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傳統文化,講的真好!


時間:2016/11/20 作者:妙音居士

中國傳統文化其根本就是儒釋道文化

儒學是中國的國學,儒家思想是中華文化的起源與精髓,從「儒」這個漢字理解,「儒」就是人旁加一個需字,告訴我們的是一個淺顯的道理,那就是要做人們需要的人,這才不會枉度人生,這才不無愧於此生。

佛家徹悟諸法本緣,以慈悲救度一切六道眾生為已任。佛法卻包含世間法與出世法並以出世法為究竟,以人的心性為究竟,揭示了宇宙人生的實相。

道家追求人格的超越,道教偏於出世,道學重自然觀辯證法,道教偏於出世,以自然寧靜、清心寡欲、無為而為,以及修仙修道為追求。

讓孩子們從小開始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起碼有以下十大好處:

一、可以讓孩子知道中華文化的起源及發展歷程。

現在很多孩子並不了解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起源和發展歷程,以及對世界文化的影響和推動作用,即便是教師,也有許多人講不清道不明其中道理,因此,理直氣壯地而不是懷疑或者否定自己的傳統文化是我們社會管理者的當務之急,這事關下一代的孩子們是否能夠重視和深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來龍去脈源遠流長,記得祖宗,記得自己的出身。

二、可以讓孩子明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

傳統文化講的是成就自己,教育的目的就在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求的是從自己做起,從眼下細小的事情做起,著手於把自己的事業做的最好最佳。同時,回家後要孝順父母愛護子女,在社會上要忠於朋友忠於職守忠於國家,最終應該成為企業精英和國家棟樑。因此,讓我們的孩子知道這些道理應該是事關重大。

三、可以讓孩子了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

加強對祖國下一代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已經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而文化大革命後出生的現在已經社會主流的人,對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也是一知半解,或者只是了解到冰山一角,隨著貨真價實的文化大師相繼去世,中國幾千年傳承的文化思想就存在失傳的危險,因此,我們迫切需要搶救性的保護並讓下一代能夠繼續傳承。

四、可以讓孩子學會感恩圖報和孝順父母的規矩。

教育的根本就是要讓受教育者知道做人的基本道理,而這個「教」字,是由「孝」和「文」字組成,說明了中國的教育就是從「孝」文化入手,讓下一代知道怎樣去感恩圖報和孝順父母。每個家庭成員都能夠養成在家自覺孝順父母,真誠關懷子女,在外努力工作,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這也是整個社會目前已經出現並迫切需要解決的80後孩子中出現的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的斷層問題。

五、可以讓孩子從小系統受教和薰陶於民族尊嚴。

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不斷深入,國外的優秀文化和糟粕文化同時進入中國並對中國傳統文化形成了強烈的衝擊,我們不反對國外先進的文化理念,但應該提防糟粕文化對我們那些尚未形成傳統文化理念的下一代的衝擊。前階段出現的「力拓間諜案」中可以看出,過去我們深惡痛絕的「漢奸」現象又開始出現抬頭,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念在相當部分的人群中已經蕩然無存,這也提醒我們中華傳統價值體系和價值觀念的修復已經迫在眉睫。

六、可以讓孩子意識到中國偉大和中國人的自豪。

這從很多知名人士熱衷於更改國籍的現象中,可以看出目前我國存在的傳統文化教育的缺失,一個連自己國家都不要不愛的人,怎麼能夠指望他會為生他養他的祖國盡忠盡孝?因此,要讓我們的孩子從小接受傳統文化的薰陶,讓他們知道中華民族的偉大和一個人中國人的自豪,同時,也要讓他們知道祖宗傳承的東西是不能輕易更改的,尤其是換祖宗的事情是可恥的,要守住自己一個中國人對祖國應有的承諾。

七、可以讓孩子更加理解父母的期望與文化傳承。

現在,獨生子女的一代逐漸進入社會並將成為社會建設的主流,而這些生在蜜罐里,長大糖水中的孩子,盡享著長輩們的無限寵愛,他們吃著肯德基麥當勞,玩著電子遊戲,而對於父母和社會的期待卻理解甚少,對中華傳統文化更是一無所知。因此,讓我們的孩子了解並掌握中華傳統文化,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者,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也是必須要履行的義務。

八、可以讓孩子繼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優秀精髓。

幫助下一代的孩子們正確區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精髓與糟粕,可以讓他們提高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鑑別能力。然而,要讓他們能夠增強和提高鑑賞能力,首先應該讓他們了解並掌握中華民族儒家文化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識,逐漸讓他們了解儒家文化代表的國學的深奧內涵,從而讓他們能夠具備繼承和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能力。

九、可以讓孩子發揚傳統文化的基本氣質和潛能。

學以致用是我們學習中華儒家文化的根本目的,而儒家思想的深入人心也可以修復逐漸遭到損毀的淳樸民心,可以讓日益跑偏的價值取向逐漸回歸正常軌跡,同時,社會減少罪惡,減少偷盜,減少貪婪,還可以讓善良之心重新播種在民眾的心裡。

十、可以讓孩子忠於國家努力成就民族偉大復興。

如果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系統的學習儒家文化,就可以在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傳承等方面發揚光大,就可以逐漸恢復中華民族子孫身上特有的那種中國氣質,就可以修復因文化大革命而遭到毀滅性破壞的傳統文化,就可以採用中華民族傳統精髓的價值觀塑造勤勞的中國人,牢記祖宗教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努力奮鬥,把中國建設成為儒家文化濃厚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強國。

中國人如果不再系統地學習中華民族傳統的儒家理論、儒家文化、儒家知識,就有可能被逐漸西化,就有可能喪失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念,因此,中華民族的精髓就有面臨失傳的可能!讓孩子們儘早認識傳統文化,學習國學,國學對一個人的成長、素質修養的培養起著重要的作用,啟蒙孩子的思想。

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後能成為一個乖巧、懂事、有修養的人,與其天天教導孩子「這個要這樣做,那個不能那樣做」,重複嘮叨引起孩子反感,還不如讓孩子讀一讀《弟子規》等國學經典書籍,通過誦讀經典,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對孩子進行國學啟蒙教育,影響孩子的行為習慣和品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