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分別懷疑阻礙成佛


時間:2017/6/3 作者:菩提極樂

成佛的最大阻礙,就是懷疑和分別,如果一個學佛者的內心懷疑三寶、因果報應、諸法皆空、和諸佛菩薩的功德能力,則永遠無法成就。因為一顆懷疑的心去學佛修行,就不能下苦功夫和深功夫,所以無法成就;分彆強大的人,他的心裡裝滿了教派的對錯、佛法的正邪,只接受自已而排斥其他,為了顯示自己是對的、是正法,每天說一些誹謗與侮辱的話,舊業沒消又造新業,這樣的人如何成佛呢?

特別是現在很多信徒,誹謗漢傳佛教也誹謗藏傳佛教,在漢地淨土和禪宗之間分別好壞;在藏地本教和寧瑪、寧瑪和格魯等六大教派之間,分別好壞高低製造矛盾,難道真的是教派之間存在著分歧和矛盾嗎?答案顯而易見,那純粹是自己的妄心分別。無論大乘還是小乘、漢傳還是藏傳都是信仰三寶,而三寶就是佛法。

在史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有一位雍仲本教的居士去拜訪一位大師,他問:「大師,你是什麼教派?」大師回答:「我是佛教。」居士又問:「你是哪個教派?」大師說:「我是雍仲本教。」居士很高興地說:「那我就給你磕個頭吧。」大師立刻站起身來急忙閃開,沒有接受居士的禮拜,居士很奇怪地問:「大師,你為何不接受我的禮拜呢?」大師直言不諱:「我無法承受你禮拜的罪過,你的分別心太強大了,誰也接受不了,更無法度你。」居士滿臉狐疑。大師接著說:「我們為何成不了佛,因為眾生的分別心太強大了。」

這個典故告訴我們,佛法沒有高低之分而是人心的分別。只要無分別、無執著、無著相就是佛與佛法;有分別、執著、著相就是魔與魔法;相信三寶,因果報應,四法印,三身佛的教派都是佛法。大家千萬要謹記莫分別好壞與高低,把所有的佛法與生活融會貫通,才是真正的修行人,才能成就無上的佛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