維菩提心。

因為所有一切美好的事務都來自於珍愛他人的態度。這些都依賴於他人。因此所有的眾生都應該永遠的被珍愛。你應該報答這些珍貴眾生的恩惠,盡你所能的幫助他們。最好的方法是什麼?他們曾經無數次當過億萬富翁,他們也曾經都當過娑婆的國王,但是這些都沒有讓他們從輪迴當中解脫出來。報答他們最好的方法是修習道次第。將愚痴、執著、自我愛惜轉化為慷慨;純淨的思維。由於證悟整個道次第,你將可以輕易的解脫其他眾生。因此報答他們恩惠最好的方法是在你的心中思維及增長菩提心。

所有的眾生都是你過去、未來及現在的安樂源。透過以下思維生起悲心:我要將所有一切眾生痛苦及痛苦因取到我的心中來,包括熱地獄、冰寒地獄、以及一切令人不悅意、噁心、不安樂的、病態的、染污的環境。如此的思維將可以去除你的自我愛惜的態度。當你的自我愛惜的態度被摧毀時,將你的心安住在空性中作短暫的思維。

自我愛惜的心被摧毀以後,生起將你所擁有的安樂、功德、及美好事物、包括你的財富、身體、及健康布施給眾生的愛心。

圓滿他們所有的願望、如同擁有一個如意寶珠一般。由於布施一切給眾生,你累積了無量的福德。當他們獲得所擁有的一切時,你可以持誦咒語。實際上他們不覺得他們真的獲得他們要的。他們所需要的是遇到佛法。但是如果他們不了解佛法的利益,他們要佛法以外的東西。

他們獲得這些好事物後,觀想幫助他們成就道次第的證悟,清淨二障,他們獲得佛的色身,成就佛果。思維:如果我能為他們作到這些的話,那該有多好!在過去世,我已經無數次為了個人的安樂而死去,但是都一無所成。我仍然在輪迴當中。我從未因為為利益他人而死,如果是因為幫助眾生成就佛果、斷除煩惱、停止造惡業、停止掉到地獄,那將是非常值得。

思維:「所有眾生無量的恩惠,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我過去、現在、未來安樂的來源。」要成就個人的佛法僧來自於清淨自己的惡業後,才能成就佛果。而所有這些都需依靠眾生。因此每個眾生都是我生命當中最珍貴的。除了服務眾生以外,其他都是無意義的。這包括替他們經驗沮喪的痛苦。除了服務眾生以外,沒有其他。其他是完全無意義的。思維:「這些不是我的沮喪,是無量眾生的沮喪、是他們的沮喪,他們的痛苦,我在正替他們體驗沮喪苦。」給他們每一種安樂、包括自輪迴中解脫的安樂,以及獲得成佛的無上安樂。那有多好啊。

生起歡喜心。這是他們的沮喪,替他們體驗沮喪的痛苦。然後生起隨喜心,隨喜你能夠有此機會為眾生受這些苦。「多麼好,我在替眾生經歷沮喪的痛苦。」

一而再的如此思維,多麼美好,我每天祈請為眾生受苦,現在這些祈請終於實現,我每天在為眾生經歷這些痛苦。多麼好,這使得我的生命變得有意義。

思維你的生命的意義,透過這種心理方法,將對由你自己內心觀念所誇大產生的痛苦有很大的差別。要完全減低或去除內心的痛苦是可能的。「我生命的目的不是在獲得財富、名聲、健康、以及擁有眾多朋友圍繞」就算我擁有這些東西,這也不是我生命的實質意義。就算我活了一千年,身體健康沒有病痛,如果我的內心沒有半點的悲心與愛心,生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生命的意義在利益一切有情。

所以發生什麼都沒有關係,健不健康、沮不沮喪、有沒有癌症、富不富裕,都沒關係。生命當中最有意義是讓死亡很有意義。就算我得了癌症,我應該利用他來為眾生體驗痛苦,利用他修習慈悲心、證悟道次第如此則癌症也可成為安樂因。沮喪憂鬱可用在此世及來世利益眾生成就佛果。尤其是那些承受憂鬱症的人如此去修,就如同取毒蛇之毒液來製成解毒藥般。

你在用你的憂鬱症來成就佛果。如此做,由替眾生經驗憂鬱痛苦而成就安樂因。思維:「生命的目的在利益眾生,將他們從痛苦當中解脫出來,為他們此世及來世帶來安樂,就算我有癌症、愛滋病、及憂鬱症,或其他的病,我的生命的目的是在帶給眾生安樂,為他們承受痛苦。」如此思維則憂鬱症也成為成佛的快速之道,為他人受苦成為快速的成佛之道,因為為他人受苦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淨業方法。這是很殊勝的。

憂鬱的痛苦是很好的。因為它可以幫助你了解其他眾生的痛苦。當你經驗憂鬱沮喪的痛苦時,你可以輕易的感受到其他眾生所受的不可思議的痛苦。有非常多的人在經驗憂鬱症的痛苦,也有很多人正在造來世憂鬱的因。為其他有情眾生體驗憂鬱症的痛苦,可能比修習密乘道更能迅速成佛,因為如果沒有依於三主要道修習密乘的話,則不是迅速成佛之道。

當你憂鬱沮喪的時候,你要思維:「我正在消除造成無始以來所累積造成憂鬱症的惡業」隨喜,你應生起歡喜心,思維你的惡業結束了,而不是認為是一件壞事。在上師薈供中提到「器情世間充斥眾罪果,不欲之苦滂沱如大雨,加持認此盡惡業果因,然後轉諸逆緣為道用。」故請加持「認此憂鬱症為過去惡業之果報,並加持我能迅速轉此逆緣為道用」。當你作此禪修時,可以持頌咒語。

例如,當你在清洗衣服時,看到衣服的污水流出,你不會認為不好,你知道是代表衣服正在清洗乾淨,同樣當你在修持佛法時,惡業成熟讓你生病時,是因為透過修行正在淨化你過去所累積的大量的惡業。所以當你憂鬱時你應該很歡喜。

憂鬱沮喪一開始發生在由於過去受「自我」的控制、自我愛惜之心、執著、嗔心、破戒、破誓言、及擾亂上師及聖者的心等等。這個憂鬱事由自我所作祟的,自我愛惜的態度、及「我」的存在。反其接受憂鬱症,不如將他丟回自我愛惜的態度。運用憂鬱為摧毀錯誤觀念「我」的炸彈。然後思維自性存在的「我」是空。

有一些方法將憂鬱症轉為快速成佛之道。透過這些方法可以增長悲心及菩提心,將累積如虛空般的功德並淨化難思量的功德。他可被運用來摧毀產生憂鬱症主因的永恆存在的我的炸彈。是這個惡魔阻礙你成就佛果、阻礙你從輪迴中解脫、一切證悟,它是你一切問題的來源。也可以透過一些前行,如金剛薩埵,來淨除憂鬱沮喪的惡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