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按次第學修是浪費生命


時間:2017/3/30 作者:迷覺

聞法、修行是有程式、有次第的。現在有的人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來,就想證悟空性;有的人連菩提心都沒有發出來,就想證悟大圓滿。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是有次第的。先修出離心,有了出離心,才能發出菩提心;有了菩提心,才能生起智慧。戒定慧也是有次第的,先修戒,然後才會有定;有了定才會產生智慧。不持戒,身口意不清淨,無法定下來。戒是淨!

有的人經常受戒,表面上很精進,但時刻處在散亂中。若三門不清淨,就是表面功夫,持戒是沒有意義的。戒是淨,身淨、口淨、心淨才是戒。沒有戒,心散亂,不清淨,定不下來,坐不住啊!你勉強地坐也是受罪。定不下來還刻意去定,這樣是定不下來的。

什麼是定?保持自然的狀態,三門變得清淨。三門變清淨了、自然了,這個時候就能定下來了。三門沒有調整好,不清淨的時候肯定坐不住,定不下來。定的前面要有戒律,有戒有淨,才能有定;有定,心安住了,這時本具的智慧自然就會顯現出來了。因為沒有打妄想,沒有分別、執著,烏雲就沒有了,燦爛的天空自然就顯現出來了。

戒定慧是有次第的,連基本的戒律都沒有受持好,還想開大智慧,別做夢了。聞、思、修也是有次第的。有聽聞才有思維,有思維才有修行。這幾天,每天都要上座觀修,有的人根本觀修不了,就是因為沒有聞慧。沒有如理如法地聞法,沒有足夠的聞慧,思維的時候會非常困難。如果沒有足夠的思維,修行的時候就更困難了。

如果這樣上下錯謬而持,沒有按程式、按次第,東抓西抓,東學西學,盲修瞎煉,永遠都不會有成就的,既浪費時間,又浪費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