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臨終關懷、助念開示有何功德利益?


時間:2017/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臨終關懷、助念開示有何功德利益?

:「助念」就是幫助一個人起念佛的淨念,「釋疑」就是解釋疑惑。我們身為三寶佛弟子,在行道的過程中,無論修持什麼樣的行,一定要如理如法,助念亦是如此,如果我們助念,不知道助念的道理,不知道助念所根據的經論,雖行助念,是解門不明白,行門有在做,那麼解行就不相應,所以修學任何一個法門,一定要解行並進,行解相應。藉著「助念釋疑」,讓大家了解助念的道理,行道過程才能如理如法,收到助念的效果。

「助念釋疑」總共有四十八個問答,是在這一部師父所編寫的《助念開示的殊勝利益》之中。在就第一個問答解釋之前,先來探討助念的道理。

凡人臨終之時,四大分張,眾苦畢集,如生龜脫殼、活牛剝皮。未學佛者,每受眷屬不當處置,折騰至死;修道之人,往往也因世情,破壞正念,功敗垂成。若當此時,能遇善友法緣,得人開導助念,雖平生未念佛者,亦易生信,耳聞佛名,心緣佛境,一心正念,仰佛願力,即可感佛接引,往生西方;縱念佛功深、正念分明者,亦因助念開示,增其信心,放下萬緣,即得往生;而且蓮友助念,家屬隨念,同沐佛光,冥陽兩利也!故為人助念,教令念佛,善巧說法,令生正信,助其生西,圓成佛道,實乃搭西方橋,指菩提路,導引黑暗群萌,走向光明大道,是荷擔如來家業,真佛弟子也。

一個人在臨命終之時,四大分張,眾苦畢集,就像生龜脫殼,非常的痛苦;就像活牛剝皮,非常的痛苦。沒有學佛的人,因為受到眷屬不妥當的處理,所以折騰到死。修道的人往往也因為世情做事,破壞正念,致使功敗垂成。所以在臨終之時,若能夠遇到善知識為他開導助念,這殊勝的法緣,雖然平生沒有念佛,也會因為在臨終受到善知識的開導而對佛法生起信心,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很多往生的實例看到這個事實。如果是一個平生念佛功夫很深的人,也因為臨終有人助念而正念分明,所以,因為助念增加他對念佛的信心,放下萬緣,當然可以相應佛號,即得往生;而且若有蓮友助念,家屬隨著蓮友一起念,冥陽兩利,無論亡者、臨終者,或助念者或家屬,大家同樣沐浴在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之中。而且為人助念,家屬也會因為有蓮友為他的亡親或是病者助念,也比較有念佛的心。

你看,若一個人死了,旁邊沒有蓮友在為這個亡者助念,家屬也比較不會念,這是一定的。因為蓮友去為這個亡者助念,所以這個亡者的家親眷屬也比較會一起念佛,對不對?所以助念是一件很好的修行,因為不只是幫助亡者,而且也幫助亡者的陽上家親眷屬,真的是冥陽兩利的修行。

而且幫助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時效很快速,因為為人助念頂多是一個早上的時間,或一個下午的時間,或一個晚上的時間,就算每天去,也是去到喪家頂多二、三個小時的時間而已。能夠幫助一個人超越生死,這功德非常的大,所以師父無論到哪一個道場講經說法,都鼓勵這個道場的信眾,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做臨終關懷或往生助念。不管這個病者已經是將要死了,或是還有生命,無論他的病是輕或重,我們都鼓勵他念佛,對這個世間看開一點、放下一點,自然相應菩提。或是這個亡者已經死一天了、二天了、三天了,我們也虔誠為他念佛,也鼓勵這個亡者的家親眷屬,每天虔誠在亡者靈前為他念佛,不但這個亡者在中陰之中能夠得到名號的利益,也因為陽上的家親眷屬虔誠助念的法緣,使這個亡者能夠更受到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也可以使亡者的家親眷屬念佛修行,培福培德,真是冥陽兩利的修行。

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搭起一座西方橋,指引亡者走向西方,導引他從黑暗走向光明,如此就是荷擔如來家業。

我們中國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善導大師,就很鼓勵學佛的行者做臨終關懷助念。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鼓勵修行人,多去探望即將命終的病者,探望他、鼓勵他、安慰他,引導他念佛、引導他懺悔、引導他走向西方佛國。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很鼓勵我們做臨終關懷,助念開示,我們凡夫眾生若肯做,那麼一定能夠得到幫助人往生西方的實效,同時也為自己培養福慧。

(選自《助念釋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