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白佛法的人會謹慎言說舉止


時間:2017/1/22 作者:君合

明白佛法的人會謹慎言說舉止

能弘法師

明白佛法的人會謹慎言說舉止,害怕造惡因、誤導人,故此多謙虛、自在、安詳。不明白佛法的人喜歡隨便胡說、瞎話、謊言、大話、氣話、廢話、花言巧語、髒話……乃至一切行為都不謹慎檢點,容易愚痴造惡業、自欺欺人,最後惡業現前又怨天尤人,消極悲觀,恐慌無措,乃至痛哭流涕,後悔連連,如此多煩惱、痛苦。所謂「菩薩畏因,凡夫怕果」,正是如此。菩薩覺悟明白行為必有後果,故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小心謹慎,惟恐造惡業,故此無惡因自然無惡果,更明無常無我緣起真理,故此得失隨緣,自在安詳矣!

凡夫愚痴只呈一時之快,不顧後果,缺少正見正念,似乎無所恐懼,哪知惡業無常現前,卻又難以承受,呼天搶地了。只貪圖目前痛快,不知真理無常,執著一時高興、愉快,痛快也是苦因,未來苦果等著呢!故此結果現前,又無法面對,殊不知一切本來就是無常的。所謂「菩薩畏因」確實是大智大慧,「凡夫怕果」確實是愚痴所致。菩薩似乎開始弱,哪知卻是真正的強者、勇者。凡夫似乎開始勇,哪知卻是真正的弱者、懦夫。

大眾不妨好好深思。「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明白者往往謹慎少言;滔滔不絕,口沫橫飛,大話連篇者往往沒有真正明白真理。真理在行不在言。好好觀照吧!

虔誠的老婆婆

大恩上師口述

明白佛法的人會謹慎言說舉止

今天我要給你們講述的是一個虔誠的老婆婆的故事。

老婆婆可以說是在我的藏族和漢族弟子中年齡最大的一個了,要按今年算起來的話,她已經90歲了。是從小看著我長大的,她對我的前一世非常清楚,所以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對我具足了不退轉的信心,在她親眼看到我後來所做的很多事情後,就更堅信了這一點。

她曾經是甲修部落貴族家的一個小姐,在經歷了失去了所有的親人後,她深刻地體驗到了世間的痛苦,生起了真正的無常心。她一直沒有結婚,現在仍然一個人,住在阿爸的農場旁邊,靠自力更生來維持日常生活,偶而我們會提供點幫助給她(像衣服、吃的),但她平時在家裡,僅僅靠放養的一些放生氂牛和羊所擠的奶來生活,沒有其他任何的財產。

雖然她沒有出家(她覺得自己年齡太大了,出家會給寺院增加額外的負擔),但她始終留著出家人的光頭。別看歲數這麼大了,但老婆婆的身體特別的好,只是後來視力差些,我曾經找大夫給做過一次手術,但效果不大。就是這樣,頭些年她轉山的時候別人也很難趕得上,當她看到我在仁澤瓊建好了經幡壇城時,高興的一直留淚不止,甚至還帶著很重的大轉經,自己爬上山去禮拜。每次去寺里朝拜見解脫佛像時,她那麼大年歲了都要自己爬上去,只是用我們把她帶過河去,一到山腳就下車,然後一點點爬上山,每次都是這樣子。

她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不停的修行,光是六字真言就已經念了8個億了,其他的心咒加起來也有幾個億了,因為成年不停地念咒,她的牛皮念珠繩子斷了很多根,木頭珠子也換了好多次了,連雙手的指甲都磨得凹進去了。她自己做的轉經從不離手,大大的桶,轉把就有水碗那麼粗,她天天就這樣一頭拄在地上轉動,包括生火的時候都是一手拉風箱,一手轉經輪,嘴裡還不停的念著咒。由於時間過長了,手指頭和指甲深深的陷入木把留下了痕跡,就連她常年做大禮拜的青石板上也被磨出了坑,看看老婆婆那麼大年紀了還這樣精進,就可以消除自己的懶惰心、傲慢心了,如果覺得自己很精進修的還不錯時,那就多想想這個90歲的老婆婆吧。

知道嗎?她這樣精進修行是為了她自己嗎?不是的,從來都不是的,她每天都在唱念著自己編的回向文,文詞很美,連我們這些做上師的聽了有時都很佩服,她時常嘴裡在念叨著"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所有的眾生,願他們的一切痛苦都讓我承受。"

雖然那麼窮,但每天一早醒來,她第一件事就是用自己熬的酥油供兩盞燈,然後去做大禮拜。幾年前,當她得知我要去拉薩為覺沃佛貼金時,她拿出了賣奶攢下的全部財產(幾百塊錢)給我用來貼金,甚至還為我們準備了路上吃的東西和零用錢。每次我回到寺里時,她聽到汽車聲一響第一個就會小跑出屋子,為我獻哈達、禮拜,還把她平時積蓄的一點點吃的或者酥油供養給我,為我唱誦讚美的話語,隨喜我所做的功德。儘管她的生活那麼艱苦,但她生活得非常快樂,非常幸福,非常充實,因為她心中始終充滿了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她那間空蕩蕩的小木屋裡什麼也沒有,只供著索丹上師等的法照。孩子們和小狗們最喜歡去她的家了,因為她總是會節省下一點點糖果,哪怕是我們帶給她的一點點油餅,她也會先掰下一小塊供養上師三寶,然後留出些給那些小孩子們,連我的小狗"梅頭"都知道下車後第一個先跑向她的小木屋,每一個小孩、每一隻小狗都會從她那間小破房裡心滿意足地走出來。索丹上師住世的時候,她經常對上師的生活起居供養侍奉,每到談起我的前世,她都會激動得淚流滿面,所以她對我也有不共的信心。因此每當我要來漢地的時候,她都非常的不願意讓我走,並且每次她都會說著同樣的話:"也許這次的分別就是最後的見面,也許明年您回來時我已不在了,雖然我現在已經對死亡不再恐懼,但還是希望在我死的時候,您能在場,由上師您來親自念經超度,這是我此生最大的心愿。",所以,我即使到了漢地,每次打電話時,總不忘要問到她的身體如何。

老婆婆就是這樣,懷著一顆對上師三寶虔誠堅定的信心,一心一意地修行,雖然她不懂得什麼極深的佛理,也不會什麼過多的修法,但可以肯定地講,她這一生一定會解脫是絲毫不用懷疑的。

老婆婆的故事今天就講到這裡吧,故事還有很多很多,以後有空時我再給你們講一講。

吉祥如意!

以此所生諸善根,回向一切有情界,

皆獲意傳之加持,證悟上師無二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