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小故事大道理!告訴你究竟什麼是禪?


時間:2017/10/14 作者:火鳳凰

禪是什麼意思呢?古往今來,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可以描述它的意義。下面隨便舉幾個例子:

有一個富人,看到一個窮人在海邊釣魚,富人走上前去對窮人說:「你為什麼不想辦法多釣點魚呢?比如去買條船。」

窮人反問富人:「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富人說:「如果你買了船,你就可以去更深的海里釣魚了,那裡一定有更多的魚。」

「然後呢?」窮人問。

「然後?」富人想都沒想就回答說:「那你就可以把釣到的魚賣掉,去買更大的船,去更深的海里釣魚,釣到更多的魚!」

「然後呢?」窮人裝作不解地繼續問。

「然後你就可以無憂無慮地在這裡釣魚了啊!」富人說。

「我現在已經在這裡無憂無慮地釣魚了!」窮人回答說。

再舉一個例子:

在日本有兩個寺廟,其中一個寺廟的僧人如果去菜場買菜,一定要經過另一個寺廟。而每當此時,這個寺廟的僧人總是要出來與之「鬥法」。一天早上,一個小和尚去菜場買菜,剛路過這個寺廟門前,就見該寺廟有個小和尚出來,攔住了去路。

「你到哪裡去?」小和尚問道。

「腳到哪裡,我到哪裡!」買菜的小和尚回答道。

問話的小和尚無話可說,敗下陣來。回來請教自己的師父。

師父面授心機,說:「明天繼續問他,他如果還是這樣回答,那你就問:如果沒有腳,你到哪裡去?他一定就回答不出了!」

第二天,小和尚早早地就等在寺廟門前,以為自己這次一定勝券在握了!一看見昨天那個買菜的小和尚提著菜籃走過來,就急不可耐地衝上前去問:「你到哪裡去?」

「風到哪裡,我到哪裡!」小和尚不慌不忙地回答道。

問話的小和尚再次語塞,不知如何回答。只得再次回去請教師父。

師父這次有點不高興地說:「你怎麼這麼笨啊?你就問他:如果沒有風,你到哪裡去?他一定答不出來了!而且,」師父進一步補充說,「如果下次他再隨便編個名目,比如,水到哪裡,我到哪裡。那你就問他:如果沒有水,你到哪裡去?他一定答不出了!」

聽了師父這番話,小和尚高興極了!他心裡想,自己明天一定贏定了!看你還能變出什麼花樣!

於是第二天,小和尚又早早地就等在寺廟門前,一看見那個買菜的小和尚提著菜籃走過來,就又再次急不可耐地衝上前去問:「你到哪裡去?」

「我到菜場去!」小和尚不慌不忙地回答道。

問話的小和尚再一次無言以對。

關於禪的故事舉不勝舉。有的人說,禪是一種智慧;有的人說,禪是一種人生態度;有的人說,禪是一種哲學;還有人說,禪其實什麼都不是!

至今為止,禪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大家都來描述它,但沒有人能夠定義它。而且,直到將來,禪都將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不可說,不可說,說了就是錯!」。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禪只可「以心傳心」。因為一旦定義了它,說它「是什麼」,其實就已經說它「不是什麼」了!禪沒有是與不是,去看看六祖慧能大師所謂「不二法門」,或許能有所感悟。

辯證法中有關於矛盾的說法。矛盾是一個對立統一的整體,對立和統一是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分別心」使得事物中對立的一面過於被強調,而統一的一面往往被忽略。「非風動,非幡動,仁者心動!」,其實就是讓人們消除「分別心」。不要只看到風和幡,而應該去關注自己的心靈,關注自己只看到風或幡的原因!所以,「凡者見二,智者了達!」,對於所謂的「矛盾」本身,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有了「矛盾」這個概念本身,就是一種「分別心」了。

禪不試圖用定義和概念去說明什麼。禪關心的不是「外部事物」,而是「人的心靈」。外部事物固然紛亂蕪雜,但這些外部事物對人的心靈的作用卻是一樣的。因此,從人的心靈的角度去看外部事物的影響時,當然可以把外部事物看成是一個同一的沒區別的東西。比如看山、看水,如果只看山、水本身,山當然是山,水當然是水;但如果從山、水對人的心靈的影響來看山、水,其實山、水沒什麼區別,山也不是山,水也不是水,都只是「這個」或「那個」而已。如果心靈不再被任何外部事物所影響了,到達了「如如不動」的境界,此時再去看山、水,山也只是山,水也只是水。

禪只是對需要禪的人才有用!這樣的機會稱作「緣」。有句話叫「佛度有緣人」。佛從來沒有主動去對誰說過這樣的話:「讓我來度你吧!」總是眾生自己有很多無明煩惱,痛苦不堪,好像一些生病的人,去尋找解藥,此時如果機會合適,正好遇到佛或佛經,則得以解除煩惱。所以,藥只對生病的人才有用,如果這人沒有病,藥是沒用的!所以如果一個人覺得他自己生活得很快樂,沒有任何煩惱,那他根本不必要去學禪!

從禪的角度出發,看紅塵眾生,都有自己的因緣。而眾生自己卻渾然不知。據說有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禪師在講禪,說:「禪可以斷除人的無明煩惱。」這時有個人出來反駁說:「我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煩惱,請問禪師:什麼叫無明?無明是怎麼產生的?」

禪師說:「這麼簡單愚蠢的問題你也能提得出?」

這人立刻惱怒起來,理直氣壯地說:「你不回答也就算了,為什麼要侮辱我呢?」

禪師笑了一下說:「這就是無明,無明就是這樣產生的!」

有些人往往會把禪和氣功等同起來,其實禪和氣功是兩回事。氣功僅僅是一種修身養性的鍛鍊身體的方法而已。它以修身、修心為目的,身心合一是修鍊氣功的正確的方法。當然,如果以禪的觀點去練氣功,效果會很好,這是因為禪關注人的心靈!

禪不是迷信。迷信是盲從,迷信是錯誤的信念。禪不贊同迷信,得悟的禪師有自己的感受。這種感受是實在的,客觀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禪師的心靈自在活潑,輕鬆舒展,但如果你選擇了你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這些又有什麼值得羨慕的呢?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