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我發善心做事,但為何結果卻事與願違?


時間:2016/10/23 作者:學佛娃娃

學生:頂禮上師三寶,我的問題是:如果有的時候很誠心地發比較善的心,但事與願違,並沒有向好的方向或者我們期待的方向發展,而是有一些負面的情緒反饋回來,這時候該怎么處理?

上師開示:什麼意思?是自己願行不一致的意思,還是自己做的和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不一致的意思?

學生:是事情有一部分自己可以控制,有一部分是自己控制不了的,自己控制的部分做的很好,但是不能控制的部分就會導致事情沒往好的方向發展。

上師開示:就是自己想做好,但是實際沒做好,是這個意思吧?

學生:對,差不多。

上師開示:這是肯定的。有些事情我們想做就能做到,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想做就能做到的。雖然做不到,但是我們也要努力和堅持,總有一天一定能做到的。比如我們要戰勝煩惱和習氣,這是有過程的,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戰勝,只要不斷地努力和堅持,一定有戰勝的那一天,那個時候我們就可以擺脫一切痛苦了。學佛修行就像戰場,有失敗的時候,也有勝利的時候,但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向煩惱習氣繳械投降,一定要跟它們鬥爭到底,因為邪不壓正,最終我們一定能勝利。

問:中陰身里四十九天,能觀出來本尊或者阿彌陀佛,是否就能往生到淨土?

答:臨終的時候如果能認識一尊本尊或是一道光,你也就成佛了。但是那時候很難認識到,不是我們現在說的那么容易,那個時候特別的迷亂。本來是佛,本來是光,但是你根本覺察不到。

我們托生、入胎的時候,根本覺察不到這是一個母胎,而認為這是個公園或是一個很好的場所,想游一游,就進去了。業力牽引也是這個意思,迷惑嘛。

臨終的時候,如果佛那么莊嚴慈悲地顯現出來,我就很容易認識到,很容易接受,但是到時候不一定。你家人也好,孩子也好,這都是佛、都是菩薩,但是你認識不到。自己業力在牽引,自己心不清淨的話,本來阿彌陀佛是佛、本尊,但是他不一定能以清淨的形象來顯現。

所以還是要自己修,心淨土就淨了,心不清淨土就不清淨,人也不會清淨的。中陰界也是一樣,其實中陰界是一個轉化的過程,那時候你稍微能認識到,能轉念的話,就容易證悟,容易往生淨土,容易解脫,但是那個時候很難。

若是你的心不清淨,法性中陰的時候不一定顯現什麼樣的景象,這個心是很重要的。在世的時候,必須要把出離心、菩提心都修出來,有一定的修行的基礎,臨終的時候往生就容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