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打佛七是怎麼回事?


時間:2017/11/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比如說我們打佛七,打佛七是怎麼回事?就是念七天佛是嗎?土話叫念七天佛,那為什麼念七天佛呢?最主要的,是兩個含義,一個含義是《彌陀經》上講了,「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提到了,經上提到的,我們再跟它相應,提到七了,這是《彌陀經》上講的。再有一個含義,七在佛教當中,是一個循環數。它有循環的含義。一個七兩個七三個七,就像咱們的禮拜天一樣。不是有個相聲嘛,「下禮拜九我請你吃飯」禮拜九是哪一天啊?「下禮拜九我請你吃飯」,哪一天你來應供啊?所以這個禮拜就顯示這個循環數了。沒有禮拜九,禮拜九是第二個禮拜二了,非要等禮拜九,這頓飯就永遠吃不上了。

知道一個阿凡提嗎?阿凡提是伊斯蘭教里一個智慧的化身。他有很多故事。有一個財主考阿凡提,財主拿著一匹布,到阿凡提那裡去染布,財主說,你給我染布,染完了我大大有賞。給你好多錢。阿凡提就說:「你想染成什麼顏色的呢?」財主就說:「不是紅的,不是黃的,不是藍的,不是綠的,不是白的,紅黃藍白綠統統不是」。阿凡提說:「好辦,很好辦,那麼,你把訂金交上一部分」。「那我什麼時候來拿呢?」那意思是,「我看你什麼時候能做出來」。難為他嘛。「不是星期一,不是星期二,不是星期三,最後,也不是星期天,到那天,你來拿吧」。這是個智慧的笑話。所以七在佛教當中,是個循環數,這個我們到後面還能講到。在具體修法的過程中,還能講到這個七。在這不展開了。為什麼要誦五遍,就是要對應五方佛。同時對應五佛智,如果一個人同時具備了五佛智,那你就是一個完美的佛果。

「一宿誦滿五遍,除滅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就是說,我們過去,曾經造過很重的惡業,這一生當中,因緣成熟的時候,可能橫災而死,不管什麼因緣。由於你誦了大悲咒,每天能堅持誦五遍的話,就消了百千萬億劫這種橫死的惡業。不會再橫死,不會再餓死,就是這個含義。這是一條理證。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