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家庭不和諧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2017/10/15 作者:清心

一般家庭不和諧,基本上是出現了幾個問題:第一、家庭不和,第二、身體不健康,第三、子女不聽話,第四、事業不順。這四個問題就是我們生活中「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歸納起來,就是家庭不和帶來的各種災難。為什麼從古到今都有一句話「家和萬事興」?因為家庭不和容易帶來很多障礙,影響到子女、健康、事業。

那家庭不和的原因來自哪方面呢?根本原因就是在於家庭沒有道德。道,是家庭的家風;德,是人的修養。沒有道的家庭,公講公有理,婆講婆有理,講來講去沒道理。有道的家庭,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禮讓,是和諧之家;沒有道的家庭,很難溝通,動不動就發脾氣,發脾氣不行就打架。

什麼叫做有德有修養呢?有德的人對家庭存在的問題,認為是自己沒有做好,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承擔。認為只要自己做好了,家庭就沒事了,不會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如果把責任推給家人,就會加大矛盾,最後就成為「公講公有理,婆講婆有理,講來講去沒道理」。有道不用說,有德不用講。

沒有道德的家庭,就是沒有家教的家庭,也叫做沒有家風的家庭。沒有家教、沒有家風,就是煩惱的家庭,就是災難的家庭,也叫做地獄的家庭。有道的家,就是光明之家,有德之家,就是天堂之家。

有道之家不管人多人少,各正其位,各守本分;沒有道就互相占位,不互相尊重。丈夫架子大,妻子更加大,父母架子大,子女更加大,互比高大,結果就變成一點都不大。家不和,家庭就人人煩惱,煩惱以後呢,就身體不好了。因為煩惱是鬼,發脾氣是魔,鬼附體身體有病,魔附體精神病發作。當你們煩惱來的時侯,拿鏡子來照,問問鬼在哪裡。當你們發脾氣的時侯,拿鏡子來看,魔在哪裡。

所以說家庭必須要有道德。道和德,是生命的根,做人的道德以孝愛為本。有孝心,生命就健康;有愛心,做事就成功。人沒有孝心,身體就不好;人沒有愛心,就是一個失敗的人。我們虧了孝道,自己的子女也會虧孝道,當你對父母說:你沒有道理,那麼你的孩子也會這樣跟你,過去你不聽父母的話,現在你的子女也不聽你的話。

夫妻之道必定以道德來完善,剛才我們講過,道,是各守本分,德,就是各正其位;沒有道就互相占位,沒有德就互相過份。互相占位的夫妻,就是互相討債的夫妻,互相過分的夫妻,就是冤家對頭夫妻。做人必定要以孝為根、以愛為本,孝有多少分,你的身體有多少分健康,就有多少分能力。你有多少分愛心,家庭就有多少分和諧,同時你的事業就能成功多少分。

所以不要問別人為什麼,要問自己孝有多少分,愛有多少分。天下的家庭沒有好也沒有壞,人好家就好,人壞家就壞;天下沒有事業的失敗,唯有人的失敗。要讓自己身體健康,第一、感恩老祖宗、感恩父母的德;第二、孝敬父母。因為,有什麼樣的老祖宗,就有什麼樣的後代,反過來,有什麼後代,就有什麼樣的老祖宗。

生命是一棵樹,樹根不好,樹果就不好,樹果不好,證明樹根已不行了。所以我們佛七法會,專門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重在先把樹根修理好,樹根好了,樹幹也好了,樹果自然就好了,不要把肥料放在樹果上,要把肥料放在樹根上。

所以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就是這樣來的。一句佛號就是專門為樹根放肥料,你念多少證明你放多少肥料,你念得多,肥料就多,樹根長得好,就能成為大樹參天。家庭就是一棵樹,老祖宗是樹根,父母是樹幹,後代是樹果。

今天,也有人問身體不好,也有人問子女不聽話,也有人問家庭不和諧,也有人問事業不好……這些問題,我上面的回答從根本上全部講完了。再說一遍,身體不好是煩惱造成鬼附體,家庭不和是自己沒有愛心,愛發脾氣造成的魔障障礙,後代不聽話是自己虧了孝道,希望大家反省自己,謝謝大家!祝福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