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略談(二十三),地藏菩薩說地獄眾生相


時間:2017/3/19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又諸罪人,備客群苦。千百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罪人。】

“所有受懲罰的罪人,在地獄裡承受著很多種苦,不只是某一類、某一種,而是複合疊加的。這個地獄裡有很多的夜叉、惡鬼,他們都是形態萬類,長得很難看、很兇惡,嘴裡的牙齒都是長長的支出嘴外,就像鋒利的劍,眼睛像燈泡閃爍著詭異恐怖的光,這些夜叉和惡鬼的手就像銅做的爪子一樣,他們用這樣的鉤子,拖拽那些地獄裡的眾生們。”

【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復有鐵鷹,啖罪人目。復有鐵蛇,繳罪人頸。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剉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萬死千生,業感如是。】

“還有的夜叉拿著巨大的鐵戟,刺中受懲罰人的身體,或者是刺在臉上,不管什麼位置就刺進去,戟有類似倒刺的東西,一拉出來就會帶下來一大塊的肉,或者刺中罪人的腹部背部,然後一甩,甩到空中,在空中還沒有落下的時候,又刺一下接住,用這個大號的叉子把這個罪人在空中翻過來飛過去的,像翻大餅一樣,或者把這個人叉在大床上,讓其他的怪獸來懲罰。

還有黑黝黝的鐵鷹,把罪人的眼睛挖下來吃掉。還有鐵蛇,盤繳在罪人的身上脖子上,使勁地纏縛令人呼吸困難。在罪人身上每個關節骨骼上,全都釘上大大長長的釘子。或者把罪人的舌頭拔出來用鐵鉤牽著,插在地里,用鐵牛在前面拉,靠這個舌頭來犁地。或者把罪人的腸子抽出來,用各種刀去剁。或者把銅燒融化成為銅水灌在罪人的口中,這個東西一喝下去,嘴、舌頭、咽喉、食道、胃腸,瞬間都會燒爛、燒穿。有時也用燒熱的鐵纏縛在罪人的身上,皮肉接觸到熱鐵就焦爛,血肉潰爛,就算是死了,在地獄裡陰風一吹又活過來,每一天裡就這樣被折磨得死個幾萬回,業力感召的結果就是這樣的。”

人造作了如此傷害眾生的業力,在地獄裡也就這樣對你,以相應的方式接受懲罰。有人喜歡把肉烀得爛爛的,他在地獄裡就被放在大鐵鍋里煮,煮得骨飛肉爛,就算最後形骸散壞死掉了,陰風一吹他又活過來,又被夜叉抓住,用鐵叉子叉著玩,或者叉在大床上,各種懲罰又一次地輪番上演。

【動經億劫,求出無期。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展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墮落到無間地獄的眾生在這裡接受懲罰的時間以億劫為基本單位,如此漫長的時間裡想出這個地獄,是不可能的。這個世界有成住壞空,所以就算這個世界進入了壞空階段,地獄不能存在了,受罪的眾生會轉寄到其他的世界,接著承受懲罰。等這個世界地獄出現了,他再轉回來,如果轉去的時候,那個世界沒多久也敗壞了,那就再轉寄到其它世界的地獄,懲罰沒有承受完畢,就一直會在地獄裡。無間地獄獲罪受報的事情大體就是這樣了。”

現在我們人類使用的時間基本單位小的是秒,大的是年,或中國六十年一個甲子,而地獄的基本時間單位是億劫,劫本身就是大劫了,再乘以億,這個數字僅僅是基本的計時單位,在這么漫長的時間裡根本出不去,地獄不是一般的可怕。世尊有一次講到地獄,一個證得了阿羅漢果位的弟子非常害怕,汗毛豎立,毛孔里流出了血,就算一個已經證果的羅漢,回憶起自己在地獄裡的經歷,也是心有餘悸,流的汗都是血,可見這得多難忘!很多世界的年歲都沒有上億劫那么長,就像地球才四十多億年,四十多億年對於佛教里的時間只是星星點點。按正常的世界來說,一個世界成立到敗壞,完整地走完了成、住、壞、空這四個大階段,算是一劫。在地獄裡的億劫時間,就相當於這個世界從虛空中形成,發展成發達的星系,衍生出無量無邊的事物,然後這個世界又開始敗壞、開始毀滅,最後歸於空無,就像最初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這一個過程就是一個大劫了。上億次的成住壞空,地獄上億次的出現和消亡,這個罪人都沒有辦法出得來。

【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何等為五?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之所以叫五無間地獄,有五種情況。都是哪五個呢?

第一、受懲罰的時間不間斷,所以叫做無間。

第二、一個人受罰地獄是滿的,千萬人受罰地獄還是滿的,沒有縫隙,故叫無間。

第三、懲罰的器具和手段連綿不斷,充滿了無量無邊的時間,所以叫做無間。

第四、不管是男、女、老人、小孩,還是沒有開化的原始部落,天人也好、鬼眾也好、龍、神等眾也好,只要是造作罪業,就會墮到地獄裡接受對應的懲罰,這個地獄不分種族、不分來源,只要造作就一定會承受,所以叫做無間。

第五、在這地獄裡懲罰是不間斷的,一天裡罪人死幾萬次,再活過來幾萬次,在這無量無邊的生死中,想要求得一點點時間不受懲罰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叫做無間。”

【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 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而退。】

“地藏菩薩講完了這個部分,對佛母摩耶夫人說:‘無間地獄的事情,粗略勉強地說到這吧,如果想要廣泛地說各個地獄懲罰器具的名字和所有痛苦懲罰的事情,用一個劫的時間都是說不完全的。’摩耶夫人一聽,無限憂愁,向地藏菩薩合掌、行禮退下了。”

佛母為什麼憂愁?

因為她聽到了地獄的事情太苦太苦,聽到了如此之多不可樂事,所以憂愁;

因為她聽到了地獄裡的設定和大體情況,知道地獄眾生太苦太苦,所以為受苦眾生憂愁;

因為她聽說了地獄的具體情況,知道自己不能幫助這些眾生,也沒有什麼方法能幫,自己還是凡夫,如果把握不好,很可能也會遭受地獄懲罰,更為自己愁憂;

因為聽到地獄眾生那么多,都是因為自己造業導致的懲罰,別人想救、想拉都是不可能的,所以為和地獄眾生一樣愚痴的無知眾生而憂愁;

因為聽到了地藏菩薩說的南閻浮提是自己兒子負責教化的這個世界裡的地獄,他那么辛苦地度眾生,而眾生卻度不盡,做為母親她深深地為兒子擔憂:這眾生怎么才能度完呢?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