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臨終關懷之臨終開示


時間:2016/11/22 作者:呂果滿

緣起

末學接觸佛法未久,福薄慧淺,鬆懈怠慢。參加助念次數更是寥寥無幾!無心得可言,然師令:每個人寫一篇關於生命關懷的心得感悟。師令不得違!恰逢陳芳師兄往生,末學參與了較為完整的整個助念過程。今憶敘下,以完師令!更望拋磚引玉!實乃末學淺見,若有不理之處,乃無心之過,諸佛菩薩慈悲寬恕,末學至心懺悔!

臨終開示

陳芳師兄患乳腺癌已一年多了,由於延誤,病情嚴重惡化,導致下肢癱瘓。在陳芳師兄往生前2個月左右的時間,普智師父曾帶領我、照芳師兄、照界師兄、照觀師兄前往探望!師父誠懇告訴她要堅信佛力不可思議!一邊鼓勵她精進念佛,消災免難,早日康復!一邊開示:身體不是「你」!乃是你的,如同衣服一樣,壞了就要換!我們現在所處的是娑婆世界,很苦很苦的。即使有點小樂也是苦中帶樂!要精進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的樂!這一開示,末學覺得為陳師兄的看破放下起很大的作用!除此,照果師兄和何師兄也多次前往探視,溝通!這些都起了相當的作用!

在農曆的九月十四日上午,陳芳師兄從醫院搬移到高明寺準備舍報往生,神識清楚。在擔架上看見師父,還欲向師父合掌問好!這時,師父又抓住機會開示:陳芳,你要放鬆,要做好榜樣!末學認為,師父的這次開示,抓住了陳師兄的性格特點,一針見血,應該給眾師兄表好法!做好榜樣!為陳師兄的往生信心起來至關重要的作用 。

期間,邱文亮師兄,蔣龍珍師兄,唐春林師兄,照玉師兄,照塵師兄等也多次溝通勸告陳師兄:你的福報很大,承蒙祖上陰德,碰到了慈悲的師父,你一定要跟著阿彌陀佛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這一系列的開示中,為陳師兄心無掛礙,無有恐懼,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的順利往生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因此,末學認為臨終開示是臨終關懷至關重要的一環!臨終開示應該在患者病危時就要逐步地頻繁地涉及;臨終開示要抓住往生者的性格特點;臨終開示要有善知識開導而不能是惡知識恐嚇。

末學才疏學淺!寥寥數筆,文糙語礙,望師父斧正!眾師兄包涵!

感恩大家!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慚愧末學照偉合十

2016年11月22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