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儒釋道的不同


時間:2016/10/15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儒家、道家和佛家到底有什麼差別?是不是一致的?

答:在歷史上的佛教寺院,有被道家和佛家穿插住過的這種現象。由於政治的原因和戰爭的原因等,曾經有人提出來過,「儒、釋、道是一家」。

釋道儒可以說在某些地方是相似的,但有很多東西是不一致的。用我們現代的話來講,儒家是講的人際關係,人和人的關係,君臣父子、三綱五常。道家是人與自然的關係,吐納、練丹、修仙、羽化。佛家是人與心靈的關係,認識、外境等,最後達到圓滿佛性。這是不一樣的。

道家研究的是事相的發展規律。道家陰陽五行,生克制化,旺、相、休、囚、死、廢、沒,春夏秋冬各有所屬,這一切對應點,它的發展規律,就是道家修行的法則。包括我們的氣功界、中醫界,包括周易等等都是運用了道家的這套原理。這套原理佛法不否認,是非常正確的。

再講佛法,佛法兩大段,一段世間法,一段出世間法。世間法就是講的事相的發展規律。出世間法、佛性,那就叫了脫,了脫唯有佛法才有,這就是佛教的最偉大的地方。這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是能夠讓我們了脫的至關重要的一點,我們以三寶為皈依處,不以其他外道為皈依處,正是因為佛法能夠讓我們了脫。所以,儒釋道在根本的認識上,是不完全一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