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三十一)


時間:2016/10/18 作者:mzzcbdz

阿難!世間一切所修心人,不自憑藉禪那,無有智慧,但能執身不行淫慾,若行若坐,想念都無,色愛貪染不再產生,無心留於欲界,此人應念身為梵侶,如是一類,名梵眾天。

貪慾漏習既已消除,離欲之心現生出來,對於一切戒律儀規,愛樂遵守隨順奉行,此人應時能行梵德,如是一類,名梵輔天。

身心妙圓,威儀不缺,清淨禁戒,加以明悟,此人應時能統梵眾,為大梵王,如是一類,名大梵天。

阿難!此三勝流,一切苦惱所不能迫,雖非正修真三摩地,但在清淨心中,一切諸漏不再發動,名為初禪。

阿難!其次梵天,統攝梵人,圓滿梵行,澄心不動,寂湛生光,如是一類,名少光天。

光光相燃,照耀無盡,映十方界,遍成琉璃,如是一類,名無量光天。

吸持圓光,成就教體(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發生變化,使之清淨,套用無盡,如是一類,名光音天。

阿難!此三勝流,一切憂懸所不能逼,雖非正修真三摩地,但在清淨心中,初漏已得降伏,名為二禪。

阿難!如是天人,圓光成音,披音露妙,發成精行,通寂滅樂,如是一類,名少淨天。

淨空現前,引發無際,身心輕安,成寂滅樂,如是一類,名無量淨天。

世界身心一切圓淨,淨德成就,勝託現前,歸寂滅樂,如是一類,名遍淨天。

阿難!此三勝流,具大隨順,身心安穩,得無量樂,雖非正得真三摩地,安穩心中,歡喜畢具,名為三禪。

阿難!複次天人,不逼身心,苦因已盡,但是覺得樂非常住,久必壞生,所以苦樂二心,俱時頓然舍離,身心變化粗重相滅,淨福性生,如是一類,名福生天。

舍心圓融,勝解清淨,福無遮中,得妙隨順,窮未來際,如是一類,名福愛天。

阿難!從這個天道中,還有二條歧路。

若於先心,無量淨光,認為福德圓明,止於此處修證而住,如是一類,名廣果天。

若於先心,雙厭苦樂,精研舍心,相續不斷,圓窮舍道,身心俱滅,心慮灰凝,經五百劫,此人既以生滅之心作為本因,不能發明不生滅性,初半劫能滅掉感覺,後半劫又生起感覺,如是一類,名無想天。

阿難!此四勝流,一切世間諸苦樂境所不能動,雖非無為真不動地,但彼有所得心,功用純熟,名為四禪。

阿難!在此之中,又有五不還天,於下界中,九品習氣俱時滅盡,苦樂雙亡,在下界中,無可卜擇居處,故而於其舍心,在上界眾同分中,安立所居之處。

阿難!苦樂兩者都滅,厭苦欣樂鬥爭之心,彼此不再交戰,名無煩天。

如箭離弦,箭直前進,獨頭意識一直飛行,研交無地,如是一類,名無熱天。

十方世界妙見圓澄(,物質實體有形狀態消滅),更無塵象一切塵垢,名善見天。

精見現前,猶如陶鑄器物,任運無礙,名善現天。

究竟研究,層層析破眾多細微、極微、鄰虛色子,窮盡色性有形塵質物理之性,入於無邊際相(即是入於物性無形能態粘合心性本體精元動變之身),如是一類,名色究竟天。

阿難!這個五不還天,那些一切四禪四位天王,獨有欽聞之份,不能親自知見,如今世間曠野深山,聖道場地,都是阿羅漢所住持故,世間粗人所不能見。

阿難!此十八天,獨行心身,無有欲交,未能除盡色身形質牽掛連累,自此已還,名為色界。

其次,阿難!自從這個有頂色邊際相之中,在他們的中間,又有二種歧路。

若於舍離有頂色邊際相之心(,一念躍遷,回入智覺),發明智慧,慧光圓通,便得超出塵勞物質世界,成阿羅漢,入菩薩乘,如是一類,名為回心大阿羅漢。

若於舍離有頂色邊際相之心,舍厭成就,覺知無形能態動變之身,也是障礙,於是漸漸消除這個障礙,趨入空界(這埋的「空界」,是指已經無有無形能態動變狀態的境界。),如是一類,名為空無邊處天。

