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白為事,素心做人!


時間:2017/8/9 作者:善光

何謂素心?心地純樸之意,這是《辭海》的詮釋。語出南朝宋顏延之《陶徾士誄》:“弱不好弄,長實素心。”心地純潔,才能成為素心之人。

《菜根譚》中說:“交友須帶三分俠氣,做人要存一點素心”,如此看來,素心之人,古往今來,格外讓人追崇。在物慾橫流的當今,做一個素心之人,享受真水無香的幸福,才能有長久唯美人生。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品位。“虛心涵泳,切己省察”,這是古人推崇的治學為人之道。莎士比亞曾說過,有一類卑微的工作是用艱苦卓絕的精神忍受著的,最低陋的事情往往指向最崇高的目標。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歷練。在人間滄桑風雲中,只有經歷坎坷的人,才能深謀其理,能耐得住寂寞,堅守精神高地,不被橫流的物慾裹挾,不為利慾所迷惑,處於低谷不頹廢,遇到困難不退縮,得到讚許不驕矜,取得成績不炫耀。

一個人,只有知識、閱歷、素質達到足夠的積澱時,才能做到不說張揚之言,不逞張揚之能,永葆內心深處蘊藏的勃勃生機和無限活力。

人,應該存一點素心。你簡單了,世界就簡單了。擁有一份淡泊心志、寧靜致遠的心境,望窗外花開花落,觀天空雲捲雲舒,看大海潮起潮落,品人生起起落落,在生命長河裡活出自己的那份精彩,在喧囂塵世活出一份坦然。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境界。“心如枯井,波瀾不生,富貴亦不賭,饑寒亦不知,利害亦不計,此為素心者也。”這是清代大儒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對素心的解釋,境界之高。

人活在世上,無論貧富貴賤,窮達逆順,都免不了要和名利打交道。素心之人,就是不為名利勾心鬥角,枉費心機,不刻意去躲避名利,自命清高。以成熟、理性的心態處事,以豁達、睿智的風格做事。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智慧。《菜根譚》里說得好:“古人以不貪為寶,所以度越一世。”在紛繁變幻的世道中,只有飽經風霜的人,才能看透事物,破譯人性,以成熟、理性的風範處事,以豁達、睿智的風格做事。

包拯有首詩寫到:“法立奸胥畏,官清憑素心。”這是他的居官心得,才使他清正廉潔,成為千古名臣,至今英名遠揚。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哲學。繁華時代,堅守一份簡樸恬靜淡泊的人生,就是精彩人生。擁有一顆素心,猶如品茗飲酒,或苦或甜,亦辛亦澀,唇舌一番仔細玩味,方能感知人生大志大趣。心寬容天下,精彩鑄心魂。

當今世界,五彩繽紛,在紅塵里行走,做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做一個性格開朗的人,做一個如蘭花般素心品質的人,儘管不得大悅,可細微的滿足,索繞於心扉,一樣芬芳身心,恬靜自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