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所有快樂的唯一依靠是什麼?


時間:2017/9/25 作者:至誠感通

利樂源泉的菩提心

「這樣的珍寶菩提心,是輪迴涅槃一切善妙之法的源泉,是所有利樂的唯一因。有了這顆菩提心,就能無餘滅盡三界一切眾生的痛苦,輕易成辦一切安樂善妙資糧,這是慈悲的佛菩薩歷經多劫觀察分析得出的結論,根本沒有一個法的功德能勝過菩提心。就像寂天菩薩所說:「佛於多劫深思維,見此覺心最饒益,無量眾生依於此,順利能獲最勝樂。欲滅三有百般苦,及除有情眾不安,欲享百種快樂者,恆常莫舍菩提心。」

這顆如此珍貴的菩提心,哪怕在自相續中僅生起一次,也將獲得佛子菩薩的稱號。如寂天菩薩所說 :「生死獄系苦有情,若生剎那菩提心,即刻得名諸佛子,世間人天應禮敬。」

善根不盡的菩提心

比如,沒有以菩提心攝持的善根,會被未回向、顛倒回向等摧毀善根的四種因所滅盡。而以菩提心攝持的善根,就算微乎其微,也會令我們暫時獲得人天不可思議的安樂富足,在沒有究竟證得菩提之前,善根一直越來越增長,不會有窮盡的時候。就像《入菩薩行論》中所說:「其餘善行如芭蕉,果實生已終枯槁,菩提心樹恒生果,非僅不盡反增茂。」

摧伏重罪的菩提心

「另外,如果相續中具有珍寶菩提心,即使是死後必定立即感受的五無間罪等,也會基本上清淨無遺。假設剩下一點點兒,也只需要在地獄中感受如毛線團從地上彈起般短暫的痛苦。正如寂天菩薩所說:「如人雖犯極重罪,然依勇士得除畏,若有速令解脫者,畏罪之人何不依?菩提心如末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智者彌勒諭善財,彼心利益無限量。」

《入菩薩行論》第一品是簡略宣說了菩提心的功德利益,而詳細的道理,在《華嚴經》中以二百三十多個比喻有廣泛闡述,有必要從中去了解。

增上善根的菩提心

珍寶菩提心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種。了知它們的功德差別,按照儀軌於各自相續中得受菩薩戒,是非常重要的。一旦相續中生起這樣的菩提心,善根就會連續不斷產生。關於這一道理,《入菩薩行論》中也說:「即自彼時起,縱眠或放逸,福德相續生,量多等虛空。」

敬摘錄《不忘》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索達吉堪布 恭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