一切可以感受覺知的障礙既然已經全部消除,無有所障礙者,亦無有能滅障礙者,其中唯留阿賴耶識,被末那識半分微細之念保全,如是一類,名為識無邊處天。

空色既已雙雙消亡,識心都滅,十方寂然,想去任何地方,來來回回都無所往,如是一類,名為無所有處天。

識性不動,以滅盡定力,窮極研究,於識性種子無盡傾流中,爆發現行瘋狂宣瀉,這種瘋狂式的發洩,極盡他的所有狂野之性,最後導致極細極微心念生滅之識相,好象存在好象又不存在,好象盡了好象又沒有盡,如是一類,名為非想非非想處天。(非想非非想天所講的意義是:第八阿賴耶識之性,就是還有餘漏的、還有極細極微生滅相的自性法身佛體,保持深定不動狀態,用滅盡定力窮極研究,過去承受薰染、積存在八識田中的一切業識種子,現在爆發出來產生現行,不斷向外洶湧澎湃,猶如天上人間,萬馬奔騰;風起雲湧,雷電交加;濁浪排空,驚濤拍岸;四季替換,快於閃電;滄海桑田,瞬息萬變;如同放映超級特快電影鏡頭一樣,又象火山爆發一樣,盡情發揮宣瀉他的瘋狂憤怒火性,直到山欲窮水欲盡之處,從而導致念識如存不存,若盡非盡,此時,還是沒有破盡無明妄想,還有些些許許微細精密之相。這個境界簡直不可思議,只是以比喻來形容一下而已。這個境界正是處在「山窮水盡疑無路」,若是此時能夠翻轉「顛倒之識相」,那就立即「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四種天,雖然窮研於空,但是不能徹底覺悟空理,從不還天修證而止,停留貪住其中任何一天境象,認為至此我已成就無上聖道,已經走到修行終極盡頭,不用再繼續前進了,如是一類,名為不回心的鈍阿羅漢。

另外,阿難!若是從無想天諸外道天開始,一直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停留貪住其中任何一天境象,認為我已窮盡一切諸空,居於虛妄化城之內而不自覺,睡於泡影夢境之中而不自醒,迷於有漏之果,無聞空空之道,不自回歸本心實相,竟管多行還是遺恨,一旦天界業報享盡,便又降落其他各道,繼續承受生死輪轉。

阿難!這些一切天上各各天人,則是凡夫業果酬答,酬答完盡之後,又入其他各道輪轉生死。那些各層天王,就是一切菩薩游三摩提,一步一步逐漸攀登,不斷向上增進,回向聖倫所修行的道路。

阿難!此四空天,身心滅盡,定性現前,無復具有業果報應物性質能身體塵勞諸色牽累,至此達到有漏眾生最高境界,其中所住境地,名為無色界。這些所有一切,都是由於不能明白了悟妙覺湛明真心,積累顛倒妄想,妄想作業發生妄識,於不同心態層級妄想識相中,虛妄具有欲界、色界、無色界如是三界,中間虛妄隨從七趣生死沉溺,在各趣中,各自隨從各自本類,這個就是補特伽羅。(這個真覺妄識和合在一起的自性內心精元萬有相態動變功勢體性,這個諸道輪迴的根本承擔者,就叫補特伽羅。)

複次,阿難!此三界中,又有四種阿修羅類。若於鬼道,以護法心,乘借神通入於空中,此阿修羅從卵而生,被鬼趣所攝受。若於天中,降德貶墜,其所卜選居住之處,鄰於日月,此阿修羅從胎而出,被人趣所攝受。有修羅王,執持世界,力洞無畏,能與梵王及天帝釋四天爭權,此阿修羅因變化有,被天趣所攝受。阿難!別有一分下劣修羅,生大海心,沉水穴口,旦游虛空,暮歸水宿,此阿修羅因濕氣有,被畜生趣攝受。

