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長跪念佛安然往生的周婆善女人


時間:2017/4/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長跪念佛安然往生的周婆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第二十七則往生故事。是宋朝一位年紀很大的周婆,在《佛祖統紀》的原文裡面並沒有記載她的年紀到底多大,不過既然講出一個「婆」字,就是表示她是一位老太婆。

宋朝的這一位周婆是安徽省太平縣人,早年就專心念佛,到了晚年更精進虔誠。有一天周婆長跪念佛,竟然念到安然往生,實在是很殊勝。當時鄰居看見有好幾位出家人振錫行走,也就是手上拿著錫杖行走,周婆就跟隨在這些出家人的後面走,轉眼之間,只見他們慢慢地騰空而上,向著西方漸漸隱沒了。

這則故事很短,文字的敘述只不過三行而已。我們看到宋朝這位周婆,年紀大了念佛。其實是她早年就念佛,到了年紀大了晚年更精進更虔誠,這就對了。

這一點就是很值得我們念佛人的學習效法。念佛要越念越精進還是要越念越懈怠?要越精進,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修學佛法想要成就道業也是如此,要越來越精進,要越來越虔誠,要越來越恭敬。如果修行人在三寶門中修行久了,經過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修行,越修行越油條,越修行越貢高,越修行越我慢,本來出入佛門對出家人很恭敬,看幾本經典之後,念佛一二十年,就不把出家人放在眼裡了,請問這樣的修行,是進步還是退步?退步這是退步。

宋朝這一位周婆,值得我們向她學習效法的就是,她到了晚年更精進更虔誠而且長跪念佛念到往生,這表示她真的很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般女眾菩薩老來膝蓋容易出問題,所以現在有很多專門在保養膝蓋、增加骨質的張力藥物也很多。女眾菩薩因為結了婚生孩子很容易流失鈣質,古時候老人家會說女眾菩薩生一個孩子敗了兩顆牙齒。這是因為生了孩子之後,母親的鈣質給孩子吸收去。所以女眾菩薩到了四十歲以後要經常的從食物當中多攝取鈣質,鈣質含量很多的食物當中我們吃素人絕對能吃,第一芝痲,芝痲富含鈣質;第二蔬菜類的波菜,波菜也富含鈣質,多吃對女眾菩薩年紀大了骨質比較不會產生疏鬆。因為骨質疏鬆,膝蓋一定沒有什麼力量,所以在爬樓梯的時候就覺得很辛苦。再來萬一跌倒很容易發生骨折,一骨折就相當的痲煩,行動不便而且要復原通常都要經過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所以要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

這位宋朝的周婆她的專心念佛以及到了晚年更精進、更虔誠的念佛,確實很值得我們的效法。年紀大了竟然長跪念佛,從她的修行的行儀,我們就可以了解這位周婆一定很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這就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