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彌勒佛在佛教中的地位


時間:2017/1/28 作者:淨山

彌勒佛在佛教中的地位

恭迎彌勒菩薩聖誕

彌勒佛(即彌勒菩薩摩訶薩)(梵文Maitreya,巴利文Metteyya),意譯為慈氏,音譯為梅呾利耶,在大乘佛教經典中,常被稱為阿逸多菩薩摩訶薩,是世尊釋迦牟尼的繼任者,未來將在娑婆世界降生修道,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即賢劫千佛中第五尊佛,常被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被唯識學派奉為鼻祖,其龐大思想體系由無著菩薩、世親菩薩闡釋弘揚,深受中國大乘佛教大師支謙、道安和玄奘的推崇。

註:彌勒佛、布袋和尚(即大肚彌勒)、布袋羅漢並非同一人。

彌勒佛在佛教中的地位如何?

彌勒佛,別名叫無能勝,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最後沒有人能勝過彌勒佛,彌勒也會成就如來,和釋迦牟尼佛一樣,彌勒佛三會總共度眾生四百多億,而在五十六億七千五百萬年以後大力魔王也要因為他的慈和善還有佛法而轉向正道最後修行成佛!大力魔王也就是黑暗世界裡面的頭!所以彌勒的任務要比釋迦如來的重!如果說等級的話如來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佛和佛是平等的,沒有高低!

彌勒佛道場在哪?

彌勒佛道場的具體所在地一直存在爭議,因為在彌勒佛道場裡沒有名山。不過總的來說,中國現在有三處彌勒佛道場。

第一處:是浙江義烏雲黃山上的雙林寺。相傳這裡在南北朝時期是由彌勒佛化身的傅大士創建的道場。

第二處:在遼寧千山。理由是這裡的龍泉寺開光當天正午,彌勒佛乘著雲來受朝,人們認為這是吉兆,便把這裡作為彌勒佛道場。

最後一處:是在浙江奉化的雪竇山,這也是被最多人接受的彌勒佛道場。理由有兩個,其一,雪竇山是天下名山,這個早在宋朝時期就是公認的了。其二,彌勒佛祖的化身布袋和尚是奉化人,現在各地的彌勒佛像其實就是布袋和尚。把雪竇山作為彌勒佛道場可以說是落葉歸根。

彌勒釋名

彌勒菩薩簡介

彌勒佛,也稱彌勒尊佛,即未來佛,藏語謂“強巴”。據季羨林先生考證 “彌勒”是從吐火羅文音譯過來的簡稱,追其根源,始自梵文Maitreya,新稱彌帝隸,梅低梨,迷諦隸,梅怛麗,每怛哩,梅怛麗藥,昧怛[口*履]曳,梅旦麗耶。菩薩之姓也。譯曰慈氏。名阿逸多,譯曰無能勝。窺基在《阿彌陀經疏》中解釋說:“或言彌勒,此言慈氏。由彼多修慈心,多入慈定,故言慈氏,修慈最勝,名無能勝。”或言阿逸多為姓,彌勒為名。生於南天竺婆羅門家,與釋迦牟尼佛是同時代人。後來隨釋迦出家,成為佛弟子,他在釋迦入滅之前先行入滅,為一生補處菩薩,生於兜率天內院。之後因緣成熟時,從兜率天宮下生人間,紹釋迦如來之佛位,到那時,娑婆世界(即我們所生活的世間)閻浮提有翅頭末城,其王名儴佉的,彌勒屆時將托生於此城中一個名叫修梵摩的大臣家中,降生、出家、成道、說法,其經歷一如釋迦牟尼佛。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正覺,以三會說法化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初過去之彌勒,值佛而修得慈心三昧,故稱為慈氏。乃至成佛,猶立是名也(所以雖然名義上稱之為“彌勒佛”,實際上其仍為菩薩)。

未來之佛

彌勒本緣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曰:“佛住摩伽提國寂滅道場彌伽女村自在天祠精舍,時有迦波利婆羅門子名彌勒,軀體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佛說彌勒下生經》:爾時彌勒菩薩。於兜率天觀察父母不老不少。便降神下應從右脅生。如我今日右脅生無異。彌勒菩薩亦復如是。兜率諸天各各唱令。彌勒菩薩已降神生。是時修梵摩即與子立字。名曰彌勒。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身黃金色。

彌勒出世

彌勒為賢劫千佛之第五佛。自今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出世於第十之減劫。繼紹 釋尊。於龍華樹下以三會之說法,化了一切之人天也。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曰:“時誦經仙人者,今此眾中婆羅門子彌勒菩薩摩訶薩是。我涅盤後五十六億萬歲當穰佉轉輪聖王國土華林園中金剛座處龍華菩提樹下得成佛道,轉妙法輪。”

《菩薩處胎經》曰:“彌勒當知:汝復受記,五十六億七千萬歲於此樹下成無上等正覺。”

彌勒佛是賢劫第五尊佛,彌勒菩薩正於兜率天內院為諸天演說佛法。兜率天是欲界的第四層天,那裡的一天是我們地球上的400年,其一年為十二個月,一月有三十天,兜率天人的壽命是四千歲。自今經五億七千六百萬年第十之減劫,彌勒菩薩由兜率天內院下生人間。繼紹釋迦佛。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正覺。以三會之說法,度化廣大有緣眾生。

彌勒菩薩摩訶薩乃是將來的一尊福佛,尊佛入世的南瞻部洲經過了許多變化,山河石壁,皆自消滅,多是平原,海水平靜,土地肥沃,多有自然樂園。一年四季,風雨調順,百花開放,萬類和宜,產物豐收,果實甘美,並產天然粳米,沒有糠皮,滋味香美,如果成熟,不炊可食,人食長壽,毫無疾苦。又無任何災難,人心皆為大善,沒有貪、嗔、痴、慢、疑……更無殺、盜、淫、妄、酒……等一切不良的思想言行。人人皆知修習身、口、意三業清淨的妙行,人心平等,不起分別,無有爭執,相見歡悅,多以善言互相勉勵,人行萬善,無諸惡業,飲食無憂。其衣裳,不需人工紡織,地長天衣樹,樹上會生各式各樣的細軟衣裳,任人採取穿著;房屋宮殿,亦多以法化而成,地上沒有少許污濁不淨,人慾大小便溺,地廁自開,便後自合。地上多產各類寶物,隨手可拾,人拾寶石於手中玩賞,會說:聽說劫時(是指我們現在劫),人為財寶,互相傷害,系閉牢獄,受諸苦惱,如今此寶,如同瓦石,無人守護,真是一個清平世界。那時世界雖有若干小國,而只有一個大國統一,在此地球上,有寬廣四百萬里的大平原,四大海水,各據一方,有大都城,名雞頭城,東西五百里,南北二百八十里,土地平廣,人民眾多,街道整齊,空中有龍王名叫水光,夜雨香澤,晝則晴和。城中有羅剎眾,名叫葉華,於深夜出現,為人類服務,除去穢惡,打掃清潔,又以香水遍灑於地,非常香淨。龍神鬼類,都為人類工作,但絕對不須祭拜,那時世間已無迷信拜拜之事。天時地利,人民和順,鬼神擁護,感生了一位轉輪聖王出世。王名“儴佉”,京都就是雞頭城,對於人民百姓,以正法治化,有金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玉女寶、典兵臣寶、守藏臣寶等,以鎮此世界,不用刀杖,自然靡伏,極其自由,逍遙自在,平等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