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虛大師:佛教高僧大德的素食觀


時間:2017/8/23 作者:善光

人類與動物原屬一體,大自然之胞與,物我同仁,當然不忍加害殘殺。故宗教家之言博愛,政治家之言仁政,「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泛愛眾,而親仁」。此固謂王道仁政,天地大德,要亦我人與動物歸原同體也。

不食肉,殺念乃除;能除殺念,慈心斯成;能成慈心,祥和可致;能致祥和,災厲自無。於是人生仁壽,皆可期於賢聖,世界清淨,永能保其安樂。

因不食肉而不殺害動物之生命,亦即以之衛他物之生也。進德者不徒自進其德,因不食肉而損減殘殺之獸性,增高仁愛之人格,亦即以之進他人之德也。

吾人既證諸科學,了解素食之利益,更應從我佛大悲心流露,提倡素食,終身修持。不僅獲得袪病健康之幸福,補充國家之經濟,且斷絕殺機,消弭戰禍。

有情肉身皆淫慾生,全身血肉皆淫慾種,人若食之增長欲,因欲故愈貪食肉,因食肉故愈貪慾,遂令人身變成畜身!愈淫愈殺,愈殺愈淫,妄殺妄死,亂淫亂生,生死死生,不獲解脫。

素食發生,乃戰時各國被經濟封鎖,國內糧食大起恐慌。自此經驗,當全國休養生息時,積極提倡素食,足見素食之利益於國家經濟。

常人皆以動物之滋養較植物為豐富,實則不然。蓋植物受日光雨露而滋長,所含維他命之質素,遠勝於動物。而動物之脂肪層多黴菌,且當屠宰臨終悲鳴,萬重悲鳴仇恨哀怨傷感之氣質,充溢周身血液脈絡纖維細胞中,食之易致精神肉體之病態。蓋乖氣憤召,有傷中和之氣。惟素食可以袪病延年,消除邪念。

廣欽老和尚

我們不懂佛法因果,為了一己的貪慾,想吃肉就任意宰殺,你看,當我們在殺那些動物時,它們也知道死苦,哀哀而鳴,而這哀鳴就是怨恨,殺了它,我們就與它結下冤業,將來冤冤相報,生生相殺,永脫不出生死輪迴。

世人為五欲所迷,想吃好的,殺生滋養身體,殊不知吃的是自己的肉,吃人家一斤,一定要還十六兩,這是逃也逃不掉的。就是這樣一生皆在還債、討債,死死生生永遠跳不出輪迴的圈子,況且所吃的是以前父母的肉,於心何忍?

戒經中告訴我們,不可傷害一切有情眾生,不可殺害生命,要我們去遵守,而在我們功夫能力尚不能持得很清淨,完全不傷害到生命時,我們必須持「不故殺」的原則,否則便有過失。

在世俗社會中,無所約束,隨著習俗恣意宰殺啖食,你殺他一命,來日必還一命,因果不失,不知又要造多少生死業。

印光大師

凡學佛之人,有一必須注意之事即切戒食葷,因食葷能增殺機。人與一切動物同生天地之間,心性原是相等,但以惡業因緣,致形體大相殊異。若今世汝吃它,來世它又吃汝,怨怨相報,將世世殺機無有已時。果能人人茹素,即可培養其慈悲心而免殺機。否則縱能念佛,而仍圖口腹之樂,大食葷腥,亦能得學佛之利益幾何哉!

星雲大師

吃素的不只是人,像牛、馬、大象、駱駝這些動物也都吃素,這些動物不但力量大,並且有耐力,所以吃素不但能使心變得柔軟、充滿仁慈,又能增加耐力、體力,吃素有這麼多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聖嚴法師

事實上,肉食既傷慈悲,也的確有損健康,所以大乘經典如《梵網經》、《楞嚴經》等都強調素食,嚴禁肉食。

圓瑛大師

世之殺生者,乃恃強欺弱,恣意殺害畜類,懷恨在心,終圖報復;望勿貪口頭滋味,而與畜生結下累世冤家。古云:「殺生直以自殺。」請味斯言,痛改前非。

佛制戒律,第一戒殺,凡有命者,不得故殺,應生孝順心、慈悲心;佛說此言,誠為大孝,佛以孝為戒,信不誣也。

豈知殺生慶生,因果相反,為祝自己長壽,竟令畜生夭壽;為慶自己一子生,竟令畜生多子死。凡有仁心,豈忍為之耶?

印順法師

不殺生,為佛教處世利生的根本法則。

弘一大師

昔日殺牛、羊、豬、雞、鴨、魚、蝦等之人,即自變為牛、羊、豬、雞、鴨、魚、蝦等。昔日被殺之牛、羊、豬、雞、鴨、魚、蝦等,或變為人,而返殺害之。此是因果報應之理,決定無疑,而不能倖免者也。

蓮池大師

戮其身而啖其肉,天下之言,凶心、慘心、毒心、噁心,孰甚焉:「好心當在何處?」

證嚴法師

素食是衛生、營養、安全的飲食文化,一來培養慈悲心,二來是為身體健康。

出家人當然是素食,在家人若能人人自愛,也就是愛他;愛其他的動物,不忍食眾生肉,這就是在培養愛心,長養慈悲。所以,素食稱作精進料理,就是要人清淨身心。

能有愈多人素食,對身體無害,對環境有益,可以幫助清淨大地、清淨水源,能使氣候回歸自然,又能減少殺生、殺業。集合這麼多好處的飲食方式,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