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人道,僧道,佛道的關係


時間:2017/8/27 作者:東華禪寺

世間萬事萬物都是人來推動的完成的,都是建立在「人成事才成」的基礎上,所以我們才說商道即是人道。

我們也不談什麼叫做商道?你弄明白了什麼叫做人道?你就明白了什麼叫做商道?

我經常跟東華禪寺的和尚說,你不要弄清什麼叫佛道,而要弄清什麼叫人道。現在我們是出家人,就要弄清什麼叫僧道,你通了僧道,就通了佛道,通了人道,就通了僧道。

人道,僧道,佛道,三個道是一體的,佛道建立在僧道的基礎上,僧道建立在人道的基礎上。

同樣,你做生意也好,從政也好,你問政道怎麼做?商道怎麼做?我會回答你,先做好人道。人道究竟該怎麼做?

我們在行人道的過程當中,會遭受到很多的苦痛,委屈,勞累,不理解......這是必然會遇到的現象。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沒有充滿荊棘、爾虞我詐、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乃至春夏秋冬......那就不叫人道了。

既然是人道,便會充滿各色各類的現象,就相當於春天百花齊放一樣,它不可能是一朵花,一朵花不能代表什麼,既然是春天,就是千枝萬朵。

所以我們在人道中看到任何現象,你都要視為正常。他也只是在當時那一刻迷失了自我,他可能繞一個大圈子,最後又會回來,回到人道上。

人道有哪幾個規則呢?其實我們談的這個話題,古人早就論述過了,早就給我們解決了。

我們在修人道、完成人道的過程當中,要經歷仁義禮智信,當經歷這些的時候,你是用心去完善它,還是不屑一顧,根本就不去面對它、理睬它呢?

如果你只是想用心把事做好,而人道沒有弄明白,是托不起事業的。因為事業只是一種現象,根本還是在做人方面,做人的標準和要求是靠仁義禮智信來托住的,托住了人生才能夠托住事業。

我們都知道有個詞語叫「天道酬勤」,那人道酬什麼呢?人道酬信。講信用,人道就會給你回報,不講信用,人道就不會認可你,就不會給你讓道。

天有天道,人有人道,產品物品也有道,是什麼道呢?產品物品的道是精,是質量要好,品道酬精,你是研發產品的,做事的,就要做到精美、精準,你是做人的,就要講信用,就像江湖上說的要講義氣。

其實無論是酬勤,酬信,還是酬精,都只說明一個道理,就是用心去做並且要做到極致,因為任何一個行業都不是你一個人在做而是成千上萬人在做。

例如我經常跟東華禪寺的和尚講,中國的出家人有五十萬,你說我們這個行業有沒有競爭?你要想在這一行的五十萬人裡面,做到前一百名,得多不容易!

即使是前一百名也沒有人記得你,我們通常只記得一個行業的前三名,甚至連第三名都記不住,或許只記得住第一名,你想在你的行業裡面達到第一名,不知道要遭逢多少對手。

當你碰到對手的時候怎麼辦呢?你是停下來把他打倒還是栽贓陷害把他弄倒?這都不是好辦法,那該怎麼辦呢?我就找到了辦法和秘訣。

你們看東華禪寺建寺十五年,十五年建成現在的規模,我講了一萬多堂課,籌集了四個多億的資金,我都不知道自己還有這個本事,可事實上用了十五年的時間就做到了,根本原因就是大環境具備,政府允許你這樣做。

我經常跟大家開玩笑說:我籌集資金叫做化緣,你們籌集資金叫做非法斂財,因為我們的身份不一樣,政府對我們多麼寬大、寬容,你看不慣也不行,所以你必須要看慣,你看不慣說明你沒開悟。

其實每一個行業都有競爭,我這個行業也有競爭,也有爾虞我詐,該怎麼辦呢?你不能因為這些事情停下腳步不做事,那我是怎麼解決疑難雜症的呢?

我根本就不理睬你,我看都不看你,心裡壓根沒你這個人,沒你這回事,我會不停地往前面跑,跑到十萬八千里外,你也追不上我了。

我不會停下來把你打倒,如果停下來把你打倒,別人也會把我打倒,乾脆就不停下來,我不停地往前面跑,跑到所有人都追不上我。

當你追不上我了,你只能造些謠言,雖然事實不是那麼回事。你今年謠言,明年謠言,後年謠言,再後年我就遙不可攀了,你就得仰視我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當你離我三步五步的時候,我不把你當作一回事,對你不屑一顧,沒把你放在眼裡,當你快追上我了,我就想辦法打倒你,把你往後推,給你一個絆馬索,把你弄倒。

當你超越我三步了,你就變成老大了,別人也仰仗你了。所以當你落後別人很多步的時候,別人會憐憫你,愛護你,保護你,當你追上別人的時候,他們就會想辦法打壓你,給你一個絆馬索,把你弄倒。

當你超越別人很遠很遠了,他們就會像神一樣仰慕你,恭敬你。

現在有誰罵比爾蓋茨,罵李嘉誠,大家都是仰慕、羨慕他們,很少妒嫉他們,恨他們,我們只是會妒嫉身邊跟我們差不多的人。

我們的同情心,包容心體現在哪裡?離我們十萬八千里遠的人,他在我們後面十萬八千里時,我們包容他,憐憫他,當他超過我們十萬八千里了,我們就把他當神靈一樣供奉著。

所以,在我們人生當中、事業當中,碰到敵手怎麼辦?不用理睬,只要放下心裡所有的包裹,不停地前進,不停地往前跑,你只要超過他三步,他也打不倒你了,他離你三步遠,你也不用防著他,也打不倒他了。

不用想著停下來把他打倒,即使你停下來把他打倒了,後面追上來的人,馬上就會把你打倒。 唯一的辦法就是讓自己強大,這個跑的意思就是充實自己的綜合素質,增強自己的力量。

強大的基本要求是什麼?無論是個人的修為、修養,還是業務的精準度,你的人脈人緣,都要做一個全方位的思考,定位要高。

我們人生的格局,格與局是兩回事,格是格,局是局,格是大概念大方向,局是小概念小方向,這個格一旦定了以後,就不要輕易改動。要調整隻能調局,局部的局。

我們看某些人,格很大,做得很好,但是局很亂,還有的人局做得很好,點點滴滴,具體的事做得很好,但是大概念大方向,巨觀方面把握不了。

巨觀和微觀,它們也是一體的,影響我們形象的,有可能是巨觀,也有可能是微觀。

有的人生來適合做巨觀,有的適合做微觀。我們說某人巨觀做得很好,格做得很好,但不接地氣,給人感覺很空,很虛,其實這就是他的局部沒有做好,微觀沒有做好。

有一種人,我們覺得很接地氣,接到很俗,這是因為他局部做得太好,但他的巨觀,他的格,看得不夠遠,撒得不夠廣。一個人身上,即有格又有局是很難的。

一個真正有成就的人,他一定即具備格,又具備局。如果你意識到自己擅長格或是擅長局,就可以找朋友,同事來合作,互相彌補。

但我們所要求的是真正有綜合素質的人,格局都具備,可人總是難兩全。所以,我們做事需要合作,需要互相在一起學習促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