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年初一恭迎彌勒菩薩聖誕


時間:2017/1/28 作者:妙音居士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彌勒菩薩的象徵意義

佛教寺院的天王殿內,都供奉有彌勒菩薩的坐像。彌勒菩薩像展示給人的是慈顏常笑,大肚能容的形象。凡是到寺院朝拜的信徒,見到彌勒菩薩樂呵呵的形象後,都會心生歡喜。佛教寺院之所以將彌勒菩薩置於寺院的第一層殿堂中,有其特殊的含義。

彌勒菩薩作為諸佛菩薩的形象代表,他的形象不只是讓我們能夠對其產生恭敬之心。更重要的是,他還象徵著慈悲、忍辱、寬容和樂觀的深刻涵義。從彌勒菩薩的法相中,我們不僅能夠得到彌勒象徵意義的啟迪,而且還能夠培養自己慈悲、忍辱、寬容與樂觀的品格,從而成為一個品格高尚,受人歡迎的人。

正月初一恭迎彌勒菩薩聖誕!

每當我們走進寺院,首先看到的,便是那個袒胸露腹、笑臉相迎的彌勒佛。

彌勒菩薩代表大慈——給予人們以歡樂;觀世音菩薩象徵大悲——可以救苦救難。所以,彌勒菩薩還有一個名稱:慈氏菩薩。

再過五十六億七千六百萬年,彌勒菩薩當下生於閻浮提,繼釋迦牟尼佛後,證得佛果,成為賢劫第五佛。那時閻浮提的情況大致如下:

(1)自然條件:國土長一萬由旬,廣八千由旬。土地平坦如鏡,名花軟草,遍覆其地。種種樹木,花果茂盛,其樹悉皆高三十里。

(2)居民:人壽八萬四千歲,智慧威德,色力具足,安詳快樂。唯有三病:一者便利,二者飲食,三者衰老。女人年五百歲,爾乃行嫁。

(3)城市:城市次比,雞飛相及。有一大城,名翅頭木,街巷道陌,廣十二里,灑掃清淨。有明珠柱,皆高十里,其光照耀,晝夜無異,燈燭之明,不復為用。時世安樂,無有怨賊劫竊之患。城邑聚落,無閉門者,亦無哀惱、水火刀兵及諸饑饉毒害之難。人常慈心,恭敬和順,調伏諸根,語言謙遜。

(4)政治:時有轉輪王名叫儴佉,有四種兵,以威武統治四天下,王有七寶,又有四大藏,各有四億小藏圍繞。珍寶湧出,無守護者,眾人見之,心無貪著。

彌勒菩薩下世,也如釋迦牟尼佛一般,有托生、出家、成道、說法種種示相:

(1)托生:有大婆羅門名曰妙梵,女曰梵摩波提,彌勒托生以為父母。彌勒生後,膚紫金色,身高千尺,胸廣三十丈,面長二十丈四尺,具足三十二相,相好端正無比。

(2)出家:彌勒觀世五欲,致若甚多眾生沉沒在生死海,甚可憐愍。如是正念,不樂在家。感王施物,終歸毀壞,知一切法,亦皆幻滅,修無常想,出家學道。

(3)成道:彌勒成道,坐於龍華菩提樹下,即日成就無上道果,應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地神乃至諸天,各相告曰『當今彌勒已成佛道』。

(4)說法:時有魔王,名曰大將,率欲界無數諸天至彌勒佛所,請說施論、戒論及生滅之論,乃至諸佛所說,苦集滅道。時座上有八萬四千天子,得法眼淨。彌勒有三會說法:初會有九十六億人,得阿羅漢。二會有九十四億人,得阿羅漢。三會有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彌勒說法常贊釋迦功德。彌勒壽命八萬四千歲,般涅槃後遺教存世一萬四千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