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八)文殊菩薩為末法眾生請法


時間:2017/3/5 作者:止盈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文殊菩薩對佛陀說:『世界上最尊貴的覺者啊!我從過去很久很久以來就已經廣修善根,證得了無所障礙的大光明智慧,聽到佛陀所說的內容馬上就能相信並接受。但是小乘修行的羅漢、龍天八部和未來世所有眾生們,雖然聽到了世尊您誠實不欺瞞的語言,一定會狐疑不信的,就算他們迫於壓力勉強接受,也很難避免他們生起誹謗的心行來。我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世尊,為我們廣泛地宣說地藏菩薩在因地時做下了怎樣的事情、立下了怎樣的願望,從而成就了這樣不可思議的事情呢?』」

文殊菩薩以他的無礙智慧觀察到末法時期眾生對佛法不信受,對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更難以信受了。大家不懂這些,很容易升起誹謗和懷疑,這樣就不能廣泛地利益眾生了。這段是文殊菩薩為末世眾生請法,請佛陀專門為我們來宣說。文殊菩薩表明了立場,很久以來他就努力修行,修諸善根。什麼叫善根?能滋養生長善心、善念、善行、善信、善法等一切善的根源。善根有很多種,這裡的諸善根,說明文殊菩薩已經把全部的善根都修持圓滿了,而且證得了沒有阻礙、沒有障礙的智慧。

智慧是人人本具的,是個個都有的,由於五欲六塵遮擋,導致了這個本具的智慧顯示不出來,表現得灰暗,表現得暗淡,表現得和本性相違背。正因為大菩薩們能廣修善根,才會對佛陀誠諦之語能信受,一聽到就馬上信受,沒有絲毫的懷疑,這是因為有大光明的智慧在做照明,腳下的路非常清晰。佛陀指得再遠,大菩薩們都能看得到、看得清,他們對佛陀的信受和依賴是我們很難理解的。

佛陀說話是沒有半點虛假的。《十善業道經》提及要修成佛身很難,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需要很久遠以來在身口意這三業上不犯不做,修圓滿功德。這個圓滿是在惡語、兩舌、綺語、妄語這四種口業上都不能犯,並非現在理解的明心見性就是佛。這個所謂的明心見性成佛,是相似佛,嚴格理解就和小乘的羅漢差不多。在《金剛經》中,世尊也強調了佛陀所說的話是真語、實語、不妄語、不異語,不異語也就是不綺語。這口上的四惡不僅這一世要守好不犯,更要久遠以來都不曾犯過,才能成就為圓滿的佛身,擁有果地佛的廣長舌相。

佛成就有多難,大菩薩們是知道的,但是很多眾生不知道,也不相信佛陀說的話有多麼重要。佛陀不說妄語,他說過的話就是真實的,就算對末世的預言、對弟子的授記,這些未來時期、未來世界發生的事情依然準確無誤,沒有半點錯誤,如果說得不準確就不能稱其為佛了。

鬼有五種神通,有鬼眼能看到未來的事情,只是他看到這個未來的長度、準確程度是不一定的。羅漢的神通就很強大了,但能看到的事情也僅限於八萬大劫以內,超過八萬大劫,就算證得四果阿羅漢也是沒有辦法得知的。世界從形成到安住、到敗壞、到空亡,這成住壞空四個階段是一大劫,一個阿羅漢能知道八萬次世界生滅里發生的事情,而八萬大劫對我們來說實在是渺茫啊,我們連明天會發生什麼都不知道,更何況多年後、多少劫後!

然而,具備如此能力的阿羅漢聽到地藏菩薩的工作匯報也不是都能信受,就算是聽佛親自宣說也無法信受,大家思維這個信有多難建立。佛法難聞,一個出輪迴的羅漢都不能了知佛陀說的這些話,都沒有辦法理解佛陀說的這些內容,更何況天龍八部護法、末世時期的所有眾生呢?有人因為某些原因勉強能信受,這只是出於勉強,而非是用自己本然的智慧照明後得知,這個知道的能力是非常差的,僅靠一點善根、善念或是稍微靠點邊的推斷,樹立起的信受實在是不堅固。正如世尊在經教里再三叮囑弟子們:汝意不可信,不可信汝意,等證羅漢果了,才勉強可以信你自己的意思,更可怕的是登地的菩薩們依然存在這樣的問題。一地不知二地事,登一地的菩薩修行已經很好了,但是他依然無法理解二地菩薩的事情。佛經為什麼難信?佛法為什麼難聞?不是我們遇到就算信、就算聞到,而是要真正的相信,這實在是很不容易的。

現在很多人信佛、學佛、求佛,依然處在迷信中。不能怪別人說佛教是迷信,看看我們自己是不是也在迷信中?佛陀涅槃前留下了四個依止,這是我們選擇信受與否的根本,是藉助聖人言量為自己照明!這四個依止說得容易,要真做到很難!就算勉強地信受了,口服心不服啊!有的人嘴上說信了信了,心裡一百八十個不同意、不認同,就會在背地裡討論討論、研討研討、分析分析,最後形成一個結論,這個是假的,沒有所謂的佛,沒有所謂的極樂,沒有所謂的這些菩薩,這些都是用虛妄心造就的,實在是太可怕了!

文殊菩薩用他無礙的智慧,觀察了小乘羅漢和羅漢以下眾生的狀態,也觀察了以後眾生的心量,知道了這個道理。這裡面有什麼道理可學?有什麼部分可以提醒我們呢?

