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陀十大弟子: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


時間:2011/2/23 作者:欣求極樂

舍利弗譯為「身子」,其母身形好,身子所生,故名;又譯「鶖子」,母眼明淨,如鶖鷺眼。生於摩竭陀國王舍城郊區迦羅臂拏迦村,父名「婆陀羅」,是婆羅門教中著名論師。

舍利弗八歲時,即能通曉一切書籍。時摩竭陀國有吉利、阿伽羅兄弟二人宴請王太子、大臣論師,談古論今。八歲的舍利弗走上論師的寶座,與諸論師及其子弟辯論。舍利弗言詞清晰,義理周詳,語驚四座,折服了所有的人,受到人們的讚嘆。國王對他很欣賞,當即賜給他一個村莊。

二十歲時拜大師刪惹夷為師,與同學目犍連為知友,經過一個時期學習,對刪惹夷的學問不滿,想另投高師。恰巧一天遇到佛弟子為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緣起法的道理,使其頓悟宇宙人生的真理,和目犍連一起帶領二百弟子到竹林精舍皈依了佛陀。

著名的建築師

舍利弗不僅精通四吠陀、奧義書和佛學,還是一位著名的建築師。喬薩羅國舍衛城的須達多長者用金磚鋪地,買下只陀太子的花園,給佛陀建造一所說法的精舍,要求派一位設計和管理施工的人,佛陀即派舍利弗去擔負此項重任。

在舍利弗的設計下,造有十六所殿堂專供集會之用,六十所小堂,分寢室、休養室、盥洗室、儲藏室、廁所等設施,是當時舍衛城著名的建築群。

在施工過程中,許多外道一致反對須達多建造精舍,供養佛陀,要求與舍利弗辯論。如果外道勝了,舍利弗離開舍衛城,工程停止。辯論結果,舍利弗戰勝所有的外道,這些外道紛紛要求舍利弗介紹,皈依佛陀,棄邪歸正,使佛陀在舍衛城的教化,奠定民眾基礎。

不退菩薩行

傳說舍利弗於六十小劫前。行菩薩道,不但願意把所有的房屋、田園、財產等資財布施與人,甚至連身體、生命也願布施與人。

一天,一位青年對他說:母親患有不治之症,醫生說要一位修道者的眼球作藥引,才能治好母親的痛。舍利弗毫不猶豫地將左眼取下,交給青年。青年手接過眼球說:」醫生說要右眼。」舍利弗按著又挖出右眼球交給青年。青年接著眼球放在鼻下嗅了一嗅說:」你是一個什麼修道的人?眼球臭得難聞!」扔在地下,用腳一踩,拂袖而去。舍利弗聽到青年的話和踩眼球的聲音,嘆了一口氣說:」眾生難度,菩提心難發,菩薩行難行,我還是當一個自了漢算了。」立即有人對舍利弗說:」剛才那位青年是你的大善知識,是考驗你的菩薩行是否堅定。你不應退失菩提心,應更勇猛精進,上求佛道。」

舍利弗聽後,更加堅定菩薩的行願,所以一些大乘佛經,幾乎部有舍利弗為當機眾,如《阿彌陀經》說西方極樂國土依正莊嚴,《般若經》裡佛陀為舍利弗說深般若法門,《法華經譬喻品》佛為舍利弗授記未來成佛,號曰」華光如來」,國名」離垢」。其土平正清淨嚴飾,玻璃為地。有八交道,黃金為繩,以界其側,其旁各有七寶行樹,常有華果。其國有無量無邊菩薩,皆久植德本,於與量百千萬億佛所,淨修梵行。華光如來,壽十二小劫,其國人民,壽八小劫。華光如來涅槃後,堅滿菩薩,次當作佛,號曰」華足安行」。

提婆達多最怕他

舍利弗智慧第一,常代佛說法。當佛的侍者有二十年之久,佛稱讚他是眾生的生母。僧團碰到一些棘手的問題,都由舍利弗來解決。如提婆達多叛佛後,用種種威脅和引誘的辦法來勾引佛弟子跟他跑。有不少信仰不堅定的人,貪圖阿闍世王給提婆達多豐富的供養,跟著也變節了。

舍利弗到提婆達多處,質問這些人說:」你們出家是為了修道?還是為了接受供養?現在被區區小利所動搖,放棄正道的信仰,你們不覺得可恥嗎?」經過舍利弗的教育,變節的人和提婆達多原來的弟子當下認錯,跪下求懺悔,舍利弗又把他們帶回到僧團。

舍利弗對維護僧團的統一做出重大賣獻,受到佛陀的表揚和僧眾們的尊敬。提婆達多最畏懼的人就是舍利弗。

先佛入滅度

佛陀在毗離城附近的森林中說法後,公布了一個驚人的訊息,三個月後就要入涅槃。舍利弗聽到這一訊息,和大家一樣十分悲哀。在禪定中思維:過去的諸佛,上首弟子,都在佛陀以前入涅槃。我是佛陀的上首弟子,應先佛陀而進入涅槃。他的這一想法,得到佛陀同意後,就回到故鄉迦羅臂擎迦村,拜見了百歲的老母親,在誕生的房中進入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