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我們生活的世界是心力與共業感應道交的結果


時間:2010/10/13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我們生活的世界是心力與共業感應道交的結果

我們眾生為什麼有輪迴這個現象呢?為什麼喜歡神通這種感應呢?為什麼自己做了一個夢,還要問一問呢?就是我們眾生的這個心量太小了,妄想太多了,宇宙生命的真諦不容易理解,不容易知道。

我們眾生之所以為眾生,就是我們心裡每天所想的、所念的都落在執著裡面,把我們的真心牢牢地包圍住了,真心沒有一絲毫的透亮處來發光,沒有辦法解脫。都是我們自己把煩惱牢牢地看住了,不想把它丟掉,才造成我們的錯覺,才造成六道輪迴。

佛告訴我們這是錯覺,本來沒有六道輪迴,佛門裡常講「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本身每天都在做大夢,昨天在北京做大夢,晚上在汽車上睡覺做大夢,回來到青島了你還在做大夢,夢中佛事。什麼道理呢?就是我們每天的時光,無論歡喜無論痛苦都不是真實的,一天一天地遷流不住,或者一秒一秒遷流不住,住不下。那住不下是真的嗎?不是真的。那我們的痛苦是真的嗎?時間不是真的,空間我們也能突破,那你說痛苦在哪裡?煩惱在哪裡?你的煩惱能不能拿出來給我看看?誰的煩惱能拿出來?拿不出來!

有人說我很煩惱,那你把你的煩惱都擺出來,一五一十地說出來,都是你的妄想執著。過去的,昨天的事情已經變成歷史了,永遠沒有了。那你為什麼不把過去的煩惱、過去的障礙化解掉?給忘記掉?能夠把過去放棄了,你自然就清淨。我們眾生之所以不能夠成就,就是我們這個心不是生活在過去,就是生活在未來的妄想當中去。為什麼這樣講?因為現實不存在。我們想過去這個人怎麼對我好,那個人怎麼樣對我壞,這個人我怎麼樣恨他。要麼想過去,要麼就想未來,將來我怎麼樣。都是活在這個地方。

現在沒有了,你說我回到現在,現在哪一秒鐘是你的?你說這一秒鐘是你的,剛剛這一秒鐘已經過去了;再說這一秒又過去了,本來是不住的。不存在,我們這個小生命也是不存在,不可能單獨在這個世界裡存在,這是共業。

共同的業力感應著我們這個群體。比如想去吃飯,你心想,就到廚房去,廚房裡有這些菩薩們辛苦地在摘菜、在燒飯、在炒菜。因為你的餓,感應道交到他們那兒去了;你想念佛,到佛堂,看那些菩薩也在念佛,也在修行,你就和他們感應道交,你的世界他們也進來了。

我們生活的世界是每天在變化的,有無量眾生進來才能夠體悟到你的存在。如果這些眾生都不在了,這些人都不在了,你也就不在了。所以我們去煩惱,去生氣,是不應該的。因為它到你的這個世界裡面去對你有幫助。

你想念佛,這些念佛的菩薩就進你的世界;你想吃飯,齋房的菩薩就進到你的世界;你想去休息,寮房裡的菩薩就進到你的世界。他們沒有對沒有錯,關鍵是我們心裡是怎麼想。心裡想得正確,我們就做得正確,我們的人生就非常美滿。因為必須要有人進入你的世界,你這個世界才成立。

個體生命是不存在的,關鍵是你怎樣去面對你世界裡的眾生。你是用你的善意面對,還是用你的惡意面對?你如果用善意去面對,你的世界就是美好的;如果你看著每個人都不順眼,那你的世界已經壞了,出狀況了才造成了這些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