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七)釋迦牟尼佛用偈總結地藏菩薩如何利益眾生


時間:2017/5/11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此時釋迦牟尼佛對大眾宣說了偈言。」

偈是一種佛教中常用的文體,每一句字數大體一致,方便記憶和背誦,也有總結、強調、概括、重申的意思在其中。 【吾

【吾觀地藏威神力,恆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至心歸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

「我觀察地藏菩薩的威威神力,用恆河裡的沙子充當劫數,都難以說完說盡,能見到、聽聞到、或者瞻禮地藏菩薩,哪怕是一念間這麼短暫,都會得到無量無邊的利益。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也不管是龍身還是天神,如果在福報消盡、壽命用盡,根據自己造作的業力,本應該墮落到惡道中受苦,這時他若能發出至誠、虔誠的心,從茫茫生死中回頭,真誠地皈依地藏菩薩這位大菩薩,這些眾生不但壽命會得到增加,還會得到真實的利益,更能消除無量的罪業障礙。」

【少失父母恩愛者,未知魂神在何趣,兄弟姊妹及諸親,生長以來皆不識,或塑或畫大士身,悲戀瞻禮不暫舍,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薩當現無邊體,示其眷屬所生界,縱墮惡趣尋出離,若能不退是初心,即獲摩頂受聖記。】

「有的人幼小時就失去了父母親人,他們不知道活著的親人現在哪裡,死去的親人魂魄神識又是在什麼地方,兄弟姐妹等等親人失散多年、流浪各地、互不認識,非常想知道親人流落到哪兒,如果這個人能夠用各種材料或者塑、或者畫地藏菩薩這位大菩薩的聖像,在聖像前瞻仰禮拜半刻不想停歇,連著二十一天稱念地藏菩薩的名號,地藏菩薩就會現出無邊的真實法身來告示他,親人眷屬現在何處,是活在人世,還是流轉其他道中,就算是這個眷屬親人被業力牽引墮落到惡道中,也會很快把他們超拔出來;如果這個念地藏菩薩聖號的心,皈依地藏菩薩做生死依靠的心,對地藏菩薩的信心真實清淨不退轉,一千天中都這樣做,就會得到地藏菩薩為他摩頂授記。」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

「如果有人想要修持無上菩提,或者求出離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生死輪迴之苦,此人一定要發出真誠的大慈悲心來,先應該瞻視頂禮地藏菩薩的聖像,這樣才能幫助消除宿世的罪業障難,並因此功德善利使得一切願望迅速圓滿成就,永遠沒有業力、障礙能夠對修行產生遮蔽和阻止。」

【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淫及妄語,】

「有人發心想要讀誦大乘經典章句,願意接引、救度更多迷惑的眾生到達安穩快樂的生死彼岸,雖然他發下的這個心愿、誓願不可思議,但是對於大乘經典卻讀不進去,讀前忘後,讀後忘前,這是因為有宿世的業力在障礙、迷惑,導致他不能讀誦記憶佛法大乘的經教典籍。如果這個人能供養地藏菩薩,並用衣服、飲食、自己喜歡的玩具、珍寶、香、花等等來做供養,在地藏菩薩的聖像前安放一杯淨水,一日一夜後,在地藏菩薩像前以殷切、鄭重的心祈請喝下,避免五種辛辣的葷菜,避免飲酒、吃肉、殺生、妄語、邪淫等等的不善罪業。」

【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根耳,應是經教歷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斯人獲此慧。】

「在二十一天內他能夠不造作殺害之事,一心一意地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就會夢到地藏菩薩來到身邊,用智慧水來幫助他灌頂開智,醒來後就會得到聰明智慧,大乘經典以及教義一經歷他的耳根,就算流轉千生萬世都永遠不會忘記,這都是仰仗地藏菩薩這位大菩薩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神通道力,才能使這個人獲得如此的智慧善根。」

在二十一天裡尤其不能造作殺害的罪業,因為一切佛菩薩都是以慈悲為心,以慈悲為體,如果一邊求佛菩薩加持、一邊又造作殺業,這是對佛菩薩極大的不恭敬,無論你在聖像前磕多少頭、發多少誓,都無法和佛菩薩的心契合。

【貧窮眾生及疾病,家宅凶衰眷屬離,睡夢之中悉不安,求者乖違無稱遂,至心瞻禮地藏像,一切惡事皆消滅,至於夢中盡得安,衣食豐饒神鬼護。】

「有的眾生遭受到貧窮痛苦、疾病纏身,家宅中不斷發生兇險、衰敗的事情,親人眷屬相繼離去,睡夢中都得不到安寧,所有的願望、祈求都得不到滿足,遇到這些情況,他一定要至誠稱念地藏菩薩聖號,或者瞻仰、頂禮地藏菩薩的聖像,一切不順利的事情都會得到消減和滅除,睡夢變得安穩祥和,衣服、飲食等物資日漸豐厚富饒,還會有善神日夜不離地護衛,再不會有惡事、橫事、兇險、障難影響到這個人。」

【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惡禽獸及惡人,惡神惡鬼並惡風,一切諸難諸苦惱,但當瞻禮及供養,地藏菩薩大士像,如是山林大海中,應是諸惡皆消滅。】

「如果有人要經過兇險的山林、或者要渡過未知的大海、或者將要面對各種惡毒的動物、惡毒的人、惡毒的鬼神和非常惡劣的環境,如果想擺脫這些困境、脫離這一切的苦惱、障礙、兇險,這個人應該至誠地瞻仰、禮拜、供養地藏菩薩聖像,在啟程前至誠地念地藏菩薩聖號滿一萬遍,這樣他在經過山林、大海、危險道路時,所有惡毒的事情、惡毒的眾生都不會傷害影響到他了。」

【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

「觀世音菩薩,你要仔細地聽我所說的地藏菩薩的神通、智慧、方便、威神之力,真的不可思議,如果十方世界三世諸佛一起來宣說地藏菩薩的功德善利、說地藏菩薩大慈、大悲、大願、大行的事情,就算經過百千萬劫那麼長久的時間也說不完全。所以觀世音菩薩你要廣泛地宣傳地藏菩薩利益眾生、方便眾生、救度眾生的大慈悲大願行,要令這部不可思議的《地藏經》能深遠地流傳下去,廣泛地分布開來。」

【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若能以此回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恆沙諸國土。】

「如果有人聽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或者是見到了地藏菩薩的聖像能夠一瞻一禮,或者用各種物品供養地藏菩薩,都一定會得到百千生乃至無數劫享受無邊殊勝、美妙安樂的利益,如果能夠把這些善利益都回向給整個虛空法界,這個人一定會成就佛果、超越生死輪迴。因此,觀世音菩薩你應該知道這些,把地藏菩薩利益眾生的這些事情,全部告示給如恆河沙一樣多的佛國土的所有眾生。」

這一段偈總結了地藏菩薩如何利益眾生的部分,這也正是其他宗教無法企及的部分,佛法不只是離苦,還可以得樂,這個樂是恆常的、寂靜安穩的、清淨自在的大快樂。佛陀給出了種種方法,只要眾生願意獲得、如此行做,就會獲得真實的利益。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