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發起菩提心之前做的業會障礙出離輪迴嗎?


時間:2010/9/20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發起菩提心之前做的業會障礙出離輪迴嗎?

:剛才您開示的發菩提心的問題,那沒發起菩提心之前做的業,不管善惡會障礙出離輪迴?以前的功德也好人天福報也好,是不是會障礙發菩提心的那個成果?

開願法師答:不會。

:那發菩提心後是不是就轉了?

開願法師答:發菩提心了以後,這個真正能發菩提心的是誰?是法身大士。我們凡夫所謂的發菩提心,只是相似的菩提心。能夠做到相似菩提心就很不錯了。我們所謂的菩提心,只能做到相似,或者做到“觀行”,觀行就是忽有忽無。哪一天的時候我的菩提心挺大挺大了,過兩天灰心了,菩提心找不到了沒了,這是在觀行位上。想修,菩提心也挺大了,可是過幾天就沒了。但是比名字位的人強多了,名字就是有名無實,他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怎么樣發菩提心,他不懂。所以我們從不懂到懂,再到發了,這個時候是很大一步的提升。然後不斷地提升我們的認知,不斷地提升我們的修為,不斷地把我們的心量擴大,從觀行位提升到相似位。

到相似位以後,這個時候的菩提心,雖然和佛不是用一個心,不是那么圓滿,但是和佛已經靠得很近了。這個時候你的菩提心時時刻刻能夠提起來了。這時你去幫助眾生,最低限度能夠做到差不多,跟佛相似了。但是自己的妄念還有很多,還盤算一些問題,這個怎么樣那個怎么樣,還在盤算,相似。什麼時候這個相似位提升到分證位了,顯出一點兒力量、效果了,這個時候你和佛用的就是一個真心了。同一個心嘛!“十方三世佛、同共一法身”。這個真心起作用了,菩提心就不會忘失了。不會忘失了,過去的善業也好,惡業也好都變成了“淨業”。所謂的淨業就變成了感應道交了。

你過去有善的因緣,就有一批善的人來感應,你就會到善道,示現做佛,或者示現做菩薩,為他們弘法利生。或者三惡道、畜生道如果有緣,他們有感應,你過去有惡業,就在畜生道示現外道身形的菩薩,來給此道的眾生弘法利生。這是感應道交,所以有公雞念佛往生的,老鼠念佛往生的,還有狐狸升天的,這一道中,說不定它們也是佛菩薩。眾生都有佛性,這是佛說的,有佛性就皆能成佛。只不過是我們眾生自己的思維:它是畜生道的能行嗎?我們的思維它不行。但是佛的思維不是這樣的,佛說它有佛性,照樣可以成佛。只是相對來說它們迷惑得深一點兒而已,是過去的業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