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著名高僧海山長老:我的回憶(四)-虔誠持戒確保素心


時間:2013/5/21 作者:藎木

著名高僧海山長老:我的回憶(四)

(珍貴的收藏本)

虔誠持戒,全心念佛

任他繁華,確保素心

著名高僧海山長老:我的回憶(四)-虔誠持戒確保素心

一九五一年,土地改革工作隊在廟上開展工作,他們摧毀佛像,作為會場。我見了非常痛心,寫信去縣上反映,請求保護文物古蹟。縣上沒有回覆,也沒有對此作出處理,後來這事被土改工作隊知道了,說我思想頑固,封建迷信,隊長組織派人打了我一頓。因為廟上的僧人是地主,挨了打也只有忍氣吞聲,此事不了了之。

「土改」之後,廟上八個僧人,每人分田土一畝五分,自己勞動過活。當地村民,看我到廟不久,人也還年輕,他們心存好心,介紹我去考革命大學。我認定:既已發下宏誓大願,誓作佛子,何必再蹈塵俗,使我前功盡棄?因此婉言謝絕。接著我哥哥來信,要我去他那兒當工人,每月工資有五、六十元,這在當時是非常不錯的待遇了。我想,工人掙得到錢,有了錢,對生活勢必講究點,長此下去,就會變質。和尚變了質,當初出家學和尚幹什麼?向老家親人們怎麼交代?對此,我也置若罔聞。同時我認為:道德品質,比金錢權勢的價值更高,更有意義。因而我安心勞動,閉門念佛,研究佛學。有時也鑽學書法,藉以陶冶情操,修身養性。如此生活,倒也樂在其中!

一九五二年,土改複查時,廟上原來的子孫和尚砍了樹子賣,他們的事被人揭發了,而他們卻不敢承認,竟故意往我身上推,責任要我承擔。一下子,我又成了鬥爭的對象,挨批鬥不說,還要挨打。

一九五三年,參加了互助組,我積極勞動,勤耕苦種,糧食得到喜人豐收。我將增產的糧食,賣給國家糧站,被全鄉評為「售糧模範」,榮獲獎狀。

一九五四年,建初級合作社,民眾推舉我當記分員。後又在大隊代理文教,當掃盲教師,因成績突出,被評為「全鄉掃盲積極分子」,獲得獎狀鼓勵。

一九五七年,參加公社業餘國中班,學習會計,兼大隊宣傳工作。

一九五九年,縣統戰部調派我到溫江市區政治訓練班,交心學習七十天,結束後暫時留住成都近慈寺。是年十月遷往近慈寺長住,後任一伙食團長,不久任知客,後又任會計。當時近慈寺以農業為主,自種七十四畝田地,還有50畝竹木、果園,森林覆蓋,環境優美,成都一帶,常有遊人來寺參觀。

近慈寺原是成都文殊院的腳廟,由法光和尚贈給了能海上師。能海上師去西藏學法八年,返川後建為密宗道場。近慈寺的布局,全系密宗風格,殿堂非常莊嚴,殿內全鋪有地氈,進殿必須脫鞋,非常講究。我在此跟隨大眾上殿過堂、勞動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