在佛陀最初講課時,是用小乘的方法教弟子們怎麼修行自己,將自己脫離生死。這個「乘」可以理解為車船等等交通工具,小乘就是這個交通工具太小,只能坐下他自己,再帶點什麼都不行,還細分為人天乘、聲聞乘、緣覺乘。有些人信心不夠,佛陀就告訴他怎麼修行能得到人身,怎麼修行能出離人身得到天人身,這是最基礎的部分,也是佛陀教誨中為我們做最基礎保障的地方。

在三皈依的時候,常常能聽到皈依佛、法、僧後,就會不墮地獄、餓鬼、畜生這三個惡道,相當於真正地皈依就會得到人、天、阿修羅三善道的結果,真的是這樣嗎?如果真正明白佛陀教誨的意義,真實地去做,一定會得到這樣的結果。

佛陀最初教給弟子們四諦法,以四聖諦修行得到的結果就是小乘的羅漢。阿羅漢分一果羅漢、二果羅漢、三果羅漢、四果羅漢四個階段,嚴格意義來說,修行到了四果羅漢就是真正的羅漢了。獨覺是辟支佛,他們沒有老師,自己修行、自己開悟,有的看花開花榭,有的看葉出葉落,思維出十二因緣的道理,證得的果位就叫辟支佛。因為他們沒有向誰去學習,沒有向誰去諮詢,所以又叫獨覺,就是自己獨自覺悟的。隨佛陀的教誨而證悟十二因緣法的辟支佛叫做緣覺。獨覺、緣覺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方法比阿羅漢豐富得多,但他們能自己覺悟,卻沒有辦法讓他人覺悟。佛陀稱小乘修行者為自了漢,自己吃飽了不管別人!這裡文殊菩薩說的小果聲聞,就是指這些證得小果位的阿羅漢們。

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痲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

「佛陀告訴文殊菩薩:『比如一個大千世界裡,也就是這十億個銀河系中,所有的花草樹木、稻子痲粒、竹子蘆葦、山石微塵等等,每一個比喻為一條恆河;每一條恆河底的恆河沙,又比喻為一個大千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所有如上一樣的微塵,每一粒微塵做為一個大劫;每一個大劫之內所有過去、現在的微塵都算一個數字,這每一個數字就是一個劫。地藏菩薩證得了十地菩薩的果位至今,比上面比喻的時間還要多不止千倍,何況地藏菩薩從修行開始,作為小果的聲聞羅漢到緣覺的辟支佛這些時間,更沒有辦法計算和比喻了。』」

這段是講地藏菩薩久修無量功德,這個久有多久?真是無法比喻、無法言說、無法計算!大家要知道做羅漢和辟支佛,這都是小乘聖果,通過自己努力修持就可以成就的。地藏菩薩的這些經歷佛陀都沒有提,只說他證十地果位的時間就已經是無量塵沙劫那麼久,用這一句話帶過。大家思維十地菩薩是從一地菩薩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到最後十地,也就是說地藏菩薩做菩薩以來就非常久遠了,比剛剛比喻的時間還要多無量無量倍,這也正是地藏菩薩功德、神通道力不可思議的一個證明。

打個比方,一艘巨大的航母在海里航行,在這個航母的某層、某個房間裡、某個儲物箱裡有一隻螞蟻,這隻螞蟻能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嗎?你若是對它說:螞蟻,我們現在漂在海上,它能理解嗎?我們就如那隻螞蟻,佛陀告訴我們,在這個地球以外還有非常巨大的空間叫做銀河系,一百億個銀河系就是釋迦佛掌管的教化區域,我們能理解這有多寬廣嗎?

佛陀說的時間和空間都非常巨大,巨大到用這個大腦思維都沒有辦法思維出來,再加上人有我見、我執,執著於自己見到的東西,沒有見到就不容易相信,沒有見到的東西不是我們不相信,而是我們不願意相信。我的手放在你的面前,你能看到這隻手,我說這個手裡面有骨頭,你相信嗎?如果你相信,那麼你沒有看到,為什麼你相信呢?如果說沒有,那麼我的這手沒有骨頭嗎?相信,多是因為我們願意相信,並不在於多少理論的支持;不相信,依然是因為我們不願意相信,也並不在於有多少反對理論。以佛教的宇宙觀、時間觀來和當下所有的科學家對論,他們是無言以對的。當現在的科學家通過儀器發現了幾千萬億光年以外的星體時,這個遙遠也只是剛剛超過銀河系不遠,對於釋迦佛的教化區域來說實在是九牛一毛。

學佛有種種難,是說能真正去學佛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內容太過廣闊,一個人沒有開放、謹慎的心智,就去選擇相信佛教,這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一百年前英國科學家在西藏的一個寺院裡找到了一副圖畫,這個圖畫描繪的是胎兒在母體裡十個月的變化,每個月的狀態,身體是什麼樣的,發育到什麼程度,都記錄得相當詳細。這個科學家發現後如獲至寶,把主要內容拷貝回了英國,成為當時最為著名的科學發現。這是佛陀三千多年前在《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就已經描繪完畢了,我們在一百年前還如聾如痴、不知所以。能真正地學佛這實在是各位的福報,各位有大善根,才在這樣重要的時間裡能接觸到、能聽聞到、能信受、能躬行。

南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隨喜分享,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