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蓮花現前阿彌陀佛垂手接引的明朝盧氏善女人


時間:2017/3/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蓮花現前阿彌陀佛垂手接引的明朝盧氏善女人

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十九則故事,底下我們繼續看第二十則故事。

第二十則故事的善女人,在舍報的時候還很年輕,只有三十九歲而已。這一則故事是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所說的,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因為是祖師所說的,特別值得我們注意。

明朝有一位盧氏名智福,是徽州人程季清的妻子。徽州就是現在的安徽省歙縣,晚年遷居於湖州,程季清奉持佛法非常虔誠,盡力的修持福業。他的太太盧氏也竭盡財力來幫助他,這是夫妻同修,非常難能可貴。

一般在三寶門中行財施,如果太太很有施捨心,先生不一定認同,先生很有布施心,太太不一定認同。所以明朝的盧氏夫妻,兩人可以說同修,這是讓一切天下夫妻可以作為典範的。

盧氏長年持齋,每天念佛二、三萬聲,可見得非常的精進。而且盧氏律己甚嚴而慈悲恩惠下人,從來不曾惡言罵過人,這樣的口德對將來臨終走的時候非常大的幫助。

師父經常跟大家報告,我所助念過一千多個亡者當中,年紀比較大的臨終比較好走,都有一個共通點:心地善良口德很好,很少有口過,這樣的人容易長壽,臨終走得比較自在,比較沒有種種的障礙病苦折磨。所以大家如果想要在臨終能夠走的比較輕鬆自在,口德一定要好好的修。

在明思宗崇禎五年,也就是西元一六三二年患了重病,請古德法師為她授五戒,並向法師詢問淨土宗的法要,盧氏聽聞之後,即一心求生西方。可見得盧氏這一位善女人確實很有善根,聽聞了淨土教法之後即一心信受求生淨土。她的丈夫程季清為她誦《華嚴經》誦到《入法界品》的五十三參時,為她一一講解說明,盧氏全都能領悟了解。可見得盧氏這一位善女人悟性也很高。

程季清又勉勵她說:百劫千生的生死大事就在此一舉,你要努力直往不要猶豫。

當先生的一心勉勵太太精進的用功,這樣夫妻不但世情好,法情也好。盧氏接受了先生的勉勵之後高聲念佛,夜以繼日地不斷念佛,非常的用功。

經過半個月,她的母親以及女兒來探視她,盧氏都婉謝拒絕,請她們回去並且說道:不要擾亂我的意念。

可見得這一位盧氏她念佛、修行真正做到放下親情。母親及女兒來探望她,盧氏反而請她們不要擾亂她的意念,這樣的心絕對是一心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念佛人必須要學習很重要的一點。有的人雖然很精進的念佛,但是內心對五欲塵境還非常的迷戀。所以在往生三法信、願、行的願沒有做到切願,所以臨終走的時候受了不少苦,所以同樣念佛、同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的人往生的心很切、有的人往生的心不切,那臨終就會有不同的狀況。所以個人因為求法之心不同、願生淨土之心不同,所以走的時候也會不同。

在十一月八日,盧氏突然見到蓮花現前,阿彌陀佛化身垂手接引,她身心歡喜不已,急忙索取香水沐浴,面向西方恭敬合掌、一直不斷的稱念佛名,然後吉祥臥而往生。當時剛好是正午,到了傍晚摸她的頭頂,熱得燙手,時年三十九歲,還很年輕。從中午舍報到傍晚,摸她的頭頂會有溫熱燙手,表示八識從頭頂出去,這是往生淨土之相。而且這一位盧氏在見到了蓮花現前,見到了阿彌陀佛現前垂手接引,她的身心歡喜不已。

我們探討到這一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故事,我們總共探討了二十則善女人的念佛往生故事,有不少在臨終見佛的善女人,內心是非常的歡喜,如同《觀經》所記載的韋提希夫人在平生見到西方三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韋提希夫人見佛的心情是非常的歡喜的一樣。從經典所記載的、從傳記所記載的,不論經文的理論或者往生的實務,我們都知道一個人在臨終見到阿彌陀佛或者見到蓮花來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位臨終念佛人身心都非常的歡喜。那麼諸位菩薩問問自己,假如說現在是你的臨終,當你親自見到了蓮花,見到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的心情會不會很歡喜?會,一定會!那既然心情會很歡喜,那還會不會執著世間的感情?不會;還會不會眷戀世間的親情?不會;還會不會迷戀世間的財寶?不會,這才合乎常理。

這位盧氏年紀很輕三十九歲,就圓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宿願,我們從盧氏一生的修學知道:

第一、她很盡力修福,這是你有心做就可以做到的。

第二、長年持齋,這也是大家可以做得到的。

第三、念佛精進,這也是大家可以做到的。

第四、律己於嚴,就是對自己很嚴格,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第五、不曾惡口罵人,這是大家有心也可以做得到的。

第六、婉拒親人的安慰,一心念佛。這一點一般人還不容易做得到。

諸位女眾菩薩,如果將來你的親人在旁邊柔和愛語的勸勉你,可是反而影響你的念佛,你要不要請他們離開好好的念佛?要還是不要?要!真的嗎?更圓滿的就是,如果他們肯為你念佛,就請他們來探病你的時候,什麼安慰俗事的話都不用說,就陪你好好的念佛直到臨終,這是真正的孝道。

最後第七我們從盧氏念佛,精進往生也知道見佛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