阿難!如是地獄、餓鬼、畜生,人和天仙,諸天一直向下浸潤到達阿修羅,如果精研發明七趣輪迴情形,都是昏濁沉迷一切有為變化心相,補特伽羅妄想受生,妄想隨業,隨業輪轉生死苦海,但是於妙覺圓明無作無為本體真心中,他們都是猶如空中所生幻花一般,元本無有能夠抓著之物,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幻有現相而已,更無任何根緒可得。

阿難!這些所有一切眾生,因為不能識知自己本明真心(,隨順妄想自性識態主動性的攀緣知見作用,引發帶動緣起自性能態從動性地隨緣虛偽應變),承受這些生死輪迴,經歷無量劫難,不得返回真實清淨自性本心,都是由於隨順殺盜淫慾三業之故。反此三種業行,又則出生無殺盜淫。若有殺盜淫業,補特伽羅則墮鬼倫世界;若無殺盜淫業,補特伽羅則升天趣世界,如是有無業力相互傾倒(,形成自性內心精元陰陽能態相對轉化功勢體性),旋起諸道輪轉生死循環虛妄性能。(如果滅掉妄想自性識態的主動性攀緣知見作用,那麼緣起自性能態的從動性變化,也就隨即消滅了,也就能達到圓成自性的天真自然本能本覺狀態了。)若是能得妙發三摩提者,則心性獨立明耀居常寂光(,自入自性精體真空基元光明之中,自入一真清淨不生不滅涅槃寂靜終極定態境界),則此妙光常寂涅槃寂靜一唯絕對性的自性真心空明大覺之中,有無二無,無二亦滅,尚且無有不殺不偷不淫,為何還能隨從殺盜淫三種事業而輪轉生死呢?

阿難!『不斷三業,各各有私,因各各私,眾私同分,非無定處。自妄發生,生妄無因,無可尋究。汝勖修行,欲得菩提,要除三惑。不盡三惑,縱得神通,皆是世間有為功用。習氣不滅,落於魔道。雖欲除妄,倍加虛偽。如來說為可哀憐者。汝妄自造,非菩提咎。作是說者,名為正說。若他說者,即魔王說。』(解說:不斷殺盜淫慾三種業行,各人各自具有私業發生,這些所有私業能夠積累合成自有業力動能區域。再由各自私有業力動能區域,合成眾有共聚業力動能區域。在世界原本就存在的不同生活環境中,於世界分化的各個局部動能區域的支配下,能夠供給具有大同業性各屬眾生,劃分與其業性相適應的某一生活地域;在某一生活地域中,於大同合成業力動能支配下,又有能夠供給具有中等業性各種眾生,劃分與其業性相適應的某一生活地盤;在某一生活地盤中,於中等合成業力動能支配下,又有能夠供給具有小異業性各個眾生,劃分與其業性相適應的某一生活地位。如是眾私同分,在具有層級區位立體結構的業力網路之中,每個眾生依據自己特殊業力動能性質各就各位,不是無有固定處所,而是實有各自歸屬地方。自諸妄想作功激發效能,發生業識種子因果相續慣性發展生死妄流,但是追求妄想產生根源,卻是無有實在體性之因。你們勉力修行,若是希欲證得無上菩提,就要徹底斷除三惑,若是不得盡除三惑,縱然得到神通力量,都是世間有為功用,業力習氣若是不能加以滅除,最終也會落入魔道,雖然心欲除掉一切諸妄,但是自己逆道而行,所作所為錯上加錯,倍加虛偽,如來說是可哀憐者。諸道生死輪轉,是你妄想自造,非是菩提過咎。作這種說法的,名為正確說法;若作其他說法,即是魔王之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